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佛法不在文字學歷│拜願開示13─9

 

佛法不在文字學歷

悟顯法師 開示

菩薩戒講到現在,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光明金剛寶戒」,這一點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認知。你要怎麼護持呢?第一個也是現在最容易讓你破戒的緣,就是背大向小。你如果守了戒,又跑去學小乘,或是跑到南傳的地方,去受一些小乘戒,特別是出家人,他以為這樣他的戒體才圓滿,他的戒品才圓滿;實際上這都是迷失本心的作為,也是犯了菩薩大戒。菩薩戒既然是菩薩,就不能背大向小。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有一個小沙彌跟一個阿羅漢的故事,這個小沙彌發大心─願度一切眾生。這阿羅漢本來是他的師父,他沒有發心,但是他知道他的徒弟發了大心。他說你把身上的行李放下來,我來幫你拿,我走你後面,你是大菩薩;但是沒多久,他又退心了,於是他的和尚就把他的行李還給他,順便叫他幫他拿。所以你就曉得發心,才初發心就已超阿羅漢,已登如來地。《梵網經》講的:「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所以不必再東西馳騁,東求西求,縱然你受了大乘戒,又受了南傳戒,跑到西藏去受個什麼密乘戒,統統都是著相。所以為什麼盧舍那佛教我們常誦一戒─「光明金剛寶戒」,就是不要讓你退菩提心,不要讓你背大向小。你背棄大乘經律,好樂二乘、外道世俗典籍,或是講風水的、或是講算命的、或是講世間的、改造命運的,這些統統都是邪知邪見。所以你有受戒、你有聽戒,你就能知道。聽了以後你要發心受,受了以後你要發心持守,才能夠在菩提道上一帆風順,才能處處離相,不然你是處處著相,但凡有作,皆名戒品不具足。

所以學佛人最怕的就是心著相。你一著了相,你就覺得我受的這個大乘戒不行,還要再去泰國、緬甸那些地方去做一些背大向小的事情;回來還能跟人家吹噓,貢高我慢,為了都是自己的我相,不是真正持戒,不是真正學大乘。為什麼達摩祖師說的:「深信大乘,心不退轉。」你要真正深信。所以你看出家人受戒,沙彌戒、比丘戒、大乘菩薩戒,受了以後,大乘戒規定不可以背大向小。可是現在的出家人很不爭氣,看不起佛法、看不起大乘,還覺得大乘不圓滿,甚至他的邪知邪見認為大乘不是佛說的;不是佛說,那更不會是你說的,你也講不出、你也道不得,佛性你也見不到,日用平常你卻常常忘失。所以縱然修諸善法,皆是魔業。

我們學佛的人、學菩薩戒的人,要怎麼保護「光明金剛寶戒」,我今天跟你講的這一個觀念很重要。你如果去看這些世間書、看這些二乘、看這些外道書,越看你的心、你的意識受其熏染,佛性就法爾顯現出外道二乘的境界,你自己墮在裡面你自己都不曉得,甚至如果你是看世間人寫的書,那你就變成一個世間人。為什麼說真如受無明熏習,不染而染;本來真如它是不染的,但是受無明的熏習,這無明就是世間典籍、二乘典籍、外道典籍,受其熏習,本有的智光,也變成了我見、法執、我慢種種的煩惱。所以現在的人學佛不好好學,想說我要拿個學位,拿個佛教的博士才能廣利群生;自己的貪瞋癡一毫都不放下,以為看點書拿個畢業證書,你就能夠廣利群生。釋迦牟尼佛也沒有拿佛學博士,他的弟子隨便挑一個文殊師利菩薩,也沒有拿佛學博士,只是因為不起心而已,與智相應、與道相應。六祖慧能大師一個字都不認識;廣欽老和尚根本不識字,也能講大乘,也能坐化往生淨土,這些都是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大德。所以佛法不在文字、不在學歷,就在於你取相的心能不能放下。

你把你取相分別的心放下,你就不會好樂俗典。這好樂俗典,你們不要只想到只有《弟子規》而已,還有很多,你們在家裡看的新聞、報紙,統統都是俗典,都是障道因緣啊。這些東西你要放下,你不要想說:「沒辦法,師父,我要做生意,做生意不了解國家大事、不了解金融政策,我沒辦法做生意啊。」那看你是要成佛,還是要發財,總是有種種理由讓自己跟自己的道業過不去,跟自己的修行相違背。所以對於世間你要懂得放下,心不要執著,不要覺得我沒看報紙沒看電視不可以,天就要蹋下來。你要清楚,該讓你知道的,該是你福報的,佛菩薩會讓你知道,你的福報自然會顯現,不必去擔心這些事情,只要安住道業,福報自然現前。

所以受了菩薩戒要記住,千萬不能背大相小,不能好樂俗典,好樂這些二乘經律,一個念頭都不可以有,不可以暫念小乘,這在菩薩戒裡面都有說到,希望大家能謹記,能夠保護「光明金剛寶戒」,當然持戒不用你保護,就是怕你迷失而已,你不與它相應;這一戒人人本具,不用你造作來保護,只要你心遠二乘,心遠世俗自然與它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