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憨山大師 首楞嚴經通議 卷第一 (1-14)

 



首楞嚴經通議 明 南嶽沙門 憨山 釋德清 述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通議

卷第一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

菩薩戒弟子清河房融筆受

明 南嶽沙門 憨山 釋德清 述


......四正示顛倒分三

二詰顛倒之見分三

初當機重請

阿難聞已。重復悲淚。五體投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雖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窮子。捨父逃逝。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與不聞等。如人說食。終不能飽。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纏。良由不知寂常心性。惟願如來。哀愍窮露。發妙明心。開我道眼。

二光示一真

即時如來。從胷卍字。涌出寶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塵。普佛世界。一時周遍。遍灌十方所有寶剎。諸如來頂。旋至阿難及諸大眾。告阿難言。吾今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一切眾生。獲妙微密性淨明心。得清淨眼。

議曰。下破妄見也。阿難蒙佛一往開示。已信緣塵分別之心離塵無體。足知一向所執之心非真心矣。以此而推。則前見佛之見亦非真也。故請發妙明心。開我道眼。然以道眼印證。足知此下破妄見也。然此妄見。乃意識執外根身為我。名分別我法二執。為分別見。意根執內八識見分為我。為俱生我法二執。名俱生見。以根識相依。總屬妄想。故云二障所纏。如來破妄之初。先從胷卍字涌百寶光者。表此妄想。原是如來藏心大智慧光。今迷之而為妄想。故轉此智光而為妄見。今將破妄。故先放此光。照徹十方。一時周遍。以為前相。且此一段光明。聖凡共有。故灌十方佛頂。旋至阿難及諸大眾。要悟真心真見。了此一段光明便是。以迷此智光。轉成妄心妄見。今欲轉心見。成此光明。本自具足。唯在轉變之間耳。若悟此真光。頓獲妙淨明心。得清淨眼。心見皆真。此實如來建大法幢也。下文會見歸心者。以阿難一向執知是心。見是眼。不知眼非是見。故佛會見歸心。以破小乘執見是眼。為下辯見之本。

三會見歸心

阿難。汝先答我見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云何成拳。汝將誰見。阿難言。由佛全體閻浮檀金。赩如寶山清淨所生。故有光明。我實眼觀。五輪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佛告阿難。如來今日實言告汝。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開悟。阿難。譬如我拳。若無我手。不成我拳。若無汝眼。不成汝見。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義均不。阿難言。唯然。世尊。既無我眼。不成我見。以我眼根。例如來拳。事義相類。佛告阿難。汝言相類。是義不然。何以故。如無手人。拳畢竟滅。彼無眼者。非見全無。所以者何。汝試於途。詢問盲人。汝何所見。彼諸盲人。必來答汝。我今眼前。唯見黑暗。更無他矚。以是義觀。前塵自暗。見何虧損。阿難言。諸盲眼前。唯睹黑暗。云何成見。佛告阿難。諸盲無眼。唯觀黑暗。與有眼人。處於暗室。二黑有別。為無有別。如是。世尊。此暗中人。與彼群盲。二黑較量。曾無有異。阿難。若無眼人。全見前黑。忽得眼光。還於前塵見種種色。名眼見者。彼暗中人。全見前黑。忽獲燈光。亦於前塵見種種色。應名燈見。若燈見者。燈能有見。自不名燈。又則燈觀。何關汝事。是故當知。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議曰。將破妄見。如來舉拳驗見者。以小乘不知八識三分。祇知六識。一向但執根識相生。故以眼能見。而不知此見在心也。此所謂愚者難分識與根耳。如來將欲會見歸心。故舉金拳以驗。問曰汝將誰見。阿難答言我將眼見。此正執見在眼也。如來就拳以例眼根。我若無手。則不成拳。汝若無眼。豈無見耶。故引盲人。是無眼也。所見黑暗。豈非見耶。其盲人與暗室中人。所見黑暗無二。則知見不在眼明矣。若盲人忽得眼光。名眼見者。則暗室中人忽得燈光。應名燈見矣。豈有是理哉。以燈但能顯色而已。其見在人。是知眼根但能顯色而已。而此見性是心非眼。此乃會見歸心。下正明顛倒。破生死心。驗明六識妄執五蘊身心為我。計常無常。起顛倒見。謂凡夫妄執五蘊身心為常。以無常計常。二乘不了身心本是真常。妄計為無常。故云顛倒。正屬阿含教義。敢如此解者。後結顛倒文云。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比類發明。如來之身名正遍知。汝等之身號性顛倒。故知前文乃約身見所起妄想分別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