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二十五圓通─普賢菩薩觀耳識圓通 (13) │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15)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普賢菩薩耳識圓通  (13)


悟顯法師 講述


再來是第二個耳識。

普賢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若於他方恆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佛問圓通。我說本因。心聞發明。分別自在。斯為第一。

這個「心聞」就是耳識,是從耳識來修行證得圓通。

什麼叫「普賢」?行彌法界曰「普」,位鄰極聖叫做「賢」。他的行是周遍法界,所以叫做「普」,所證得的果位是等覺菩薩,叫做「賢」,一般講聖賢人。

一般耳識分別就有限量,他今天以「心聞」故遍十方界,聞隨心而遍,所以聞也遍法界。眾生所有的知見都不出心外,他能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乃至他方恆沙世界之外,有一眾生心中能夠發明普賢行,他都能聽到,都能夠攝受擁護此眾生,所以說「由此心聞,故分別自在」。

一般眾生的耳識是隨著妄想顛倒去流轉的,這普賢菩薩他用心聞,他就是轉識成智,不隨前塵所起知見,就是不隨著妄想顛倒,所以他能分別眾生,一樣是千處祈求千處應,不隨心中妄想計度分別,他是用第一念,並能分別眾生所有知見。他最初的本因是從耳識來下手的,能發智慧光明,普照群機,得大自在,現前諸行都是從這裡發起的,所以說「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一般人他會認為耳識清淨了,就沒有用到意識,實際上是錯的,怎麼知道錯的呢?我用《圓覺經》上講的:一根清淨,一切根清淨,眼識清淨,乃至耳、鼻、舌、身、意,包括末那、阿賴耶都清淨。所以說一眾生清淨,一切眾生清淨,一世界清淨,多世界清淨,如是乃至十方法界悉皆清淨。如果說你耳識清淨了,你意識沒清淨,那你這耳識不是真清淨。我講的唯識宗是符合大乘實相的,若是用生滅的唯識教,它是說「我是用第一念,那我就沒有隨著意識。」那表示他還是在生滅當中,並沒有真正到達到究竟圓滿。普賢菩薩是已達到究竟圓滿,所以你不可以用通途的唯識來看,若你用通途唯識來看,那就糟糕了。

這裡講的眼識、耳識清淨,表示後面的意根、阿賴耶全部都清淨。所謂一根清,一切根清淨,眼識清淨,如是乃至耳、鼻、舌、身、意悉皆清淨;所以一清淨故,一切清淨,一世界清淨,多世界清淨,這個就是符合《圓覺經》上的道理。你聽我這裡講的,你會覺得跟一般的唯識不一樣,確實是不一樣,因為我不是講一般的唯識,而是大乘唯識。

所以「意識」不是成就了以後就沒有分別,還是有分別的,只是他不隨我們佛法講的「染分別」,因為你要用名相上講,那就得加個染、淨,實際上也沒有染、沒有淨,就是方便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