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悟顯法師 開示~隨順己見,智慧不開


廣欽老和尚講:有我執、有我相,智慧不開。整天想的都是自己的好惡得失,使本自具足的智慧不得開顯,這個「我」就是無明、就是業障,想要消除這層煩惱,其實也不難,只要不隨順它的意思就好,無論它感覺好、感覺壞,一切不隨順就好。《四十二章經》講:「未證阿羅漢不可信汝意」。因為未證阿羅漢我執沒有破,

你要相信自己的意思那就會增長煩惱,越念佛煩惱越多,

就像《圓覺經》所說的:「有愛我者,我與隨順,非隨順者,便生憎怨,為憎愛心,養無明故」。這個我執,順我的就成愛,逆我的就生憎恨心,所以相續求道,皆不成就。修行想要開啓本性的般若智慧,這個「我」要先放下,人家說我們好,說我們壞,問題不在於對錯,事情做對了也好,做錯了也好,重要的是這一念「我」是不是起現行,這一念「妄想」是不是現前,如果「我」現前,即使做得再如法都錯。所以大家要能夠覺察,這點真的很微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