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楞嚴經註解│念佛圓通章講記(3)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精彩節錄)


楞嚴經註解│念佛圓通章講記(3)

悟顯法師 講述


那麼在講經之前,按照我們佛門的規矩,先講「玄義」。玄義我用天台宗的「五重玄義」。為什麼用天台宗的呢?因為天台宗智者大師講的「一心三觀」跟這一本《楞嚴經》其實有很大的契合之處。但是智者大師沒看過《楞嚴經》,他沒有看過,所以說這個是智者大師的一個遺憾。


他只是聽當時候印度的一些梵僧,也就是出家人告訴他,說:「你寫的《一心三觀》跟《楞嚴經》不謀而合。」所以他就想看看,想要一覽這一部《楞嚴經》,可是一直就沒有這個機緣。他還在天台山築拜經台,希望他能看到《楞嚴經》,這樣拜經,求啊求啊,拜了十八年,可是直到智者大師坐化往生的時候,這部經都沒有傳來。


我們今天就使用天台宗的「五重玄義」,因為它本身就符合《楞嚴經》的義趣,天台的義趣本身就符合《楞嚴經》,那「五重玄義」裡的判教,可以把它解釋得相當清楚。


末世像蕅益大師他的《楞嚴文句》是依照天台宗智者大師的「天台三大部」解釋《法華》的方式,他直接用來解釋《楞嚴經》,所以蕅益大師在《楞嚴》的「一心三觀」上,算是解釋得相當圓滿。


而另一位交光大師的《楞嚴正脈》,這也是比較有名的著作,它是講「捨識用根」,但是這「捨識用根」就不符合「一心三觀」的宗旨,也不符合《楞嚴經》的宗旨。


把《楞嚴經》一講成「捨識用根」,那彌勒菩薩的「圓通」就不圓通了,你所講的就跟經典的義趣相違背了。彌勒菩薩他用「識」,他說:「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菩薩他是從「識」上去見性的。所以了十方唯識,知道「萬法唯識」。他從這裡去見性「得無生忍」,你如果把「識」給捨掉,那這根也不存了。所以交光大師的《楞嚴正脈》就當作參考參考,它並不符合《楞嚴經》的義趣。這話不是我講的,是蕅益大師講的。


蕅益大師破交光大師的盲點,蕅益大師罵得算是不好聽的,他說:「交光邪說誤人哪」,交光法師講錯啦,《楞嚴經》真正的道理不是像他講的那個樣子,所以我們對《楞嚴經》的註解,其實是推崇蕅益大師的《楞嚴文句》,因為他確實用天台講的「一心三觀」,圓圓滿滿地解釋了這一部《楞嚴經》,而且解得非常地好。


有一些人是初學可能看不太懂,那你可以看海仁法師的《楞嚴經講記》。你現在外面看到的圓瑛法師的《楞嚴經講義》,他基本上是按照交光大師的《楞嚴正脈》,他把它再稍微做一些解釋。這些比較淺,都可以參考。


不是說交光大師的一無是處,但是他在很核心的部分,他把捨識用根當作是修行,蕅益大師批評他的也是批評得很正確,確實是修行的一大盲點,是一大錯誤,也不符合《楞嚴經》的旨趣。


但是你要懂得祖師的用心。你不要出去外面聽到人家說:「我是學《楞嚴正脈》的,我是從這裡這樣接觸《楞嚴經》的。」你就給他劈頭亂罵一通,說什麼「交光邪說,你也在看啊!」什麼的……,交光大師畢竟還是往生淨土的,《正脈疏》我也看過。


在交光大師晚年,他在著作的時候,那個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他,他跟佛講說:「你等等,我還有一件事情要把它完成。」交光大師就寫出了這《楞嚴經》的《楞嚴正脈疏》。所以他也是往生淨土的,你不要亂罵。蕅益大師可以講的話,你們後面的人不要亂講,不要學祖師呵佛罵祖,否則你啞巴的啞巴,殘廢的殘廢,我是講真的。


以前有一個禪師,人家禪師他明心見性,他有功夫啊,所以即使受到了報應,他一下子業就消了。所以有的祖師他是有功夫的,你不要學祖師呵佛罵祖,你不要想說「丹霞劈木佛」、「南泉斬貓」,你也跟著學,這就是你自不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