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二十五圓通─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觀舌識圓通 (15) │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17)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舌識圓通  (15)


悟顯法師 講述


再來是第四個舌識。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辯才無礙。宣說苦空。深達實相。如是乃至恆沙如來秘密法門。我於眾中微妙開示。得無所畏。世尊知我有大辯才。以音聲輪教我發揚。我於佛前助佛轉輪。因師子吼。成阿羅漢。世尊印我說法無上。佛問圓通。我以法音降伏魔怨。銷滅諸漏。斯為第一。

這是富樓那,他從舌識而入。

「富樓那」翻作中文叫「滿」,「彌多羅」翻作中文叫「慈」,「尼」就是女眾的稱呼,就是指他的媽媽,所以叫「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意思是「滿慈的小孩」。從「曠劫來」就是過去生,他就辯才無礙,就能宣說苦空四諦,深達實相,這就是說他的舌識非常厲害,舌識宣揚妙法而得漏盡,就是所謂「善解法義,隨說悟入」。這是富樓那尊者的專長。

「如是乃至恆沙如來秘密法門。」就是於大眾當中,將大乘了義的法門,深妙的義趣,用巧妙的言辭對大眾開示。人眾雖然很多,根器不等,但他都能為他們說法。

什麼叫「微妙開示」?就是三根普利,一雨均沾,這叫「微妙」。什麼叫「得無所畏」呢?「無所畏」就是「四無所畏」:第一個「一切智無所畏」,就是通達一切諸法無所畏。第二個「漏盡無所畏」,就是他煩惱都消滅,再也沒有煩惱。第三個「說障道無所畏」,哪一些是障道法?他都知道。第四個是「說盡苦道無所畏」,你要能滅除障道之法,就是「說盡苦道」,「盡苦之道」就是消滅苦的方法,是怎麼修行的,他都能說,能於眾中作師子吼,心無所畏。當然,這裡的四種無畏,有滿分的、有多分的、少分的,佛是滿分的,菩薩是多分的,如果是阿羅漢,他就是少分,不是全部。佛的四無所畏,才真正滿分。

「教我發揚」者:教我觀機發揚,我以舌識,說法無畏。就是以法音降伏三界諸魔,五陰怨賊,銷滅結使以及諸漏,我以舌識來修學,斯為第一。

所以他是善解法義,能夠隨他講法來悟入、來悟道,他的舌識很厲害。一般來說舌識的分別是「嘗苦淡知。」就是來嘗味道,可是他這裡是嘗法味的,所以說你嘗味道的舌識,有沒有牽涉到意識?有,你分別法味的這舌識,有沒有牽涉到你的意識,是有的。因為真如迷失真性以後,有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有覺、迷二門,雖處迷惑之地,他熏習般若,於阿賴耶識當中,他開發出覺悟的功能,此覺跟真覺實際上是一樣的。阿賴耶識有「覺門」與「迷門」,所以阿賴耶識就有覺悟的功能。這是講的舌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