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金剛決疑】9

金剛決疑

金剛決疑
明 曹溪沙門憨山釋德清 撰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解﹞此世尊直示安心觀法也。然菩薩發心,所求者佛果,所化者眾生,二者而已。所以於心不安者,以未見眾生如故。滿目都是眾生,何時方得度盡。眾生不盡,則佛果難求。轉見長遠,因此其心不安。而汲汲不休,故求降伏此心。今佛教以度生之方,以觀察「無我」為主。且菩薩所見眾生之多,難盡度者,以有我相,則見人相,人人相對,則三千界內眾生何限!且生生不已,宜怖其難盡也。殊未見眾生本自如如耳。然眾生雖多,總十二類。縱有無量,亦只十二。就十二類一一觀之,收於胎、卵、濕、化四生而已。四生之內,不過色、心二法而已。在「色」則不過有色、無色,論「心」亦不過有想、無想。縱到極頂,則止於非有、非無。如此十二,則盡眾生界矣,又何多耶。況十二類,名為眾生。眾生色心,本是假合,既為假合,則眾生本無,眾生本無,但妄見有。茍以本無而觀眾生,則眾生本自如如。眾生既如,俱成寂滅,即此盡皆令入無餘涅槃矣,又何難哉。淨名云。「一切眾生畢竟寂滅,不復更滅」。如此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其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本「無我」故。以有我則有人,有人則有眾生、壽者。但有此四相,則不名為菩薩矣,何言度生。是故菩薩度生當觀「無我」。無我則無人。既無我、無人,則眾生界自然寂滅。眾生寂滅,則佛果非遙。又何怖其長遠耶。是故菩薩當觀「無我」。下文云: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真菩薩也。

﹝疑﹞佛教菩薩度生,以布施為本。其所施者,皆眾生也。今眾生皆空,則所作布施,誰為受者。故下文答云,菩薩布施,不必著眾生相。


👉閱讀全文: #大乘定香精舍部落格 : https://goo.gl/kdA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