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歡喜學大乘-守護大乘




我們今天接著來講歡喜學習大乘佛法,這第二個「守護大乘」,昨天講到愛樂大乘佛法,愛樂是我們的發心,你想學佛、想要學習大乘,你要信受大乘,要能對大乘生愛樂心,要能夠深入佛法,為大乘佛法、為自己的修行、為一切眾生要能放下煩惱習氣,這是愛樂大乘的一個實質表現,為了大乘佛法你可以捨棄你的世間事,捨棄一切的世間法,這個是愛樂大乘,那麼有了這樣的心以後,我們要來實際地來落實,這個後面五個都是細講。

守護大乘,很簡單很明白的,就是告訴我們要護持大乘佛法,護持大乘佛法在這個印經上面、在道場上面、在人事上面,我們都要護持,我們要為佛教出錢來印經,要能夠捨財來印送佛法,要能護持三寶,供養如法的道場、如法的出家人,看到道場有需要護持,有需要值班、有需要打字、有需要校稿的等等的,你都要來發心,這個叫守護大乘佛法,這個是守護常住三寶,守護佛、守護法、守護僧,你看這道場是佛所安住之處,佛所出現之處,你護持道場讓道場清淨,讓道場可以如法地營運下去,你出錢出力,就是守護常住佛寶;印經,是守護常住法寶;供僧是守護常住僧寶,這個都是守護大乘。

那麼我們佛弟子出了錢來道場不傲慢,把自己的「我」放下,盡心盡力地為佛教來做,來共修,也許你覺得你念佛很好了,在家念也很殊勝,但是我們學大乘的,有菩薩心不一樣,即使我在家念得很好,那又何妨到道場來作影響眾,來這裡依眾靠眾,也能作影響眾,影響著初學,幫助初學佛的人,讓他能夠趕快進入修行的狀況,自己在道場以身作則、作示範,不壞道場規矩,即使出錢出再多,印經印了再多,發心做的事再多,我們也是不犯常住的規矩戒律,這個才叫守護,真正的守護。

所以守護大乘不光只是出錢,或是自己來道場而已,這些都要做,但是在這當中不能起傲慢心,不能起貢高心,不能想說我自己有多大的功德,這個都是守護大乘,你不壞道場規矩,你不壞佛法戒律,這個就是守護大乘佛法,這講常住三寶。那麼見到有邪見的人、有外道人,毀謗三寶,你要護持正法,要好心地向這些惡人勸導,你要把真實的狀況讓他知道、讓他清楚,告訴他不要再毀謗,告訴他毀謗的惡報;用你的關係、用你的人脈來護持正法,用你的勢力,以前這佛教裡面有些護法是國王,他有國王的勢力,他可以禁止這些邪見,你看像雍正皇帝,雍正皇帝他作了這個《揀魔辨異錄》,把當時候這些邪見的出家人,都勒令還俗,這個就是護持正法、守護大乘。那麼在現在,你可以使用你的關係、使用你的人脈,為佛教來盡一份力,為推廣正法、為正法久住、為佛教的形象來盡一份心力,這個就是守護大乘。

守護大乘,真實有德,不要想說:「哎呀,我去勸人家,我破邪見,這樣是不是造口業?」這不是造口業,這個是口善,因為你講的是善法,講的是正見,你破斥了邪見,你把邪見給消除了,你救一方的眾生,你讓這一方的眾生可以正知正見,你讓這一方的眾生可以聽到佛法,這個是第一善,口業第一善,就是講說正法,講說大乘,這些都是守護大乘佛法的實際行動。所以我們佛弟子不能無所作為,不能想說:「哎呀,人家沒有來念佛,那我也偷懶。」這個就不是一個好的樣子,不能想說人家都不做,那我也不做,這種心態都是退道心,你要想到人家不做,我拿來做;人家做一分,我再更精進、更努力,做更多,但是不要比較,我看到人家這樣發心,我自己還要再發心來勉勵自己,讓自己能夠提升,這一念心要常常保持著。所以人生在這個世間,你要想到我要為佛教做一點什麼,我能為釋迦牟尼佛做點什麼,為阿彌陀佛做點什麼,不要每天只想著自己的孫子、兒子、女兒、家庭,這個都是自私自利的一個表現,你要把你守護你家庭的心,拿出來守護大乘佛法;你要把你守護自己的心,拿出來護持三寶,為佛教出錢出力,不是只有出錢還要出力,這個才叫守護大乘,這個很重要,不然一般的人他不知道怎麼守護,是不是來佛門裡面站崗、站衛兵就叫「守護」?不是的。這個佛門裡面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道場的值班、道場的這個稿子校對、道場的這些種種的這些事情、還有共修等等的、聽經......,你都能來作影響眾,這個都是守護大乘佛法,你以自身來守護,同時我們學大乘的人還知道,還要勸別人一起來,讓正法的道場有更多的人知道,讓更多的人學習到正法,這個都是守護大乘佛法的一個實際作為,大家要去做,你身上要像我一樣,都有帶著法寶,隨時都希望眾生可以聽經聞法,為他介紹佛法,乃至送個佛像給他,給他種個善根,讓他落下這金剛種子,乃至碰到畜生,你都可以為牠念佛、念往生咒,方便為牠受三皈,這個都是幫助眾生學佛,守護大乘要這樣做。

那麼總的來說,一開始講的守護常住三寶,護持如法的道場,護持如法的出家人,使正法道場可以在這一個地方利益眾生,這個是最要緊的。我們為了正法,大家一起來出錢出力,這個是守護大乘,不要去計較你做的多我做的少,我們只看自己的發心,自己要為佛教多做,為佛教多盡力、多發心,這樣你的我執我相慢慢就消除了,這個就是大乘佛法,在利他的同時,自己的煩惱就減少,在利他的同時,自己對於家庭、自己對於世間的罣礙就減少了,你煩惱越來越少,智慧越來越高,福報越來越增長,你的惡業消除得越來越多,這個就是所謂「福慧雙修」。


以上是我們今天要講的科目守護大乘,希望大家回去能夠多聽多熏習,並且把它落實下來,把它做出來,真正去做,不要只有發心,不要只有聽經懂道理而已,這個遠遠不足,除了懂道理以外,我們還要實際來奉持佛法,要來奉行如來的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