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為什麼會輪迴不休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四(4)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四】   (精彩節錄)


為什麼會輪迴不休


悟顯法師 講述



富樓那。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這是講「業果相續。」

業果相續不離一念虛妄的貪心。從真如不守自性,妄為明覺。以最初一念貪明之心,為眾貪的根本,以他所貪的貪多或貪少,造的業就有多寡,所感的果,到底是苦還是樂,都是隨他所造的業。一切貪瞋癡慢皆由貪而生,所以這裡講的三個貪為業果的根本。

「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這就是講眾生之所以不能出生死,在這裡受輪迴苦,是因「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這是講貪眾生身分血肉取以為食,以滋養自己的色身,所以叫貪愛「同滋」。

以強陵弱,取而食之,這個是「殺貪為本」。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這個是「盜貪」。因本不與,你強殺其命而食其肉,所以這是「盜」貪。

「汝負我命。我還汝債。」汝負我命,這是「殺」貪。我還汝債,這是「盜」貪。「汝愛我心。我憐汝色。」這是「欲」貪。這裡講的這三種貪:「殺貪、盜貪、欲貪」,以此歷劫牽纏,殺、盜、淫三業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一樣的,業果相續總不離一念無明。

這裡再給大家簡單講一遍:「想愛同結。愛不能離。」這是起一念貪欲之心,所以「想愛同結」,沒有辦法去捨離這個愛,所以叫「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互相輪迴不斷,「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舉一個譬喻:「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十生之類,你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互相吃來吃去,「惡業俱生。窮未來際。」這個就是盜貪為本。汝負我命,這個是殺貪為本。「我還汝債」,這是盜貪。「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這個是欲貪。「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以殺盜淫這三是為生死輪迴的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這就是為什麼佛制「殺、盜、淫」為根本戒,因為從這裡就能夠終止你的輪迴,所以說為「根本戒」。

有人說他不受戒就不會犯戒,這說法完全是愚癡的說法,因為即使你不受戒,你還是在造殺盜淫,還是輪迴。受了戒,還有受戒的功德,反而還知道要出離殺盜淫,還有出世的正因存在。所以不受戒者必然墮落,有受戒的人縱然墮落,相比沒有受戒的人來說,他也很快就能夠覺悟,特別快,尤其是受大乘戒。

富樓那。如是三種顛倒相續。皆是覺明明了知性。因了發相。從妄見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因此虛妄。終而復始。

三種顛倒之相:世界相續、眾生相續,再來就是業果相續。這三種相續,都是覺明明了知性。

因為一念妄動,產生了無明,虛妄攀緣,所以叫覺明明了知性。因此虛妄之「了」而產生虛妄之相,這叫「因了發相。」有這「妄了」,就有「妄相」,「了」就是一念攀緣了別,有妄見就有妄相,「從妄見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與妄見對待的就是山河大地諸有為相。「因此虛妄。終而復始。」這是作一個總結:一念無始妄動叫做「無明」,因這無明而生妄見,所以叫「明了知性」,因無明而所發的妄相,就是從無明而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

最初是「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所以才在「無同異中。熾然成異。」造成輪迴不息,像二乘的人,他不知道無明怎麼來的,他說無明叫「無始無明」,他找不到它的開始,就變無因論了,這就墮外道了。所以為什麼龍樹菩薩講二乘人學二乘法學到後來,就變無因一定就變成外道、邪見,而且是大邪見。起初好像他這當中是講因緣的,可是他的無明怎麼來的?他找不到,他就說個「無始」,「無始」就是找不到它的開始,找不到開始就是無因,無因那就變成墮到外道論去。

為什麼說二乘佛法不究竟,因為佛出世,他是先講大乘。若你按照現在那種搞佛學的方式去研究整個佛法體系,那只會造成偏見而已,甚至變邪知邪見,因為他根本學不到佛法的核心。所以一定是按照我們中國祖師,像天台宗判教、華嚴宗判教,歷代祖師有修有證的,你隨便找都沒有問題,祖師都是學到真正的佛法,你要是按照現在的人,他搞學術的那一套,只會曲解佛法,整個佛法體系他抓不到重點,就變成二乘,學到小乘去了,所以他們才會搞錯,認為佛出世是先講小乘經,那是胡說八道,完全亂講一通,沒有經典作依據。《華嚴經》講:如來出世是先說大乘,譬如日出先照高山,而後才照大地,最後再返照高山,而太陽終不自言:我先照高山或是後照大地。如來說法也是這樣子,是隨著眾生的根器而說法,就像山有高下,太陽它是平等一照的,隨眾生的根器高低優劣,所以現有大乘、小乘,當然還是以大乘最為究竟,這是講如來的心是平等的,沒有大小的問題,但是,「法」還是隨眾生根器而有大小、有究竟不究竟的差別。如來說法也是一樣,他不會說我是想要說大乘或說小乘,但是如來出世之後,一定是先說大乘佛法,就像日出先照高山,但是隨山勢有高低,有先照、後照的差別。是隨眾生的根器不同,所以有大乘、小乘的差別,究竟不究竟的差別。所以如來出世說法是先說大乘,這是《華嚴經》上說的,完全正確,有憑有據。現在的凡夫俗子搞了一些什麼佛學,說實話,他連頭髮都放不下,是沒有資格談什麼如來出世先說什麼,還是後說什麼呢。如來出世先說什麼,你一定是要按照有修有證的祖師所說的來作說明。頭髮都放不下,禪定都沒有,他這凡夫妄見是沒有資格在那裡妄議佛法,妄議大乘,將來都是下地獄。你要是往生淨土,你到時候回來看看,就會看到當初毀謗大乘的人都到地獄去,這非常清楚。你殺生害命,有時候因為你的善力強,還不一定下地獄,但是你要是毀謗三寶、毀謗大乘,這惡業是非常重的,業力牽引你下去,就像一個人溺水了,你再給他腳上綁個大石頭,那他必然下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