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大般涅槃經》~ 1

《大般涅槃經》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大般涅槃經序  後秦釋道朗撰
大般涅槃經者。蓋是法身之玄堂。正覺之實稱。眾經之淵鏡。萬流之宗極。其為 體也。妙存有物之表。周流無窮之內。任運而動。見機而赴。任運而動。則乘虛照以 御物。寄言蹄以通化。見機而赴。則應萬形而為像。即群情而設教。至乃形充十方。 而心不易慮。教彌天下。而情不在已。廁流塵蟻而弗下。彌蓋群聖而不高。功濟萬化 而不恃。明踰萬日而不居。渾然與太虛同量。泯然與法性為一。夫法性以至極為體。 至極則歸於無變。所以生滅不能遷其常。生滅不能遷其常。故其常不動。非樂不能虧 其樂。故其樂無窮。或我生於謬想。非我起於因假。因假存於名數。故至我越名數而 非無。越名數而非無。故能居自在之聖位。而非我不能變。非淨生於虛淨。故真淨水 鏡於萬法。水鏡於萬法。故非淨不能渝。是以斯經觕章敘常樂我淨為宗義之林。開究 玄致為涅槃之原用。能闡祕藏於未聞。啟靈管以通照。拯四重之癰疽。拔無間之疣贅 。闡祕藏則暢群識之情。審妙我之在已。啟靈管則悟玄 之潛。映神珠之在體。然四 重無間誹謗方等。斯乃眾患之 痟。創疣之甚者。故大涅槃以無創疣為義名。斯經以 大涅槃為宗目。宗目舉則明統攝於眾妙。言約而義備。義名立則照三乘之優劣。至極 之有在。然冥化無朕。妙契無言。任之沖境。則理不虛運。是以此經開誠言為教本。 廣眾喻以會義。建護法以涉初。覩祕藏以窮原。暢千載之固滯。散靈鷲之餘疑。至於 理微幽蟠微於微者。則諸菩薩弘郢匠之功。曠舟船之濟。請難雲搆。飜覆周密。由使 幽塗融坦。宗歸豁然。是故誦其文而不疲。語其義而不倦。甘其味而無足。餐其音而 不厭。始可謂微言興詠於真丹。高韻初唱於赤縣。梵音震響於聾俗。真容巨曜於今日 。而寡聞之士。偏執之流。不量愚見。敢評大聖無涯之典。遂使是非興於諍論。譏謗 生於快心。先覺不能返其迷。眾聖莫能移其志。方將沈蔽八邪之網。長淪九流之淵。 不亦哀哉。不亦哀哉。天竺沙門曇無讖者。中天竺人。婆羅門種。天懷秀拔。領鑒明 邃。機辯清勝。內外兼綜。將乘運流化。先至燉煌。停止數載。大沮渠河西王者。至 德潛著。建隆王業。雖形處萬機。每思弘大道。為法城塹。會開定西夏。斯經與讖自 遠而至。自非至感先期。孰有若茲之遇哉。讖既達此。以玄始十年歲次大梁。十月二 十三日。河西王勸請令譯。讖手執梵文。口宣秦言。其人神情既銳。而為法殷重。 譯敬情。殆無遺隱。搜研本正。務存經旨。唯恨梵本分離殘缺未備耳。余以庸淺。豫 遭斯運。夙夜感戢。欣遇良深。聊試標位。敘其宗格。豈謂必然闚其宏要者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