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一三六)




請掀開《無量壽經》看第十五頁,經文第二行「我今為菩薩道。已發無上正覺之心。取願作佛。悉令如佛。願佛為我廣宣經法。我當奉持。如法修行。拔諸勤苦生死根本。速成無上正等正覺。」這是法藏比丘發願以後,而白佛言。跟佛很直接的說明,他發心為菩薩道,為了菩薩道,為了行菩薩道,那麼行菩薩道要發無上正覺之心。所以我們不光在這裡看他發心,自己也要跟著發心,所以我要求全部的同修,你們在家的時候,也要像個出家人,為什麼呢?你不要管你在公司是什麼職位?你是老闆也好,那是你在公司的事情;你是股東也好,你是主管也好,你是員工也好,不管你是什麼行業、什麼職位?你的身分是學生也好,你都要發心修行。這些身分是你世間的業所造成的。有的法師講:學佛人要把世間事做好。我跟你們說,這個事情是做不好的,從你生下來開始的那一天,就沒有做完的時候。所以在家,你是一個在家居士,就要有在家居士的樣子,要能持五戒、要能定早晚功課,要能夠做到學佛人應有的規矩。你不要要求你的小孩要爭名奪利,有的人很邪見,有的是出家人邪見,有的是在家人邪見,說學佛要把世間事做好,告訴這些小孩,告訴這些學佛的人,你業績沒有拿第一,你怎麼學佛。業績做到第一了,你的信願行,你的道業就不及格。你把學校的事情做好了,你就是一個老老實實的凡夫而已,這些事情做不好的,好的定義在哪裡?就是你的妄想而已啊,沒有所謂絕對的好,絕對的不好。所以我要求所有的同修,你要真真實實的修行。在家─這個世間,不要搞世間事;學校的、公司的,全部丟到心裡外去,不要掛在心上,全部拋諸腦後,一心一意的用功修行,心無罣礙,你就能夠遠離顛倒夢想。《金剛經》講:「法尚應捨。」這法是佛法,「何況非法。」佛法以外的都是非法,所以他告訴我們:「知我說法如筏喻者。」如同坐船到岸,佛法尚且如此,佛法尚且應捨,何況是非法。你從生死此岸,要到涅槃彼岸,生死此岸的東西是非法─要捨。連到彼岸的這艘船─這是比喻作佛法,這個也要捨,統統都要捨。內捨、外捨、內外捨,你才是發無上正覺之心,心就是行,行就是心,這個是沒有辦法分開的。所以定的功課一定要做。在家人,在家就要像個學佛人,你才算是在家人,不然你是俗人,不是學佛人。以前分別的方式是這樣……俗人、學儒的、學道的、學佛的。俗人是什麼?什麼都不學,一般世俗人。跟他講講善,做好事,這個做好人、說好話,講講這些四好,他就覺得很滿足了,那叫「得少為足」,這是一般的俗人。儒家、道家,這個不是俗人,我們中國稱為「士」,士大夫階級:有知識、有學問、有道德、在修身的,修身養性的人。出家呢稱為「僧」─「僧人」,那就不是一般的士大夫階級,他是屬於修行人,要了生脫死,不管俗務的。所以為什麼在家,他不叫在家人,叫優婆塞,優婆夷。菩薩戒優婆塞,菩薩戒優婆夷,為什麼用名稱來揀別開來,就告訴你們,你們不是一般的俗人,你是受過菩薩戒、受過五戒的清信士、清信女,清信士、清信女,不是進士男進士女,是清信士、清信女,這優婆塞的意思。所以你發無上正覺之心,你要做佛,心跟行為要相同,不能只有心,只有心沒有用,心有餘而力不足,心有餘而力未逮,都是一樣的意思。你雖然發這個心,可是你沒做到。所以我們學法藏比丘,發無上正覺之心,取願作佛,說到做到,絕對不是道場一個樣子,家裡一個樣子,那你是雙面人啊,現在人講,你有雙重人格,那如果你又做公司、做事業,在公司又是一個樣,老闆面前一個樣,老闆後面一個樣,那你是好幾重人格啊,搞到後來你會人格分裂。學佛人就是跟諸佛如來一樣,「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一心啊,表裡一如,絕對不像個世間人。世間人得失心很重啊、愛欲心很重啊、憤恨心很重啊、好惡心非常重,好惡心重就憤恨心重,我是你非,你是我非,你對不起我,我忍耐,我對不起你,我賠罪,這都是好惡心啊,俗人啊。所以學佛不是在學俗人,世俗人跟他講講孝順父母、恭敬師長、做做好事、愛護動物、弄弄環保,那他們很能接受啊,這俗人。現在有的俗人,他還講捐捐器官。捐器官是什麼?分屍啊!你學佛人不捐器官,為什麼?你沒有功夫啊!鳩羅摩什大師有一個徒弟,他才有能力捐器官,我講他的故事,你們看看你要有這個能力,你來捐器官,他是活著捐,那麼這位法師的名字叫:僧富大師。僧是出家人的僧,富就是富有的富。他在羅什大師會下修行,有一天他來到一個村莊,這村莊有盜賊,他就發好心要把盜賊趕走,那有一天在這個村莊裡面,他確實遇到盜賊了,這些賊人要搶東西,搶民眾的東西,那他就跟這些盜賊講,他拿一把刀,把自己剖開來,胸腔打開,他說你不要搶他們的,你們要搶,你搶我的,我這身體裡面的東西,隨便你拿。他有這樣的功夫,活著的,剖開來跟他講,他剖開來不流血,流白色的這個乳汁,這是有大成就。那些盜賊看到嚇死了,趕快跟他懺悔啊,這是聖賢僧,絕對不敢再做賊了;那麼回去呢,人家看他誒,僧富法師你怎麼一個待在這裡啊,這胸口還是開著,他把它縫合起來,擦一擦也就沒事了,這個法師最後不知道怎麼坐化的,歷史上現在找不到有詳細的記載。你要是有這個本事,你可以去捐沒有問題,你一般的學佛人,你沒有這個能耐,風刀解體,這不是不慈悲,是你力量不夠。有的人說:有願就有力。你那個叫一廂情願,你的身見都沒破啊!眾生在往生的時候、命終的時候,對於這個身體會產生非常執著的意念啊!你沒有透過修行,你轉不過來啊,那這些妖魔鬼怪,要你永遠都出不了三界,他就告訴你:發好心捐器官啊!他把你活生生的分屍,把你鎖在地獄裡面,他說你可以救人,你自己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所以你要清楚,你沒有這個能力、沒這個本事,沒有像僧富大師一樣,那我勸你不要逞強,不然到時候痛苦的絕對是你自己。所以這個世俗人,做做一些俗事、做好事他能接受,可是講到要學佛,他就沒有辦法了,學佛要叫他改煩惱習氣,捨掉的是什麼?愛欲。對家庭的愛,先生對太太的愛、太太對先生的愛、對小孩的愛欲,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你叫他捨愛,他捨不掉,他覺得是正常的;我們叫他捨愛,他還說你破壞人倫,給我們戴帽子,我們不是在跟你講人倫,我在跟你講怎麼成佛,你要成佛,那就要按照佛經上教的規矩來做,佛法講的捨愛啊,所以世尊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真相,「愛不重不生娑婆。」在《四十二章經》它又告訴我們,「牢獄有散釋之期。」坐牢總有坐完的一天。無期徒刑也有坐完的一天,等到你往生了,這牢獄就坐完了。現在還可以假釋,「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一樣的,你的妻兒,沒有一念會想要遠離你,你也不會有一念想要遠離他,所以眾生就在這個當中,三界六道輪迴,沒有辦法分開來、沒有辦法解脫;更有邪見的人,他說:這個夫妻是成佛之道,這個跟《楞嚴經》講的完全不一樣,《楞嚴經》講:「想愛同結。愛不能離。以是之故。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之故。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淫三為根本。」這殺盜淫就讓你在這個世間輪迴出不去啊!那麼我們看佛經,就依佛經上面的來說,依佛的教誡來修行,你絕對能成就。所以學佛是要教你放下這個世俗的、放下你世間貪愛的,貪一根草都要輪迴,貪一根草都要輪迴,你何況貪這些世間的名聞利養、貪愛你的家庭。禪宗很有名的,有一位禪師叫金碧峰禪師,相信你們大家也都聽我們講座當中講過,金碧峰禪師從小就學習禪宗,學打坐,他有功夫,所以他入定,入定的時候呢壽命到了,這黑白無常要來抓他,黑白無常要抓他,可是找不到他,那這個黑白無常很奇怪,怎麼找找不到,他就去問土地公,他說這個禪師的壽命到了,我們要力行公務把他帶走,現在人不知道跑哪裡去了。因為他有禪定,他功夫比他高。找不到他,黑白無常只是鬼啊,那土地公就跟黑白無常講:你有沒有看到啊,他那邊擺了一個水晶缽,他最喜歡那樣東西了,他說你去敲一敲它,他就出定了。這就表示什麼?心有所著,還在生死,出不去啊。結果黑白無常真的去動那個水晶缽,他有禪定,他知道有人動他的東西,他就出定了,一看黑白無常,他知道自己上當了、受騙了,他說好啊,你們要抓我,那在我死前我有一個希求,既然我要死,我還是很喜歡那個水晶缽,拿過來給我看看嘛,那這個黑白無常,好啊,反正你也逃不掉啦,水晶缽給他,拿著水晶缽往地上一砸,把它砸碎了,入定了走掉了,空中有聲,空中就有聲音出現,「有人要拿金碧峰,猶如鐵鏈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抓我金碧峰」。你要抓金碧峰禪師,如同鐵鏈鎖虛空,你們用鐵鏈把虛空鎖住看看,虛空如果可以鎖住,你們再來抓我,表示他真正放下,一點都不執著。所以你看貪一樣東西都還要再輪迴,何況你貪這麼多東西,你即使外在的不貪,你還貪著自身,用好的、吃好的,用這些東西,受用,你貪著啊,住好的房子、有好的名聲,你貪愛呀,我現在講的不是……不管你有沒有錢都一樣呀,所以你要學著要放下。「取願作佛。悉令如佛。」下面他說:「願佛為我廣宣經法」,希望呢能夠學習經教,能夠廣學經法。請佛廣宣嘛!那就是代表他要廣學,能夠通達諸法實相,真正的通達,所以他請佛說法。就像現在很多人都很客氣呀,我如果有來,再來跟法師請法,就是這個意思。有一次人家對我說這個客套話,我就告訴他:好啊,你要請法可以呀,請回去要學呀。不然你請了幹什麼?請了也不學。法藏比丘向佛請法,請回去他學了,「我當奉持。如法修行。拔諸勤苦生死根本。」所以佛法是要幹什麼的?消除你生死的根本。生死的根本是什麼?愛欲。經典上講:「生死根本,欲為第一。」所以你看《八大人覺經》教你少欲知足得大自在,這大自在是什麼?不是你世間這些事情捨掉,那只是小自在。他說的「少欲」就沒有欲求,沒有貪愛、貪欲心。得大自在就是生死解脫了,生死解了,這個是真正得大自在。所以法藏比丘他廣學經法,對於經典他能通達明瞭,而且自己懂得要怎麼修行。不是像現代的人,看很多書、看很多經,結果還是邪知邪見,那沒有用啊。他沒有辦法了脫生死啊!《楞嚴經》上講:「欲漏不先除。畜聞成過誤。」你的煩惱習氣沒有除,你整天在學經教,學了之後呢,你也不對治煩惱習氣,你也不對治問題,你也不禮懺、也不懺悔,也不想改,只是呢當做談話的話柄而已,那這個就不能成就啊。所以聽了經要向法藏比丘學習,像他這裡講的一樣:「我當奉持。如法修行。」你對於自己不要隨便開緣,不要隨便開緣,要奉持如法修行;奉就是奉行,頂戴奉行。就如同貧人、窮苦人,如貧得寶。「奉持經戒。如貧得寶。」後面講的「改往修來。洒心易行。」從你的心開始轉變,把你的行為給改過來,這叫如法修行。你要做到如法,法是什麼?與法性相如,叫如法。在理上與法性相如,在事相上呢,遵守佛陀的戒律。理事不二啊,那你就真正能夠「拔勤苦生死根本」。什麼叫勤苦?世間人常說:唉呀,這個人很勤勞呀、很認真呀、很努力呀,不管你是在事業上、課業上,都是勤勞。佛不說你勤勞,說你勤苦;很勤勞的做著苦事情叫「勤苦」。釋迦牟尼佛他很會用詞,他是大文學家,說世間人看勤勞,他要的是名利;佛不這麼看,他告訴你:你這勤勞換來的是苦。你有錢、有名,你要造多少業?你自己算一算。當你還沒有成功的時候......世間人講成功,你又要造多少業?這些業到後來就牽引你去三惡道,絕對的下三惡道。即使做好事,得人身、生天,也是暫時而已呀,三世怨呀;這一生做好事,來生享福,後世墮落。所以釋迦牟尼佛講這叫「勤苦」,不是勤勞;釋迦牟尼佛從來不會說你做世間的事情叫精進。我知道現在有很多人這麼講。所以你要能夠迴光返照,為什麼用勤苦。「拔諸勤苦」,你現在幹的這些事情全部都是勤苦的事,沒有一件事情是好事。這些都是你執著、你在意的,全部都要放下,我們只講事相上。你心態上、用功的境界上,有些人念佛會見到佛放光呀、得輕安呀,有的呢見鬼呀......等等的,有這些神通能力,這些都是勤苦呀,你不要貪著。有些修行他得禪定,能入定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這些也都不是究竟啊,你都不要貪著,這都是修行上的一個過程而已。你一貪著,你就著魔了;像現在很多的念佛的著魔了,說這個他自己有什麼功夫,誰往生這個名冊都在他手上,他最清楚,這他著魔了。我們淨土宗十幾代祖師,隨便找一個,功夫都比他強,他也沒拿到名冊啊,你怎麼拿得到?所以你貪著這些境界。不然就念佛念一念,有個聲音來告訴他,他是什麼佛再來,是哪一尊佛有這個話要來對大眾說,這都是鬼魅附身啊。《楞嚴經》五十陰魔就有講到,念佛、修行、坐禪,念到後來走偏了、修歪了,走了歪路了,就有這種魍魎鬼魅附在他身上,告訴他他是什麼佛、什麼佛再來的,然後也會顯神通給他看,也會呢講經說法,他會……這個經典他會無師自通,那鬼魅附身,這個在經典上講的很多。所以你們去看看這五十陰魔,你就曉得這末法時期,這些野鬼的技倆是千千般般,騙你說有多少的鬼在修行。這些鬼的習氣比人還重,要是這麼容易就勸修了,釋迦牟尼佛一定示現到鬼道去,不會在人道。佛示現一定是在人道,人道不苦不樂;你說它樂,它還真帶點苦;你說它苦,它也沒有真的像地獄、餓鬼這麼苦。也沒像天上這麼樂,所以他示現在人道,所以這裡的眾生好度。所以你不要相信這些人,說他念佛有什麼功夫,講的那個都是鬼話連篇,你自己要有正見。世尊告訴我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你看到這些奇怪的現象你不要在意、你不要貪、不要好樂,即使他說整個娑婆世界的鬼都皈依你了,你也沒什麼好高興的,他只是在騙你而已,你自己要曉得你自己有沒有功夫,你的功夫不用鬼來印證。那有一些是天魔他會示現佛相,也會給你說法、也會給你灌頂、授記,然後呢變現十方國土給你看也有。你只要不作聖心這樣就好,不要認為這個是好的,這個可以去做,為什麼?因為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一些外道、這些鬼怪、天魔都知道你過去生帶來的習氣,他所現的境界呢?就是你心裡面好樂的,那再加上你自己的習氣,內有惡習,外有惡緣,就各以所愛,以你們自己所愛的,過去生帶的習氣,叫先習迷心。你之前迷惑的、之前喜歡的,過去生帶的習氣。各以所愛先習迷心啊,將為畢竟所歸寧地,以為這樣就究竟了、這樣就解脫了,所以你就上當了,你就中了這個五十陰魔的這個招數。所以不光世間的不能貪著,你修行有這些聖異的境界也不能貪著,即使你是大阿羅漢,更不能貪著,不然你就是鈍根阿羅漢,定性聲聞,你沒有辦法學大乘,你貪著在這個偏真涅槃。所以世間、出世間都要捨啊,這個是很重要的,這些都是勤苦生死根本。世間的叫做分段生死,出世間的叫變易生死。為什麼叫變易生死呢?都不究竟,都不是最究竟、最穩當的。所以為什麼他發心拔諸勤苦,這勤苦就是你世間做的這些事情,出世間做的這些事情,都是勤苦。生死根本,包括這個變易生死、分段生死,這兩種生死。所以這個諸,諸勤苦包括諸生死根本,諸生死,這個一句話是從頭貫到尾的,你要這樣看。拔諸勤苦生死根本,那麼這些生死根本都除了,超分段生死跟變易生死你都超脫了,那你就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速成無上正等正覺啊,你就圓滿成佛了。所以你看法藏比丘他懂得怎麼修行、懂得怎麼請法,也知道請法以後要做什麼,請佛為他說法,說了以後他願意奉行,奉行佛法是為了拔生死根本,為了捨諸勤苦,然後速成無上正等正覺,意思就是說,他絕對不想繞遠路啊,你講的這些次第法都不要跟我說,他要最直接、最快成佛的方法,所以速成無上正等正覺。那你們要用哪一種?有些人很自卑啊!天天想我業障很重,我要先學人天、再來學小乘、再來學大乘,這個你是搞不清楚次第啊,佛法的修學沒有人天,人天不能做佛法的基礎。小乘除非你是外道,你有外道見,那你才用小乘,不過這個學小乘是在佛陀時代的時候學的,因為那個時候有外道。那現代呢佛已經宣說大乘了,直接用大乘佛知佛見,破除你的外道見就可以了,所以現在學就是直接學大乘。《法華經》講的:「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說了就是要你們學,一樣的意思,所以你們可以把它改一下,決定學大乘,這改你自己心裡改就好了,不要去改經典喔,改經典你將來你要受果報的,不能說是我叫你改的,你自己受用可以,要決定學大乘。所以看法藏比丘他求的是什麼?求的是大乘佛法,不搞世間法。這世間法他是轉輪聖王,轉輪聖王五戒十善,非常圓滿啊,他做的非常好啊,他也不要了,這捨世間。這二乘權教他也不要,這個成佛遙遙無期啊,要三大阿僧祇劫啊,你走一般權乘在修行,成佛就是三大阿僧祇劫,所以很慢,他要速成無上正等正覺。所以你不要心裡生下劣心,想說跟你講世間法是先接引那些根器差的,有人說儒家是接引中下根人,佛法是接引上根,我不曉得他依什麼經而說的,沒有經典依據,離經一字即同魔說。儒家根本就不是佛法,三根之說是佛教,佛教的說法,下根的、中根的我們之前都講過。你的根器,一般人的根器都是屬於中根,上根呢像六祖,這些大禪師他是上根;中根的呢,是或信或不信;下根呢,是業障很重,只知事相,甚至旋進旋退─下根,執著事相上,根器很差。所以你要搞清楚,你自己是什麼樣的根器,但是學了佛,尤其是學大乘,它可以幫你把你的根器給提升,所以為什麼說能消業障,消業障就是根器在提升了。有些人覺得唉呀!我讀了《弟子規》我有消業障,我不曉得你消什麼業障,你從下根提升成上根了?你對於心性瞭解了嗎?你見道了嗎?連得暖法尚且不得,何況是見道位,什麼叫得暖法,火燒得紅紅的,很熱還沒有靠近,你可以感覺到這個火的溫度,叫暖法,暖法就有一點相應了叫暖法。修行第一步是先得暖法,那才慢慢的向火源靠近。所以這些人不曉得,不知道自己修行的次第,找不到門道,我們最近常講,他修行找不到門道,自己呢亂修一通,把不是佛教的東西,當做是佛教,那就很可憐啦!你不要告訴我依義不依語啊,有些人他不瞭解這四依法,依義不依語是什麼意思。義是什麼?了義才能依啊!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怕你轉計啊!外道典籍我也可以依啊!我依義就好啦!但是你要依了義,你這個外道典籍是不是了義?不了義啊,若是了義就不稱為外道,連佛經中尚且都有不了義的經典,像佛講一些教你怎麼治國的,這都不了義啊!教你這個看病的,這個也不了義啊!婆媳吵架,釋迦牟尼佛也有教怎麼調整,唯一最好的就是統統去出家,就沒事了嘛!釋迦牟尼佛也有教婆媳怎麼相處,國王怎麼治國,大臣怎麼當大臣,都有教!教得不多,留下來的不多,但是有,因為他的生活環境就會遇到這些人,這些人會問他這些問題,但是釋迦牟尼佛主要的都是講佛法,佛法是教你解脫的,是解脫之法,所以你看法藏比丘他求的,是求佛法,求解脫。下面所說的「欲令我作佛時。智慧光明。所居國土。教授名字。皆聞十方。」那一般人不懂,想說這個法藏比丘怎麼這麼好名啊!成佛的時候要名聞十方,所以名利你要會用,那不一定不好,可以幫助眾生,阿彌陀佛的名,要是不聞十方的話,那眾生沒有辦法得度啊!所以這十方法界中,我告訴你誰的名氣最大!阿彌陀佛的名氣最大,你們不要跟他比,你比不上,而且誰幫他宣傳?不是媒體幫他宣傳,十方諸佛異口同音幫他宣傳,示現剎塵之身幫他宣傳。他會分身幫他宣傳,剎塵身啊!所以這個名,你要會用,不會用那就是不好的!利你要不會用,只利益自己,那就不可以。這裡他發願「欲令我作佛時。」希望呢我成佛的時候,智慧光明,他的智慧以及他所放出來的光明,你可以把光明當智慧,智慧當光明,合在一起看。也就是他的智慧光明,所居的國土,他居住的國土,以及他的名號皆聞十方。所以他成佛不是為自己,有些人說你們修行人,成佛修行挺自私的,好像都只為了自己,實際上不是,你看這個法藏比丘他的發願,希望他的國土、名字以及智慧光明皆聞十方,聞就是令十方聽聞。大家都知道、大家都曉得,曉得以後他要做什麼呢?你看下面「諸天人民及蜎蠕類。來生我國悉作菩薩。」,他發這樣的願啊!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菩薩,他的願現在已經兌現了,我們可以肯定,不是假的、是真的。都是菩薩,而且不是小菩薩,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翻作中文叫不退轉,不退轉菩薩,這個菩薩不簡單啊!你最起碼要修行兩大阿僧祇劫才能滿位,而且要從見性那一天開始算,你們都沒有見性啊。可是你念佛你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一念越三大阿僧祇劫,一稱名,超越三大阿僧祇劫,所以真的是佔便宜啊!便宜佔得很多。所以他成佛他希望的是什麼,希望眾生來生我國皆是菩薩,皆是菩薩,「諸天人民及蜎蠕類。」所以他講諸天人民及蜎蠕類,就是代表四十八願所攝受主要的對象。最主要的對象,諸天人民及蜎蠕類,這些沒有成就的,惡道的眾生。蜎是小飛蟲,蠕是爬蟲類,也就是講天地間所有一切生物,六道四生這些眾生啊,全部往生淨土,來生我國悉做菩薩,這個願確實是很大的願啊!不是一般的這種小情小愛,有些人對世間放不下,對親人放不下,想要障礙他往生淨土,他就說希望念佛、念觀世音菩薩保佑他能夠活下來,他還可以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講這些話障礙人家往生,障礙人家修行。你往生到西方淨土你就是菩薩,都是大菩薩,能幫助更多的眾生,你為什麼不幫助他往生呢?你既然發這麼好的心,因為你沒看到這裡嘛!你看了等於沒看,因為你的愛欲心矇蔽了,所以叫情生則理喪,情生而智亡,愛欲心、感情生出來了,智慧就沒有了,講話就開始胡說八道。所以你看到人家發這麼大的願,你自己要跟上啊!要讚歎、要隨喜。那你們的隨喜,就是心裡面動個念頭:「我也要發這麼大的願。」這個隨喜不夠啊。你要趕快發願求生淨土,這叫隨喜啊-你發這麼大的願,我隨喜你往生到你的淨土去。這真正的隨喜,你這裡你要懂得隨喜啊!不是我也要跟阿彌陀佛發一樣的願,你發一樣的願沒有用啊!一個極樂世界就夠了,不用來兩個。你要做的是什麼?實質一點的,就是要求生淨土。所以他這邊所說的,欲令我做佛時,智慧光明,所居的國土,他居住在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淨土啊,教授的名字皆聞十方,十方法界他都接引,「諸天人民及蜎蠕類。來生我國。悉作菩薩。」他有沒有說昏迷的不接?有沒有說五戒十善沒做好的他不接?所以你們要是聽到有法師告訴你,你這個《弟子規》沒學好這些東西你不能往生,你就來看看《無量壽經》,拿他講的這個邪說跟佛經上一比對,看看佛怎麼講、看看這個人怎麼講。他講的要是跟佛經上講的不一樣那肯定是他胡說八道,百分之百的說錯了、講錯了、搞錯了,你跟經典比一比啊,你跟經講的不一樣,那肯定是你亂講,所以要依法不依人。有些人說求生淨土不切實際,要念佛,念什麼?念藥師佛。藥師佛讓你現世呢得財富,又得健康、得長壽。他說我們是搞這個人間的佛教,我們最講求現實,那叫貪著,那不是現實。我告訴你藥師佛沒有接引你往生淨土的願啊,沒有接引你往生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啊,到他的這個藥師淨土,他沒有這個願啊。你可以念藥師佛迴向求生,但是如果你心生貪著,貪戀世間名聞利養,你一樣不能往生。你戀此欣彼,這做不到啊。貪戀世間、貪戀娑婆,又想欣求極樂,就像我們常講的抱樁搖櫓,那是做不到。所以他在毀謗淨土啊。他教你,教你什麼?念藥師佛。人家藥師佛他的十二大願,是教你捨除貪著,得身心如同淨琉璃;一塵不染,如鏡現相,胡來胡現,漢來漢現,鏡子不生絲毫執著。以此法藥,救療眾生,教你用心如鏡、用心如琉璃,叫藥師琉璃光如來。絕對不是教你貪著,你貪著,那這個琉璃就不淨啦,它就不是真正的淨琉璃啦,所以這個都是末法的這些邪說,危害大眾,讓大家沒有辦法修行。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功德很大,可是你要存著這種心,想說我可以貪世間、貪名利,然後死以後,再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你這叫偷心不死,你是賊啊,偷心不死。絕對沒有這種因果。那你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能不能往生?可以往生。實際上可以,你要會念,要正確念,心態要正確。那是講對於世間貪著很重的,他放不下,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可以幫助你捨除這世間的貪著。你雖然擁有,但是你的貪著心會捨掉,命終往生西方淨土,這是另外一個念佛法門,所以門門攝歸淨土。所以你要知道、你要會用,你不要用貪著心在念,想說我世間可以貪,名利你也要,臨終呢造了滿身罪業了,又想往生淨土,想說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你要搞清楚,他不會送你去淨土,他是拜託觀世音菩薩來接你,請保母過來接,他不親自送你,他也不隨便接引。他怕什麼?他怕你貪著世間的這些染心到他的地方,他的地方就不叫淨土了,就叫穢土。所以你要往生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你也要真正的清淨才行;你沒有辦法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帶業往生喔,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帶業往生,念阿彌陀佛帶業往生,煩惱一品沒有斷可以往生,佛會來接你,他絕對不會說有眾生願往他不接的。所以你要看清楚,有一些告訴你什麼世間法沒有做好的、沒有學儒的、沒有像他講的那樣子的,他那一套世間法,我不太會講,那世間人說的話我說不太出來。那麼他這樣講跟經典上講的不一樣,所以你看這邊,有沒有說……這個沒有《弟子規》沒有做好的,不能往生?絕對不說啊。「諸天人民及蜎蠕類。聞我名號。來生我國。」沒有差別的。他有沒有說要證阿羅漢?也沒有說。有沒有說要這個五戒、要十善?也沒有說。凡具信心者皆得往生。信者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接引眾生之事;那麼眾生呢要信有往生之分,這個信才叫做真信。所以你要真正會修行,往生淨土呀你不要夾雜世間法,他講那個不是教你求生,是教你貪著啊。你不能說學世間法,學好了就有基礎。大乘的基礎不建立在世間,釋迦牟尼佛講過:「世間所言論。一切是分別。末曾有一法。得入於法性。」釋迦牟尼佛一出世,《華嚴經》第一本經就告訴你:世間所有的言說都是分別法,沒有一法得入於法性。那你怎麼能夠以世法做為成佛的根基呢?所以你要跟經典比照看看。這個法師,不管他是誰,講的跟經不一樣的,那絕對是他胡說八道,他亂講。那不叫方便講,那叫隨便講、亂講。所以我們學習佛法要依經典,不可以依人。你依人,你最後你就迷惑顛倒,你就生死沒有辦法解脫啊,還是在生死輪迴啊。所以不要去毀謗這個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不要毀謗佛接引眾生的願力;你亂講,你這在毀謗,你確實是毀謗。這個不是我證你罪呀,是你確實是毀謗。那你們聽了要是存這種心,你再到處去說,你敢說,你敢造別人不敢造的業,你就有別人不下而你獨下的地獄,他幫你準備好了。你的罪會特別重,你要不信你可以試試看,用你這一生跟它打個賭,你賭賭看。那我們沒有這麼大的本錢,不敢跟它打賭呀,我們老實依佛教誡、依祖師大德的教誡。來佛門就是教你出離生死,不是搞世間事。你要發無上菩提之心,你要取願做佛,你要奉持如來的經法,你要能夠斷除煩惱,拔諸勤苦生死根本,這佛陀的教誡。不光這一尊佛這樣教,釋迦牟尼佛這樣教,過去世間自在王如來也是這麼教;法藏比丘也是這麼學。過去、現在都如是,未來亦復如是。所以世尊把這部經交給彌勒菩薩,叫彌勒菩薩如教宣說。彌勒菩薩是下一尊佛。所以就證明三世諸佛所說的經法、所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不會有不一樣之處。所以你要依止佛法、依止佛陀的教誡啊。那麼,這個今天時間到了,我們這一段就講到這裡。那麼,希望你們能夠回去好好體會,能夠發無上菩提之心。好,我們就講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