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悟顯法師 開示│菩薩戒解疑 (13-15解)

 


菩薩戒解疑

13菩薩戒可以揀擇受嗎?

悟顯法師 開示: 

菩薩戒只有受法沒有捨法,沒有在捨戒的,也不能揀擇受。不能說這一條我看了喜歡我受,那一條我看了我不喜歡,我沒辦法做我就不受。《梵網經》一受一切受,一戒就是一切戒,甚至戒即是法,法者就是經典,法即是戒,它不能分開。戒就是心,就是我們真心本性,心就是戒,沒有辦法分的。你如果分掉了,是心外求法,就是外道。所做所為就叫非道行淫,心不在道上,淫者貪著也,向外攀緣。學經典要能掌握它的真實的義趣,行道要能建立正知正見,不能夠去揀擇受戒。因為「揀擇受」這行為本身就犯菩薩戒了。










14菩薩戒說的「孝順」是什麼

悟顯法師 開示: 

教你用孝順父母之心,來順於至道之法,此「孝」方名為戒,不然只是世間的孝。「孝」,就是「順從」,是要你順從佛陀的教誡、順從至道之法。要無違於佛教、佛法,所以叫孝順。完全地順從佛性,隨順佛性方名孝道。佛跟你講方便、講孝順,是教你要度父母來學佛、教你取順從心,用孝道之心,來行於佛法,所以孝才稱為戒。隨順佛陀教誨而不是取世間愛欲心,這樣順從才能「制止」,能夠止惡、止煩惱,能制止你,使你不再輪迴,能這樣才名為「戒」。所以佛法講的孝道跟你想的不一樣。

 





15該如何持守「不淫欲戒」

悟顯法師 開示: 

要知道你受了菩薩戒了,不可以再像世間人一樣人情,隨順世間種種的情欲妄想。要鼓勵眾生出三界六道輪迴,鼓勵你的子女能夠發心修道、能夠出家;不要去障別人的道,叫人家結婚、生小孩。廣欽老和尚講:「如果你想害一個人,你就去叫他結婚。」你叫他結婚,他就在世間貪著了,就在當中輪迴,受苦受難。相反地,你要幫助一個人,你就叫他修行、修道,捨離他的家庭、愛欲,要學釋迦牟尼佛一樣,勸導一切眾生放下對世間的貪著。你的言語、行為、造作,不可令眾生墮於世俗、情欲當中。我們學佛要淨法與人,幫助眾生出離三界六道輪迴。要懂得生佛性孝順心救度一切眾生,教他要永斷愛欲;不光自己要離,要勸一切眾生都能離,這個才是具有正知正見,你才是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