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悟顯法師 法華經今解 方便品二之九 精華~學佛方為道,福慧永綿延

大慈大悲


釋迦牟尼佛講他當初成佛的時候,他叫舍利弗當知,叫著我們大眾,應當要知道。他說我以佛眼觀,見到六道的眾生,貧窮沒有福慧。
佛門講的貧窮不是講說你銀行沒錢,你沒有房,不是,他講的是你沒有福報,沒有智慧,所以要知道佛門講的貧窮是講沒有福慧,所以稱為貧窮。

福報不夠、智慧不夠,所以入於生死險道,整天幹著這些生死業,還以為這個就是人生,你人生就是生死;你學佛以後,人生就是無生,就是成佛,你的人生不能充滿著生死,不能充滿著艱險,要懂得要學佛。

這裡講的眾生沒有福報、沒有智慧,入於生死險道,所以在裡面相續地受苦,曾不間斷,叫「相續苦不斷」。

「深著於五欲」貪著於五欲六塵當中,如同犛牛,犛牛大概是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這個高原,三千公尺,甚至到三千六百公尺以上的高原,牠生活在那邊。就如同犛牛一樣很貪愛自己的尾巴「如犛牛愛尾」。

「以貪愛自蔽」用貪愛來矇蔽自己。

就像我勸很多人,你要來道場,要學佛,他就很多理由,我要帶小孩,我要去哪裡……其實都是自己的貪愛在自蔽;叫她要吃素,她說我婆婆會煮給我吃,沒辦法,其實是她自己貪愛吃葷的,以這個貪愛來搪塞我,你搪塞我沒有用,因為殺生造業的是妳,我勸妳是希望妳不要受殺生的業報。

妳不願意做,我這裡沒有損害,我不會受到任何損害,因為我不會去殺生吃肉,我勸妳,妳自己就要趕快要能夠發願自己願意轉,不可以用搪塞我的方式,妳這是用貪愛在障蔽妳自己,在催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