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 開示:願行如何不中斷



一般人發的願不能相續,就是在於你有所求。有求皆苦!《心經》講:「無智亦無得」。連般若智慧尚且不可得,何況是世間有相、有漏之法,甚至是生滅變異之法,那怎麼可得!
普賢菩薩知道這個道理,「普」的意思就是「體性周遍、體性空寂」!這體性就是我們的心性,就像虛空一樣,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包容就是自性的體狀,自性就像虛空,無所不遍、無所不包。但在包容的當下不執著,這就是「德無不周」叫做「賢」。你一執著這是我的:我的老婆、我的孩子、我的先生、我的房產、我的汽車、我的產業……,那就執著、就迷惑顛倒了。
普賢菩薩知一切法的體是空的,緣生性空,從這裡發十大願,真正的發願。所以他的願不會退,他能夠成就一生補處!
如同經典講:「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要想能夠證入佛的境界,心要空!所行要與真心本性相契合才是!
要是著一法,認為法是有,那你的願就會中斷,你就不是普賢,你的行就不能稱為德行,你的德就不周、不普。
德為什麼能周、能普?就是因為它隨順性德、隨順本性。




#無盡的行願—普賢十大願王:http://goo.gl/DIqF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