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二十五圓通─烏芻瑟摩觀火大圓通 (18)│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20)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烏芻瑟摩火大圓通  (18)


悟顯法師 講述



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性多貪欲。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說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氣。神光內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親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這是七大的第一個:火大。從火大而入的。

「烏芻瑟摩」翻作中文叫「火頭」,大家比較熟悉的密教穢跡金剛就是他,《法華經》上釋迦牟尼佛說:我與阿難,同於空王佛所發心,跟烏芻瑟摩也是同在空王佛會下做同學,今天為護法,現金剛力士身。空王佛能夠隨機施教,說:多淫人,生為慾火,死為業火,淫多火亦多,所以成猛火聚。教大家遍觀百骸四肢,這「百骸」就是全身的骨節。「四肢」就是兩手雙足。什麼叫「諸冷暖氣」呢?就是欲心未動的時候,全身是清冷的,慾念一發的時候,全身就熱起來,所以叫「諸冷暖氣」。「自信火聚之言不虛」,他知道起淫心,就是有慾火出現,身心就變成一個火聚,於是心生怖畏,就專心修觀。「遍觀週身暖觸」,全身的暖觸,厭畏心生,淫慾心歇,於是成就正定。

「神光內凝。」就是他專心在觀法上。心專注,心地發光,「內凝」就是不動。能夠化多淫心,轉慾火成智慧火,得「火光三昧」。從此諸佛,以他善觀火性,都呼召他為火頭。因為他善觀火性,所以都叫他火頭。尊者以火光三昧力故,以觀火而成定,所以叫「火光三昧」。能夠以「火光三昧」來斷諸結縛,證入圓通,並且發願擁護佛法。

他初觀百骸四肢,是觀身之慾火;後來神光內凝是觀心之慾火,觀行成就,將淫心化為道心,把慾火轉成智慧火,淫心也化掉了,智火也成了,不被惑業所障礙。所以說「諦觀身心暖觸無礙流通。」所以心得無礙。「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煩惱銷除,生智慧之火,「登無上覺。斯為第一。」

所以「火大」不是外火也,就自心欲火而觀察,化多淫心成智慧火,就是所謂的「法性之火」,因為如來藏具有真空的性火,但因著相的緣故,所以變成慾火、變成業火,今天遍觀百骸四肢諸冷暖觸自性本空,於是淫心銷滅智光現前,所謂「諸漏既銷。生大寶焰。」「焰」就是火焰。「寶焰」就是智慧火的意思,「登無上覺。斯為第一。」這個是第一個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