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臘八】恭祝 釋迦佛成道紀念日│如何助人作佛

 


釋迦佛贊

釋迦尊 號覺皇 覺行圓滿難量 娑婆業海作舟航 

轉法輪 開寶藏 九界導師人天仰 破妄顯示真常 

諸佛稱贊遍十方 徑路指樂邦 

大恩大德不可忘 惟有勤宣揚


 

如何助人作佛

悟顯法師 開示

千萬不要看地獄變相圖

地獄當中有小地獄,就像刑場,我們不要說遊樂場,那不是去玩的,沒辦法這樣玩,太辛苦了,下地獄不是好玩的,你不是大菩薩,你去只有吃苦的份,若非願力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那就像一個刑場裡面,有很多不同的刑罰,就是要折磨這些罪人,所以千萬不要看地獄變相圖,看完以後,將來你就下地獄,一切法從心想生,知道害怕就好,不要天天看,就是因為害怕,所以不忍心看。




看西方極樂世界圖

看西方極樂世界圖就好,我從不教人看地獄變相圖,我也不看,因為,「地獄變相」就是你心所現的,你現在心裡面貪瞋癡這麽重,再看那個相,你心裡貪瞋癡就會更重,為什麼?「種子起現行」

這個地獄相是你惡業種子起的現行,你畫下來,那你現在又跑去看,「現行的相」又熏起你惡業種子,那不是起貪瞋癡嗎?「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啊!


是心是佛,是心是佛

你看極樂世界的相,你看《觀經》,你想《觀經》,《觀無量壽佛經》講極樂世界的莊嚴,也是種子起現行,它是你心具的淨土,講的都是你稱性的功德,所以就帶起你稱性的功德,臨終就是往生淨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現前。所以《觀無量壽佛經》講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所以如果你心想什麽?想地獄,想:「唉呀!我很慘,我惡業很重啊,我將來死了以後一定就下地獄。」那你死了以後就去了。為什麼?因為你一輩子當中只有這個願嘛!你要是這一輩子當中你想的就是極樂世界,除這一條路以外,沒有第二個商量處。「天上」我也不去,「地獄」那是免談,想都不想,只有往生淨土這一條路。


助念的訣竅

所以你們在幫人家助念的時候,你不要跟他講六道輪迴,他聽不懂。你就告訴他:你現在只有一條路,這一條路就是跟著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給人家助念,我就只給他講這條路,其他的都是岔路,他要是心神迷惑,正好聽了你講的岔路,走到那上面去,那你把他害慘了。我不敢害人,所以我就只講西方淨土。


再來,念佛念下去,有佛光攝受,自然不墮惡道,這是助念的訣竅啊!很多人不會,一去就拿著一張紙,嘀嘀咕咕的,開示兩個小時,講完了那個人也不知道去哪了。不懂助念訣竅,真的是讓人家不能解脫,俗語叫吵死人,讓死人都沒有辦法安寧,還跟他講六道輪迴如何如何……,有的還分析唯識怎麼修、天台怎麼修,不用講那麽多,就是叫他念佛求生淨土。


也不要一直開示,有些人他會兩個小時開示一次,不用!我們教你的,你就是念佛就好!去開始的時候講一下,不講也沒有關係,沒有機會講就不要講。


不是一定什麽都按照說明書上來走,那是死腦筋,死腦筋你就要出大問題,人家念佛念得好好的,佛要來接了,你突然把佛號停掉,要亡者聽你講廢話,聽你講了這廢話,反害他不能往生淨土。


你要看狀況,要會助念,不是去都是照課本上教的操作。

 

有很多初學的同修,很執著這流程,認為:沒有蓮花不行、沒有香不行、沒有佛像不行,沒有......也不行。你放心,往生淨土,沒有你不會不行,人家照樣往生,你做這些事,很多都是多餘,重點要抓到,有也好,沒有也好,重點是要勸他念佛,求生淨土,這個才是正因,其他的都可以商量。


絕不要燒紙錢,或家屬在那裡摺蓮花,家屬如果在後面打麻將、閒聊的,都叫他們排班,輪流來前面念佛,很多人家裡有人往生了,家屬見面,不是難過,而是變成大家可以聚一聚,打打麻將,說說閒話,好像助念是你們家的事情,像這些都是不孝的舉動。為什麼叫「慎終追遠」?「慎終」就是臨終要助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