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金剛決疑】16

無住真宗

金剛決疑
明 曹溪沙門憨山釋德清 撰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解﹞此的示無住真宗也。
大眾因聞佛不可求,法非可取,斯則進取無可住矣。爭奈世尊昔日,教我聲聞,令離生死,安住涅槃,非無法無果可住也。而今世尊何以言佛法皆非?此小乘未忘名言習氣,執有實法,難入般若,故多起疑。世尊假空生之悟,為眾旁通,故舉昔果逆徵之曰「於意云何。」謂於汝意下如何也?梵語「須陀洹」此云入流。入,逆也。謂逆生死流也。然言逆流,但約「不入六塵」名為逆,非是實有此可逆,有彼可入而住之也。「斯陀含」此云一往來。謂有欲界一品殘思,但只消一來欲界斷之,則從此長往矣。此亦非有來往實住處也。「阿那含」此云不來。謂永不來欲界受生。如此而已,亦非有不來之處可住也。「阿羅漢」此云不生。以見彼諸法,一切皆無,實無諸法,一心不生。如此而已,亦未嘗作念:我是阿羅漢。亦非有住可之羅漢地也。若阿羅漢自己作念,認著「我是羅漢」,此則與眾生知見一般,即著四相矣。空生以己驗之,即如世尊每每稱我得了無諍三昧,又讚我是人中最上之人,又說我是第一離欲阿羅漢。蒙世尊如此極口稱讚,然我自忖己心,並不曾一念生心,執著我是離欲羅漢也。若我有此念,世尊則不說我是樂寂靜行者。以我而觀,昔日涅槃元無住處。足知如來菩提,必無可住之理矣,復何疑哉。此決佛果有住之疑。
下決佛定有成之疑。

﹝疑﹞聞上開示,佛果無住,明矣。既果無所成,爭奈現見如來,從燃燈受記。是則佛定有成。既有可成之佛,豈無可住之果。
下答以「無所得」。

👉閱讀全文: #大乘定香精舍部落格 : https://goo.gl/kdA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