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楞伽經】佛說不能吃肉的原因

 


💖【楞伽經】佛說不能吃肉的原因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生而演說之,令捨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慈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二乘地暫時止息,究竟當成無上正覺。」......

 

🙏爾時,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啖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

 

💓所以說吃素是佛陀所說,佛弟子應該依教奉行。

 


🙏大慧,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大慧,菩薩摩訶薩,在在生處,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

 

🙏惡邪論法(唐譯云路伽耶等。此云順世。又云善論)諸外道輩。邪見斷常顛倒計著。尚有遮法不聽食肉。況復如來世間救護正法成就而食肉耶。

 

💓所以連外道都吃素,何況佛教。

  

🙏《楞伽經》上說,因為這15種原因不應該吃肉:

1.    謂一切眾生從本心來。展轉因緣嘗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2.    驢騾駱駝狐狗牛馬人獸等肉。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

3.    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

4.    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旃陀羅(此云屠者)及譚婆(此云食狗肉人、獵師)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

5.    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

6.    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

7.    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

8.    以殺生者。見形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

9.    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

10.  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

11.  多惡夢故。不應食肉。

12.  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

13.  令飲食無節故。不應食肉。

14.  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

15.  我嘗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食肉。

聽食肉者無有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