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八十三)








諸位同修,請掀開《無量壽經》,看第一頁,第三行,其名曰:「尊者憍陳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阿難等。而 為上首。」那麼一樣的是講到聲聞眾,那麼之前講過,憍陳如尊者是代表得度第一,舍利弗尊者代表的是智慧第一,這是上一次講到的,也就是說修學淨土,你要沒 有道心,你沒有智慧,沒有辦法相續,沒有辦法持續,稍微一點點境界,一點點不順心,或是呢受了一點委屈了,你就退心了,那麼這個啊對我們就有非常大的損 失,所以呢在尊者的表法當中,其實啊意思啊非常的深廣,我們要能夠善於學習!那麼今天要來講的呢是第三位尊者,就是大目犍連,這目犍連啊翻作中文叫做採菉,加個大呢,叫大採菉,這採菉啊菉是一種豆子,一種植物,那麼他是姓這種姓的,所以呢叫做大採菉,那麼他的名呢叫拘隸陀,拘隸陀啊是一種樹的名稱,那麼 他父親向這個樹神祈禱,所以呢生下了目犍連,那麼就把他的名字啊取名為拘隸陀,因為祈禱這棵樹而得子的,那麼他的父親是宰相,是宰相,所以呢他們家也算是 啊身世顯赫啊,有權有勢。那麼一般人在權勢之家,很少啊能夠發心來修行,很少呢能夠願意呀把自己的權力、名利放下,大多數的人都非常喜歡權力、名利,非常 喜歡,你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要爭權奪利,這是我講白話啊,都是如此,雖然沒有這麼樣的激烈,但是心裡面對於名利呢還是啊難分難捨;可是呢目犍連生在這 種權勢的家庭,有大權勢的家庭,他還能夠發心出家,這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那麼目犍連尊者,在我們佛經裡面的表法,代表是神通第一,也就是在佛弟子當中, 他的神通是最厲害的、最清淨的。那其實啊每一位尊者他的表法都有他代表的一個意義,那目連神通第一,可是呢你不夠能說他沒有智慧啊,舍利弗智慧第一,你不 能夠說他神通不及目連啊,只是取他的一些專長,在這上面的強項來講的,就像孔子的弟子,每一個人他都有他的專長,都有他代表,但是你不能夠說他,因為代表 了這個,他就沒有了另外的德行,這個是要相當清楚的;那麼目連的神通非常的厲害,像這個降伏外道啊,降伏毒龍,降伏毒龍相當有名的故事啊;就是世尊他要到 忉利天宮說法,那麼要往忉利天宮的路上,常常啊有這個毒龍在損害這些聖人,損害這些修行人,我說的損害呀不是真的會要了他的命,就是說常常障礙,障礙在這 條路上常常障礙他們,那麼大家知道世尊要到忉利天宮講經,那希望呢一路順暢,所以就推舉目犍連,因為他神通第一,去降伏這個毒龍,降伏毒龍,那目連呢也就 出發前往執行他的任務,執行他的任務,那麼這個毒龍呢瞋恨心非常重,龍啊瞋心重,牠才會墮這個龍道,他口中啊吹出來的這個氣啊,牠不用咬你,像毒蛇就是要 咬你,牠口裡吐出來的氣,你聞到了就會中毒,甚至會當場死亡,那麼這毒龍就非常的瞋恨,為了要顯示自己的威神,牠就把須彌山蟠起來,毒龍有多大呢?蟠須彌山,從須彌山底一直蟠到須彌山的頂端,頂端就是忉利天宮啊,牠的身體可以繞須彌山七圈,這巨龍啊!繞須彌山七匝,七圈,頭呢枕忉利天宮,頭枕忉利天宮,就是牠可以繞了七圈以後,把頭安放在忉利天宮之上,那麼牠的尾巴能夠震這個下面的香水海,香水海,這尾巴一拍那個海水啊,那海水會上升至須彌山半山腰,牠力 量有這麼大,那麼目犍連他有大神通,見怪不怪,也是變作巨龍,繞須彌山十四圈,頭枕梵宮,這梵宮啊,梵宮就是什麼?六欲天再上去色界天,大梵天王的宮殿,大梵天王啊─管一個娑婆世界,這麼大的龍把他們嚇死了,把他們嚇死,所以呢之後啊也就降伏了,那麼這當中還有一些細節,我這裡就不多說了,留給你們呢去找 這個故事啊,來好好看一看,這是用神通降伏毒龍,所以龍呢代表就是瞋心,那麼神通呢就是佛法,用佛法能夠調伏你的瞋心,能夠調伏你的煩惱習氣,這是真正神通代表的意思,現代的人很喜歡搞神通,以為有了神通他就是在佛法上有修證,實際上並不完全是如此,佛法講的在於明心見性,不是在於神通,而且神通我們之前講,構成神通有五種因素,這神通有五種由來:第一個呢就是你是真正修道、見性,成就了,這叫道通;還有一種呢你禪定,因為有禪定,所以呢顯現出來的,這個叫神通;還有一種就是你會符咒、咒術,那麼這叫依通;還有呢叫做報通,這報呢就是像這個天人、還有鬼道的,有一些鬼神他的福報大一點報得的,不是修來的,這個是報通;還有一種叫妖通,妖通我們現在講就是鬼來附身的,所以他本來沒有,但是呢因為鬼附在他身上,所以呢它會產生出這種神通,也會呢現種種奇異的現象,所以神通呢並不是真正修行的一個究竟這個要清楚,那麼一般講的神通都是所謂啊五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這個五種,但是他沒有一 種叫漏盡通,在佛法裡面是先學得漏盡通,這漏盡通就是把煩惱、習氣斷掉,把煩惱、習氣徹底降伏了,從此呢不會再起煩惱,那麼這個才叫做真正的大神通啊!不然其他的都會退轉。所以呢這神通啊不是佛法,這個我們啊要有擇法眼,所謂七菩提分第一個就是擇法覺支,擇法覺支就是讓我們知道什麼是你當學的、什麼是不當學的,現代的人沒有神通,沒有真正的擇法眼,他無法去辨別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把邪法當正法,把正法當邪法,你跟他講心性,你跟他講佛法,他說你這個太高,佛教是講孝道的,是講這個學儒的,這個就是邪見啊!這就是外道啊!心外求法就是外道,即使學佛也是外道,所以現在的人沒有擇法眼。那擇法覺支非常重 要,沒有擇法的這個智力,只會亂學一通,像這個外道持牛戒的、持狗戒的,非因計因啊,以偏概全啊,這些通通都是不了義法,你們不要亂學一通啊!這修行就是 要往痛切處去下手,什麼是痛切處啊?很多人都說法師啊!學佛不是很快樂的事情嗎?為什麼要往痛切處去呢?大家嘻嘻哈哈的一個禮拜來道場聚會一次,這樣不是 很好嗎?做法會,實際上開個聯誼會嘛!對不對!這痛切處在那裡?你心散亂、你放不下,這是最痛切之處啊!你不要想說,我到時候就會放下了,到時候到什麼時 候?很多同修都想說:沒有關係,我到時候就放下了,習氣到時候就轉了。你不熏習、你不轉念頭,你什麼時候要放下?等到真正境界現前,叫你要放捨的時候,你痛苦就來了。家親眷屬-你的妻子、你的丈夫、你的小孩、中國人講你的愛人,你的男朋友、你的女朋友,境界現前的時候你就顛倒了,不是起貪,就是起瞋,都不 能解脫啊!那什麼原因呢?因為你天天熏習世間法,以為把世間人做好了,這個學佛就有基礎了?胡說八道啊!那一尊佛這樣講的啊!你看釋迦牟尼佛怎麼修行,如果他把世間人做好了就成佛,釋迦牟尼佛不必出家啊!沒有必要啊!他在家裡,耶輸陀羅是印度第一美女啊!他又貴為王子啊!貴為太子啊!富有四海,他何必出家?他出家是逃走的,他父親不願意啊!所以呢他要是一個世間人,就像現在有些法師講的那樣子,把世間人做好了,那在家就可以了嘛!他父親是國王,擁有絕對的財力跟勢力,可以讓他不聞惡聲、不見惡人,可是釋迦牟尼佛看到這世間生、老、病、死的現象,這生、老、病、死每一個人都有,誰都躲不掉,不光人躲不掉、動物也躲不掉,天地之間就是這麼變化,就是這麼無常啊!那這個無常要怎麼解決?他知道愛情不能解決、親情不能解決、世間的這些種種的學術理論都不能解決,倫理不能解決,他看到了修行,所以呢他發心出家、發心修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在一切生滅相當中,一切生滅法當中,見到不生不滅的佛性,從此打破根本無 明,他是這樣成就的。所以只有修行才能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啊!你用世間法不能解決,絕對不能解決,科學沒有辦法,化學、物理、數學都沒有辦法解決生老病死 啊!只能暫緩,暫緩而已啊!能緩多久那很難講啊!而且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所以真正聰明人有智慧的人,現在就開始學,現在就不夾雜,發長遠心決不退轉,尤 其是出家人,你不要披著袈裟,毀壞正法,錯導聖義,謬解聖心啊!把如來慈悲的示現,看做是一般的凡夫,這個很重要啊!所以呢我們講的,佛法講的神通,他是真正要修行成就的啊!而且神通敵不過業力啊!你看像這個釋迦族,琉 璃王要滅釋迦族,目犍連神通第一,他把釋迦族的族人,放進他的缽裡面,帶到這個天上去,下來之後化為一缽血水啊,這為什麼?眾生受業報,都是自做自受,沒 有人幫得了你啊!所以神通敵不過業力啊,目犍連尊者最後自己怎麼死的呢?是被暗殺的,外道暗殺他!精心策劃。但是他有神通啊!他知道人家要暗殺他,知道人家的心念,目犍連的神通有多強?我講給你聽,三千大千世界這個娑婆,三千大千世界下及地獄,他都算得出來,他神通這麼大;你同時下雨,他也算得出來,這裡面的星宿眾生,星宿就是我們講的星球裡面眾生有多少,三千大千世界他一念便知不用計算啊!像現在還要報戶口不用啊!神通他的心念一動,馬上就測知,神通這麼大,所以外道要害他,他當然知道啊!暗殺他兩次都沒有成功,他用神通躲過了,那後來呢想了一想,奇怪為什麼他們要暗殺我?他就用宿命通一看,原來過去生 跟他有冤結,所以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要來殺他。好吧!第三次就讓你殺了,那這個壞蛋也得逞了,但目犍連沒有馬上死亡,因為他是阿羅漢啊!那外道很高興啊!把 他殺死了,可是目犍連沒有馬上死,因為他有神通的關係,他用他的神通,把他的這個身體勉強的支撐起來,向世尊告假,所以講了最後一會,那麼他才坐化往生,這就是示現神通敵不過業力啊!那麼目連還有一個有名的故事,現代的盂蘭盆法會,俗稱的目連救母。這目連救母實際上是亡羊補牢啊!他媽媽不學佛,邪見,墮在餓鬼道,餓鬼道裡面呢又是最苦的,焰口鬼,那麼他想辦法變食物給他媽媽吃,一樣沒有辦法幫助他媽媽,因為呢還是那句話,神通敵不過業力,那是他媽媽自己變 現的這種惡報境界,他沒有辦法幫助他,那他就去問釋迦牟尼佛,要用什麼方法來幫他媽媽解脫這個餓鬼道的苦難,佛就教他在這個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這個時候因為大家經過三個月的修行,那麼有很多呢行者啊都修行成就了,或是證初果或是證二果,乃至四果阿羅漢或是有更大的成就,那麼你這個時候為你的母親設齋供眾,開這個齋僧大會,用這個功德迴向給他的母親,那麼他母親才脫離這個餓鬼道。所以真正的孝養父母,就是要度你的父母親成就,如果他不願意學,你不要搭進去喔!你想說我學了佛我要來度父母,你學佛要先度自己啊!為什麼?目連是先度自己啊!目犍連自己先成就啊!他去度他媽媽沒什麼問題啊!你自己沒有成就,父母也不學佛,你要去度他?你會被他度走啊!你會變成世間人、你會變成凡夫啊,你會起世間意啊!有一些同修就講啊,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就做了世 間事,世間意就起來了,那就沒有辦法了。所以要先自度,「己未得度,欲度人者」,無有是處啊!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所以呢修行有成就、有功夫,是一件非常 重要的事情,我們學佛也是為了這件事情,這件事情要重視它!你不能隨便啊!輕忽草率啊!那麼想要有成就,你也要用對方法,有一些道場雖然跟你講他也是說佛 法、他也是學大乘、學的也是淨土法門,可是裡面呢,給你參雜這些不了義法,教你的方式、教你的用心。用心很重要,這兩個字用心,教你用心是用世間心、是用 世間意,那不能成就;念什麼佛,都不能成就;用什麼方法,都不能成就。他跟你說我這個是無上密法、我這個是如來唯一真傳、我這個是第一法門、我這是頓超法門、我這是即身成佛、我這是大開圓解的法門,只要裡面講的是世間意,讓你起的是世間心,那都不能成就,所以這個要相當小心啊!這一種混爛在佛門裡的外道非常的多啊!到處都是啊!所以學人自己,想要學得正法,我給你們一個方式,這方式呢是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的,你要在佛前發願:我弟子某甲欲學大乘(想要學大乘),乞求十方如來的加持,不要遇到這些邪師及外道,還有這些不了義法,要讓我能夠遇到正法,能夠當生解脫,這是佛在《圓覺經》上面教我們的啊!不要遇到 外道二乘乃至這些權教之法,你要求佛菩薩加持你,那麼遇到的呢還要能有耐心的學,不要嫌難、不要嫌煩、還有不要認為自己業障重,你們為什麼不能學大乘就是認為自己業障重,你認為自己業障重,你業障就只會越來越重,實際上,業性本空,六塵本自虛妄,你的真心本來清淨。祖師大德講:不用求真, 心本是佛啊!不必斷妄證真啊,你這一念心就是如來,所謂圓同太虛,無欠無餘啊,跟太虛空完全一樣啊,那為什麼會搞成現在這個樣子呢?碰到境界捨不下、放不 下,難分難捨,良由取捨,所以不如啊,就是有取捨心、好樂心,夾雜在這個真如本性當中,實際上,取捨之心,好樂之情,當體即空,這現在的道場都不講這種一乘法,我們再不講,那就沒有人講了,講一乘的地方才是道場,其他的都是方便啊,這方便還不一定能夠幫助你達到真實啊。所以你要求佛力加持,能夠遇到真正的道場,不要遇到這些外道二乘,乃至這些邪師說法,邪師說法也很有道理啊,他也有他一套歪理啊,告訴你學佛,把父母孝順好了,你就能當人天師了……大笑 話!那釋迦牟尼佛就在家孝順父母就好了,何必出家修道!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能做人天師呢?是因為他明心見性!徹法源底,他洞見一切諸法的根本,從此呢不起諸念啊,我說的不起諸念,不是像石頭一樣啊,對境照樣生心,照樣動念,但是呢從來不迷失真心啊;這臥輪禪師見到六祖,跟六祖講: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 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這是有造作啊,不是真正功夫啊,慧能大師告訴他:慧能沒伎倆,也不斷百思想,對境呢心數起,對境照樣起心,照樣動念,菩提作麼長,幹嘛要增長,菩提就是菩提,還要增長做什麼?當下即是啊,這是慧能大師講了一首無相頌,救臥輪禪師,所以菩提之心本自圓成,確實沒有絲毫的欠缺,這個道理 你乍聽之下你聽不懂,因為眾生的心都在妄動,都在造作,我不造作怎麼會有,佛果不用修怎麼會現成,我告訴你就是現成的,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 夫啊!你要起一念要做功夫,這一念已經跟佛性相違背了,這個就不是真正的神通了,就不是目連尊者在這裡的表法了,他的神通是通佛性的,不是只有一般的這種。這個神通,依通,報通,妖通,他是真正的道通,是見性的,所以這一念心確實是佛!那你就有疑問啊,為什麼我現在家裡放不下,先生也放不下,太太也放不 下,工作也放不下,在工作裡面還要起煩惱,還要跟人家起爭執,人家對我好,我好高興,人家對我不好,我氣他氣死了,結果自己死了,人家也沒死,什麼原因呢?這一念迷啊!迷失自性,你不知道,心外無法,亦無眾生;所謂啊大迦葉尊者講: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何於一法中,有法有非法!你在一法當中,你要有情愛,有這個對待,這個是跟我好的,那個是跟我不好的,甚至這個是正見,那個是邪見,那就有法、有非法,真的像《信心銘》講的:智者無為,愚人自縛啊!有智慧的人不起念不造作,沒有智慧的人將心用心,頭上安頭;在無異法當中,妄自愛著,所以才需要結婚,才需要成立家庭,才需要這些種種的物質欲望,難分難捨。祖師一語道破:法無異法,妄自愛著!本來是無上菩提淨圓真心,你就是喜歡起心動念,隨順這個妄想,隨順這個念頭,這叫出流,心外求法出流啊,流是流水的流,你沒有迴光返照,迴光返照叫入流,《楞嚴經》講的:入流亡所啊!隨順你的妄想跟著跑,所以就妄為色空,及與聞見啊,才有這個你看到的這個世界,色、空,這世間一切的不離色、空二字啊,那聞見就是你的見聞覺知,你認這個身體是我,有這個妄我,你就要虛妄攀緣,《華嚴經》講:「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這覺林菩薩偈,你們應該都聽過,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所以眾生就是迷惑顛倒在這裡,你對境為什麼會迷?就是你跟著這感覺去啊,你不識得真心啊!我們直接把真心講出來告訴你,你要去觀照,你要去觀察,思惟觀察,你才能夠真正對於心性,有一點點了解,這個了解還不是真正的證悟,是解悟,從解再來起行,由行再來證解,證入你所解的東西,這個叫修行啊!任何一個法門都一樣啊,你路要看的清楚啊,路要知道怎麼走,這是佛教講的修行,那麼佛在世的時候,禁止弟子使用神通,相信大家也都有供過僧、打過齋,知道這個齋僧的由來,這賓頭盧頗羅墮尊者,賓頭盧頗羅墮啊,他代表的是福田第一,為什麼福田第一呢?他就是有一天在 路上,那麼看到一群人圍在那裡,那有一個有錢人把那個很漂亮的缽放到他們家的屋頂上,非常的高,很漂亮很值錢哪,他在那裡跟大家講,誰要是能夠把這個缽,從屋頂上拿下來,缽就送給他,那賓頭盧頗羅墮尊者走過去聽到,這個簡單,手一拿,這缽就從屋頂上面下來了,大家都覺得非常的神奇啊。那麼這一件事情,他回去了,多了一個缽啊,釋迦牟尼佛就問他啦,你這缽哪來的啊?他說我用神通去那個屋頂,把缽拿下來,佛就喝斥他、罵他,他說你這樣子做,跟這些外道有什麼差別,我們佛教的弟子絕對不隨便使用神通,所以罰你,罰賓頭盧頗羅墮尊者不准入滅,不准入滅,幹什麼呢?受後世的供養,留在這個世間給這裡的眾生當福田,所 以你看齋僧大會都有一個位子,這個替他保留的,賓頭盧頗羅墮尊者的位子,有時候有因緣,他也會去吃個幾餐,只是我們不認識而已,這在以前都有公案記載的,所以他是代表福田第一。那麼給我們的啟示,給我們的警惕就是什麼?神通不是佛法所要提倡的,佛法講的是明心見性。你會神通,外道也會神通,那麼一般人沒有 辦法辨別啊,那你示現這種神通的樣子,那人家看到外道示現神通,也以為他那個是佛法,那就不對了,所以釋迦牟尼佛才會喝斥他,這是世尊非常有智慧的地方, 做事情、考慮事情,面面俱到啊。所以這一個公案就告訴我們,佛教不提倡神通,你修行自然會有神通,但是呢這個神通啊是自然而然的,不是你用著相的心去求來的,去想辦法去修的,這個都不是,實際上這個神通,你們現在就在用了,神通是什麼?就是佛性的作用啊。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嗅香,在舌談論,在足運奔,那俱遍則橫該沙界,收攝則全在一塵吶,收攝回來,在於一塵當中,如果要講它遍滿的功能、遍滿的作用-周遍法界,所以叫俱遍,俱是俱足的俱,遍是遍滿的遍,這個有些偈頌比較難,我們要加一點解釋,不然我看你們打出來的字,這個很多都錯誤,那麼沒有關係,這個是有發心吶,但是呢還是要能夠學習,這樣才能更 進步。明知者,喚做佛性;不識者,喚做精魂,就是你知道了,這個叫佛性,你迷失了呢,那叫做神識,叫做精魂,實際上佛性跟神識差在哪裡呢?沒有差別啊。差一個覺跟迷,覺跟迷你沒有辦法去做分判吶,為什麼?迷沒有自性,覺也沒有自性,如果說覺有自性,那又有個覺,那心又有一物了,有一物就不是佛法了,如果說迷真的有一個迷,在讓你驅動所有的迷,那這迷有自性吶,就是實在的啊。所以佛在經上講的非常清楚,無論是無明還是佛性,都是空寂的啊,覺是對迷而說啊,覺 跟迷都是對待法,《圓覺經》講的:「本無菩提及與涅槃。亦無成佛與不成佛。」啊!這成佛就是覺啊!不成佛就是迷啊!真心本性就是如此啊,這個道理你知道,你來念佛成就會非常的快,你不要認為自己業障重,想說我大概沒有辦法,這明心見性太難了,聽到修行要明心見性,現代的人就好像談虎色變吶,聽到好像聽到怪獸、聽到鬼怪一樣啊,嚇得全身發抖啊,明心見性我沒有辦法,我大概不行啊。以前祖師講的:太近了,你看不到啊。心性跟我們有多親密啊?告訴你,比你的貼身 衣物還要貼近你。所以這個八祖,這個禪宗八祖講的那首偈,講的很好:「汝言與心親,父母非可比啊,汝行與道合,諸佛心即是。」啊!你的言行就是道,你的起心動念就與諸佛如來完全相應啊,徹徹底底是一尊如來啊,只是你外求有相佛,與汝不相識啊,你心外求法,攀緣、動念就跟真心本性不相應,「欲識汝本心」,你要 怎麼接近呢?「非合亦非離」啊,在一切法當中,不即不離,這即是什麼?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合上去了,合上去就心隨境轉啦,那一般修行人,那不要合上不要合上去,那我離開它,合是這個和合的合,合作的合,離是離開,一般人知道不要隨順世間法,那我就離開世間法,我隨順佛法,合於佛法也不對,所以祖師講:「非 合亦非離。」不即不離,任運隨緣啊!就像張拙秀才講的:「隨順世緣無罣礙,生死涅槃等空花。」這個道理你直下認取便可啊!不用再向外別求啊!所以學佛對於 你自己,你要有決定心,你不要畏縮、害怕,我沒有辦法明心見性,我沒有辦法成就,我這裡不行、我那裡不行,我瞋心重,不用這樣想,這樣想沒有任何意義,沒 有意義啊!你想自己,我自己是個凡夫,我要呢先打基礎、我要先呢把孝道做好、我要把倫理做好,就好像我們上一次講的那個比喻啊,你有錢買豪宅你不要,你就我要先買這個茅棚、稻草屋再來買鐵皮屋,然後再來換大一點的公寓再來換大廈最後再來買豪宅,不是多此一舉嗎?整棟的房子要送給你啊,你不要,你說我要先住茅棚,再來住鐵皮屋,那你是冤枉啊!所以不要沒有信心,如果你認為,你自己需要基礎,沒有這樣不行,非得去這麼走一回,那我也沒有辦法,我們話講這麼清楚了,你要走冤枉路,那你自己去走吧!等到你哪一天想通了,答案還是一樣啊!所以修淨土法門、學大乘,不走冤枉路。《楞嚴經》講:「中間永無諸委曲相。」在修行菩提道之中呢,沒有委曲之相,委曲就是什麼?繞遠路啊!委曲婉轉啊!中間永無諸委曲相。那麼現在有很多人他不相信自心是佛,不相信念佛可以成佛,不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的決定願力,他不相信,他在佛法之外,還要再另覓別法,這就叫做夾雜,這就是疑根不斷,你的懷疑沒有斷掉,你對於淨宗還懷疑,你對於釋迦牟尼佛說的話你還懷疑,你對於祖師大德他們講的開示你還存疑啊!你不相信!所以呢去幹一些無益的苦行!什麼叫無益的苦行呢?把世間法做好,這叫 無益的苦行啊!為什麼?祖師講的:你煮沙想要成飯。世間法就像沙石一樣啊,如同瓦礫啊!沙石瓦礫啊!不是米飯啊!怎麼蒸,都不會成飯,緣木求魚,往樹上找 魚,魚在水裡面啊!往樹上找找不到啊!敲冰求火啊!敲冰塊希望出火來,都是愚癡、顛倒、妄見啊!這一些在祖師的開示、在經典裡面講的非常的清楚,真的是佛言不信,何言可信?佛講的話你不相信,你要去相信世間人的,你要是你要去相信一個沒有成就的人講的話,那就沒辦法了。我告訴你們,沒有成就的人講的話再有道理,也不能聽,有成就的人講的話,你剛開始你看不出它有道理,實際上它裡面有大道理,是你慧根不夠,你的這個我們講的慧解力不足,所以你解不開來,你不知道為什麼是這樣子,聽一些沒有功夫的人講的話,他講的話,你好像聽得懂,實際上呢你們差不多的境界啊,一般高啊!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啊!他是凡夫,你也是凡夫啊!你看祖師的當然看不懂啊,人家是祖師啊!但是問題是你學佛,你要跟誰學?你想要提升,你要跟誰學?你要跟祖師大德學啊!世間人下象棋,都還知道 要跟高手下,跟那小孩子下,你永遠都贏嘛!何況學佛!你跟那些沒有成就的人學,你怎麼會有成就呢?你跟祖師大德學,這才會有真正的成就啊!你不會走冤枉路。所以我們今天講的這個神通,神是神奇,通是通達啊,你要通達神奇之法,這神奇之法,其實也不神奇啊!只是呢深密難見啊!就在你眼前,你看不到,當面錯 過啊。所以你真正要成佛,你要依祖師大德、依佛菩薩教的,這些世間人講的話,再有道理,你也不要相信他,他的話不能做保證啊!他沒有功夫啊!煩惱啊一分都 沒有斷,修行的路怎麼走他都不曉得,所謂啊「欲知上山路,要問過來人。」啊!真正走過來的他知道他能倒駕慈航,能夠幫助你有成就,所以你學佛不要再夾雜世間 意、夾雜世間法通身放下,這些東西,世間是染法,你對於你自己要有絕對的信心、絕對的堅固力,打死不退,任何境界都不退,就像達摩大師講的:打落門牙和血吞,就是這麼堅固,十方諸佛來勸,還有其他的方法,你也絕對不動心,哪一個有名的法師來告訴你,你也絕對不動,不是那種冥頑不化啊!是真正對於佛法,你有 深入的了解,我說的不動,是這樣的意思啊!那冥頑不化,也是一種不動啊!那叫堅固的我執、堅固的法執,那跟我們這裡講的,對佛法真正俱足信願、真正俱足道心的,那不一樣,有道心的人他肯學習,他是個君子啊!世間人講的君子啊!佛法講的學人,修行人他願意修正自己的煩惱習氣,願意改變他錯誤的地方,而且呢他只看他錯誤的地方,聽到人家讚歎他,他不會當一回事,有錯誤的地方,他會去觀察,看你講的跟佛講的一不一樣,如果一樣那他會做轉變,如果不一樣,他會依佛教誡,「四依法」這個要學啊!那麼這是大目犍連尊者的表法。下面呢是迦葉尊者,迦葉尊者也是一個很難得的行者,年紀在僧團裡面算是相當大的可是呢還是行 「頭陀行」,他這個「頭陀行」呢頭陀翻做中文叫做抖擻,能夠振奮你的精神,什麼精神呢?修道的精神、提振你的道心,叫抖擻,你如果做這些修行沒有辦法提振你的道心,沒有辦法讓你道業增進的那不要做,搞那些世間法你不要做啊!那個都是無益苦行啊!那個就不是真正頭陀啊!肚子餓不吃飯,把胃弄壞掉了,花更多的時間、花更多的心力,把胃治好,你說這叫「頭陀行」,問題是你貪心有沒有增長啊!有沒有放下啊?沒有放下啊!瞋心有沒有放下?沒有啊!所以真正的苦行,是可以幫助斷除煩惱,沒有辦法幫助你斷除煩惱,那這不是苦行啊!你雖然去做就像《圓覺經》所說的:「雖勤精進。增益諸病。」天天在精進、天天在用功,但是呢煩惱習氣天天增長,一天比一天堅固、一天比一天執著,那你修這個行就沒有任何意義了,所以修行要會修啊!要對症下藥啊!捉賊要見贓啊!煩惱習氣你要看得到啊!不能昧著自己的良心啊,昧著自己的真心本性,自己騙自己那就是最大的笨蛋啊!你騙別人你自己還知道我在說謊,你自己欺騙自己連自己都欺騙了,沒有功夫還認 為自己有功夫,這樣修行不能成就還給自己一大堆理由,我到時候就會放下了,我到時候再來修啊!時間到了就會解決了,船到橋頭自然直啊!水到渠成啊!一切就很自然這樣子,自己欺騙自己,明明對世間放不下你就說:唉呀,這佛教我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法,我還要這個家裡面啊,兒子啊、女兒啊,還要照顧,我還得 起一些世間意動一些世間心,還要再來貪一貪再來掛念掛念,這樣子換得自己一些安穩,給自己一些安慰的話,然後也自己認為是修行這就叫做自欺,這是全天下最 大的笨蛋啊!自己欺騙自己啊!那你這樣修行你能不能成就?不能成就,絕對不能成就,你不要以為你出家了可以成就,我告訴你不行!披著袈裟,下地獄啊!墮惡 道啊、輪迴不休啊,這一點大家要清楚,那麼大迦葉尊者,我們留著下一次再來說明,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