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二十五圓通─孫陀羅難陀觀鼻識圓通 (14) │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16)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   (精彩節錄)


二十五圓通─孫陀羅難陀鼻識圓通  (14)


悟顯法師 講述



再看第三個鼻識。

孫陀羅難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從佛入道。雖具戒律。於三摩地。心常散動。未獲無漏。世尊教我及拘絺羅。觀鼻端白。我初諦觀。經三七日。見鼻中氣。出入如煙。身心內明。圓洞世界。遍成虛淨。猶如琉璃。煙相漸銷。鼻息成白。心開漏盡。諸出入息。化為光明照十方界。得阿羅漢。世尊記我當得菩提。佛問圓通。我以銷息。息久發明。明圓滅漏。斯為第一。

這是從鼻識而入。

孫陀羅難陀翻作中文叫「豔喜」,含著他妻子的名字,是佛的親弟弟,「孫陀羅」翻作中文叫「豔」,這是他太太的名字。難陀就是他的本名,翻到中文叫「喜」,他連著他妻子的名字叫做豔喜。他具佛的三十相,短佛四指,身亦是金色,在大眾中常常有人把他當作是佛,他跟世尊長得差不多。

「拘絺羅」翻作中文叫「大膝」,大膝尊者是舍利佛的舅舅,這兩個人都會散亂,所以佛教他們「觀鼻端白」,兩目注視,觀鼻尖微有白相,令心住一處,收攝散亂,叫他不要攀緣。前面數息是依鼻根,這裡觀鼻端白,就是依鼻識。

因攝心調伏,諸出入息,後面就化為光明。

下面講「身心內明」者:「身心」就是鼻識,肉鼻同於身。「內明」是定力成就,定功既成,便能發慧,所以叫「身心內明。」「明」就是智慧光明,煩惱既銷,慧光顯現,圓滿洞徹依報世界。什麼叫「遍成虛淨」?「虛」就是無礙,「淨」就是無染,為智慧光明所照,所以無礙無染。因此得內明外虛,猶如琉璃,內外明徹。如來藏心開顯出來,諸漏俱盡,所以諸出入息,化為智慧光明,普照十方,得阿羅漢。

他說:「我以銷息。」從剛開始觀鼻端白攝心,見氣如煙;繼而煙相漸銷,鼻息成白,所以我以銷息,息久發明,銷息既久,定力愈深,一併連息也銷亡,諸出入息,稱性發化,化成智慧光明。此智慧光圓照十方,銷滅諸漏,所以叫「明圓滅漏」。同時滅除見思塵沙無明。佛問他怎麼修行得到圓通,他說:如我所修學的是觀鼻端白,從鼻識而入,最為第一。

出入息離開了妄識的分別顛倒,因此心光發明照十方界,所以叫「銷息。息久發明。明圓滅漏。斯為第一。」這是第三個鼻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