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 開示~學佛要覺悟,不是學「佛學」


要知道「常隨佛學」是要常常跟佛學習,不是學「佛學」!

學「佛學」不能了生死,「佛學」是「世間法」,不是佛法。佛法是覺悟,「覺」是說你學佛以後心覺不覺悟?不要以為自己每天有持咒、每天有念佛、有做早課晚課、有來聽經就是學佛了。那你有沒有真正學到佛?心有沒有開始要覺悟?這很重要。學佛的重點要抓得到,不然就像《圓覺經》所講「雖勤精進,增益諸病」,

儘管都有做課、聽經,天天毛病習氣還在增長,或即使你看了很多書,歷代數十種版本的《大藏經》你都看過,整部《大藏經》都會背了,那也沒有用。你還是不算常隨佛學,因為你的心沒有覺悟,沒有想要離相,沒有想要離開煩惱習氣,

在貪吃的時候還是貪吃,貪睡的時候還是貪睡,錢財照貪,名利照貪,欲望還是伏不住,這樣就沒有常隨佛學,你的心還是處於昏迷的狀態,而且是醫學講的昏迷指數極高。

有時候看那人昏迷躺在那裡,其實他是清醒的;現在這情況倒過來,人雖然活著,好像能控制自己的四肢,但是心卻在昏迷,隨順著世間的欲望,追逐不捨,這是被欲望束縛住,昏迷了。佛是覺悟,所以要常隨佛學,

那佛不在了,就要依法而學,跟著善知識學,「僧」就是善知識,善知識不一定是出家人,像有很多都是在家的善知識。善知識也不一定是男眾,也有女眾,所以要跟善知識學。善知識是善於觀機,知道你的毛病,知道你的根器,而且他有方法可以解決你的問題,這才是善知識。

善知識不是指那種只跟你講好話,說:「你很有修,你每天有來共修很精進……」這種不是善知識。真善知識有時候鼓勵你,你也不可以自滿。所以要會選擇善知識,如果你沒有緣遇到,那就依祖師的開示去做,

把「我」放下,這很重要,不是學了祖師的註解、開示,反而我執我見很重。把祖師的知見變成我見,把祖師的道氣變成我慢。祖師很有道氣,就像印光大師講的「頭上沒有一片瓦,腳下不踏一片地」,祖師既沒有房子也沒有地產,有道氣。但是我慢的人用來卻變成傲慢了,他也說是學印光祖師,但卻是傲慢。不要把祖師的知見變成我見,

祖師的知見能打掉你的煩惱習氣。可是你都是選自己喜歡的看,自己的習氣一點都不改。當你在跟人家談論、往來的時候,你用的、引的也是祖師開示、註解,但是你卻是用自己的我見,帶著滿心的煩惱習氣在解祖師的開示,這就是「我見」。

那要怎麼把祖師的知見變成自己的正知正見?就是用祖師的話來除自己的業習,這樣祖師的知見才會變成自己的正知正見,不是只有記取而已。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很多人也覺得自己在跟祖師學,或在跟哪位大德學,

當他有問題習氣現前,就趕緊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來保護自己的習氣。其實講這句話的時候是人家看到他過失,所以他就勸人:「你是真正修道人,我不是,你不要見我的過」,怕自己被講到,面子掛不住,所以就拿六祖的話來叫別人不要看他的過失。那當這句話生起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是修道人,為什麼有這樣多的過失可以讓人家看?所以這句話是除自己習氣毛病的,不是講來叫人家做的,更不是用來保護這虛妄的「我」。

「正念」跟「習氣」就一念之間,祖師的話是好話、是對的,但是如果用在保護面子、保護這念我執上面,那正念就轉成邪念,轉成習氣了。相反的,若用在對治自己毛病上面,那這話就變成正念了,所以學道在人一念之間。

更不能把學祖師的道氣變成自己的傲慢,認為:我不管你、我不理你。實際上是自己沒有慈悲心,不能包容眾生,這是學佛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