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二十五圓通─觀世音菩薩觀耳根圓通 (25-5)│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六(5)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六】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觀世音菩薩觀耳根圓通  (25-5)


悟顯法師 講述  ......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這是現比丘身。

喜歡出家,持戒的男眾。

「戒」梵文叫做「尸羅」,「毗尼」叫做「律」。依律防非止惡,故名為戒,就是比丘二百五十條戒。觀世音菩薩為其「現比丘身而為說法。」教持戒。

 

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一般我們都講比丘尼,實際上「尼」要唸「女」,也就是「女比丘」的意思,專指出家女眾。持五百戒,這五百戒是總說,因為有些戒有開合,有些人說是三百多條,總的來說大概就是五百條,很多大德說是五百戒,像:憨山大師,還有善導大師。「戒德自嚴,軌物成化」,就是教化眾生,能夠速出三界。菩薩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

我們一般還是習慣念比丘尼,但是要知道這個字是唸「女」,也就是出家女眾。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這個是現男、女二身,「優婆塞」翻作中文叫「近事男」,「優婆夷」翻作中文叫「近事女」,樂持五戒,志慕清淨,菩薩現身而為說法。「五戒」就是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眾生持這五戒至少是能夠得人天的果報。所以說:五戒不持,人天路絕。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這個是現女主身。以修家國而益群生。

「女主」就是像「誥命夫人」或者是後宮的「正宮皇后」。「內政立身。以修家國。」「內」是女子的正位。以前女子負責家門以內之事,正位是在「內」,所以叫「內政」。就是家門以內之事叫內政,由女人主之,就是古代講的孝敬公婆、教育子女這個是內政。貴而能勤,富而能儉,貞靜幽嫻,以修女人之德,名曰「立身」。所以叫內政立身。「以修家國。」就是內政立身而身修矣,感化家庭,關係國政。

 

你看古代皇帝的後宮要是亂起來,等於自家後院起火。皇家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家不和則國家就不興旺。所以以前的中國人還是有他的遠見,我們看包括歷代的聖人後面都有一個很好的媽媽在那裡教導,就像岳飛的媽媽。以前的女人其實沒辦法識得幾個字,可是德行她是有的,所以能教出像至聖先師孔子、亞聖孟子,教出岳飛這些民族英雄,所以真是關係到整個社會。

「命婦」就是受朝廷誥命的婦女,「大家」這個家念「姑」,古代才德兼備,能入宮為女主之師就尊稱為「大家」,如當作皇后貴妃的老師,菩薩都能夠現身為其說法,乃至「現童男身而為說法。」「現童女身而為說法。」菩薩都能示現廣度眾生。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緊那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這是現八部鬼神的形態。菩薩要度化他讓他出離。天厭樂,龍怖苦。鬼神其實是很苦的。

首先是「龍」:「若有諸龍。樂出龍倫。」龍有三患,就是龍有三種苦難,第一個是「熱沙炙身」,第二個「風壞宮衣」,第三個「金翅鳥噉」。金翅鳥會吃牠,牠有三苦,所以想要出離。

再來是「藥叉」,藥叉是「勇健鬼」。

「乾闥婆」翻作中文叫「香陰」,在須彌山的南邊的金剛窟住。這個神他不吃酒肉,他吃香,聞香他就飽了,聞香以資五陰。他是帝釋的樂神,性情比較放蕩,這個是乾闥婆。

「阿修羅」翻作中文叫「無端正」,似天而無德,其性多傲慢。

「緊那羅」翻作中文叫「疑神」,長得像人但是頭上有角。

「摩呼羅伽」翻作中文叫「大腹行」。

這些是在佛會下參加的八部之眾,宿世因為毀戒的惡緣,所以墮在鬼神,如今他想要出離,菩薩就現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所以菩薩現八部鬼神身度化他們。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這是講菩薩現人、非人身度眾生。

六道之中唯有人身難得,所以古代有大德講:「鬼神沉幽愁之苦」,即使大鬼也一樣,在鬼道他沒有飯吃,因為他有業障的緣故,他都活在黑暗當中,所以叫「鬼神沉幽愁之苦」。「鳥獸懷獝狘之悲」,動物界弱肉強食,所以鳥獸懷獝狘之悲,「獝狘」就是鳥獸驚恐飛散逃走的樣貌。所以說「鳥獸懷獝狘之悲」。「脩羅方瞋。」修羅很容易瞋恨,你一不小心讓他不如意,他就瞋恨。「諸天耽樂。」諸天則耽著於樂,天人沉著於天樂當中。唯有人道可以整心慮、趣菩提。這是古代大德所說的。「樂人修人。」因為可以親近三寶來聽聞佛法,菩薩現人身而為說法。

什麼叫「有形」?「有形」就是「有色蘊」,如下面講的「休咎精明」,這一類的眾生。

「無形」就是「無色蘊」,如空散消沉,就像虛空神一樣,他沒有色法,但是他還是有心。

「有想」就是有四蘊,如鬼神精靈。

「無想」就是無四蘊,所謂沒有四蘊,就是精神化為土木金石,這就不是一般的人類了,所以叫「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大概世間的眾生不出這四種,總的來說是十二類生,這是講了四種比較大的歸類。

這一段是菩薩「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包括「有形。無形。有想。無想。」這是非人,他也能現身,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讓他隨心滿願來成就,讓他能夠出離。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這是結歸他所得的三昧,因為他從「耳門圓照三昧,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來下手修行,所以成就三十二應入國土身。其實法界本來沒有所謂「出沒」,也沒有三界輪迴升沉之事,只因「迷本圓明」,所以妄生有九界眾生這種現象,不止三界,包括九界都是,猶如空華亂起亂滅,眾生就是迷本圓明,在三界內的眾生,迷佛法迷菩提,所以三界輪迴;而出世的三乘是依佛法來出離三界。菩薩圓證此心,於寂滅心中,知道眾生皆心所現,所以在寂滅心中隨其所欲使其一一成就,不光成就這些眾生,也是顯示自性圓明,沒有心外的眾生。

總結叫做「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所以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度的是菩薩心中的眾生,眾生求的是眾生心中的觀世音菩薩。他與佛如來同一慈力,所以可以現三十二應入國土身。菩薩證寂滅一心,他有這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