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八十二)


諸位同修,請掀開《無量壽經》,看第一頁,第一頁第三行, 『其名曰。尊者憍陳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上一次,講到這一段。那麼這個是六種成就裡面的眾成就。眾成就當中裡面的聲聞眾,後面是菩薩眾。講了第一個憍陳如尊者。憍陳如這一位尊者,他是因悟到「客塵」二字而開悟的。那麼上一次簡單的提到-這世間一切現象,都會變化。你在變化相當中,想要找到不變的,那是沒有辦法。或是想要叫變化的不要變,這個做不到。為什麼?因為你向外求。你向外求,你心就在動念,你認為有心、有物。心是感知的,物是被感知的,那就有能、所了。有能、所,就有生滅。所以你想要在這個生滅相當中,像現代的很多的科學家、哲學家,要去找到宇宙不變的真理,那個是沒有辦法做到的。為什麼?因為他的心是妄動的。所以呢每每研究出的理論,都被後來的推翻。為什麼?就是因為他所用的是生滅心。那麼這個生滅心,在於有智慧的人當中,他能夠知道、能夠覺察-這個生滅不可得。所以他根本不會叫生滅的妄心去停止,他直接看破它。他不隨順生滅。所以《楞嚴經》講的:「棄生滅、守真常。」實際上,這個守啊,也是方便說。真常就真常,不用守。就像你夢中的境界,你現在醒來了,那你需不需要守這覺醒的境界呢?不用了。所以一旦夢醒了,那就是完全清醒。永嘉大師講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就表示-永嘉大師他知道這個「一切生滅,即是真常」的道理。不是說生滅的變化相是真常,生滅的當下是真常。為什麼說當下?因為生滅的相不可得。你想要得,你認為有所得,它還是不可得。因為它一直在變化。你要讓不可得的,你要把不可得的相,不可得的這些、這些外境、或是妄心,你刻意要叫它停住,或是刻意要把它斷掉,你斷不掉。所以佛法,尤其是大乘佛法,講的就非常的徹底。它叫你不要隨著生滅,它叫你直接照破它。你有這個能力,叫作般若智慧。這個智慧,每一個人都有,不是只有諸佛如來有、菩薩有,每一個眾生都有。但是這個智慧,你要怎麼開顯出來呢?你要聽經你才能夠開顯。聽經,那麼講經的人,他要講的是正法。所以呢正法就是般若智慧。你因為透過聽經的熏習,那麼久了,你就能了達事實真相。那麼你對一切境界當中,你就不會起煩惱了,碰到人事、碰到變化、碰到無常,你的心都不會再起心動念了。你不會感到難過、你也不會呢特別歡喜,想要佔有。不會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徹底的明瞭-這個一切的生滅相,確實不可得。所謂:「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那麼你一旦不迷的時候,那就是起大機大用之時。起作用,就是我們講的起假用。剛才講的知一切法性空。性空之後呢,不無幻用,你就可以用這些幻法,來幫助一切眾生。所以這個就是「轉凡成聖」。所以我常跟諸位同修講-你不要認為你自己業障很重,你越認為,你就越重。為什麼?你天天想業障。還有人,拿著地獄變相圖,天天看,你看那麼熟悉幹什麼呢?你又沒有要去地獄。所以呢我們修行的方法,我不教你們看地獄變相圖,我叫你看極樂世界圖。所謂《觀經》講的:「但想佛像,得無量福啊!」你就算,你想佛像,就能得無量福。何況你是看到全幅的極樂世界。「況復觀佛,具足身相。」你一個念頭想到有佛,想到有佛的像,福報就已經無盡了。那麼相反的,你想地獄,就得無量罪。所以呢如來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啊!是故眾生,心想佛時,是心即是如來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八個字,是淨土宗理論根據的核心啊!你念佛為什麼能成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八願,為什麼能夠攝受你?根據「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跟佛完全一樣。只是你迷在生滅當中,你認為真的有生滅,你認為夢境是真,所以你在夢中,你沒有辦法跳脫出來,你活在你自己的想像的虛妄世界當中,活在自己的妄想當中,所以不能覺悟啊!就好像一個人迷路了,他一直認為他走的路是正確的,那實際上呢,他的路錯誤。可是他一直認為他的路是正確的,這就是他活在自己的妄想當中,我們眾生認為這個虛幻的世界是實有的,而且呢不斷的用科學用醫學,用種種的這些東西來證明它是實有的,那他實際上呢,還是活在自己的妄想當中啊,所以只有釋迦牟尼佛能夠看到這個事實真相,所以今天要是沒有如來出世,那麼大家永遠都是迷惑顛倒,你會認為這個世間就應當有苦樂憂喜捨,就應當所謂的有七情五欲,有貪瞋癡慢,有殺盜淫妄,男女就應該有情愛,父子呢就應當有情,這些等等的,實際上這些都是情見。那麼在真如實相當中,沒有所謂父子,沒有所謂父母、親屬,那個都是你妄心妄識變現出來的,就好像現在有人長大以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從來認為是自己的父母的原來是當初抱錯了,抱錯小孩了,可是在他心中他就是一直認為這是我父母啊,所以這是眾生心裡面的執著啊!他哪一天覺悟了,原來這個不是我父母,這個還是我殺父的仇人,你看他的當初的孝順心,當初的愛心,馬上轉為仇恨,所以你看這個眾生的心,就是這麼變化,都是虛妄顛倒啊,結果呢再查清楚以後發現是自己搞錯啦,又恢復正常了,這就是眾生的妄心妄識在變化,並不是真的啊,你把這個虛幻的當作是真的,那你就有苦可受啊,有樂可得,有苦就有樂啊,苦樂是對待法,相待的,它不是不變的啊,不變的叫做絕待,絕待就是絕於對待。所以釋迦牟尼佛出世告訴我們這個事實真相,所以你碰到什麼問題,你要往佛法上去想,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如幻如化,我現在在苦,這個苦還是如幻如化,誰在苦?找不到啊,同樣的一件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別人不苦啊,為什麼我會苦?那就是我們迷在自己的妄想當中啊,所以這個妄想,找遍全身,找遍身心世界都找不到,所以它是虛妄顛倒,根本不要再隨順它,那你就覺悟啦!這個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解脫的辦法,所以憍陳如尊者他知道,什麼是客,什麼是塵,客塵就是會變化的,客人會來會去,這個灰塵會浮動,不會靜止,所以他知道不要依著這個會變化的,不要依著這個會動的,他要依不生滅,不生不滅這個不動的。那這不生不滅,這個真心在哪裡呢?實際上,中峰國師講得對,但向塵中了自心,你們三時繫念都做得很熟啊,但向塵中了自心,就在一切生滅變化當中,所以他在這個—憍陳如尊者在生滅變化的客塵當中,悟得不生不滅的真性,所以稱為得度第一啊!那麼我們沒有辦法悟,眾生還是很貪,還是想找一個東西來依止,那怎麼辦啊?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告訴我們有淨土法門,你們可以做為方便,那麼一心一意執持名號,執持名號就是棄於生滅,守於真常啊;那麼念到後來真的像《大勢至念佛圓通章》講的,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個是世尊教給我們的方便法。那麼剛才講到中峰國師三時繫念,現在大家都會做,大家甚至都以為做個三時繫念,就能夠把自己的冤親債主,把自己的業都消掉,我告訴你:很難!為什麼呢?消業你要轉念,念不轉業不會消,因為業呢?從心所造!從你的心造的,你心裡面轉了,業才會轉!業是什麼?就是你心的展現,業就是行為啊,你要把錯誤的行為給除掉,錯誤的這個習氣給除掉,你要從心轉啊!中峰國師是一個相當有善根的大德啊,他不是只會做三時繫念啊,他在用功的時候,你們都沒看到啊,他小時候出生的時候,一會講話就唱梵唄,剛會走路,就是能夠離開媽媽的懷抱,他自己會爬的時候,他就會雙盤打坐,從小他就只想到一件事情,要出家,十幾歲的時候,他父親要給他說媒,這個要叫他去結婚,抵死不從,他不要,他是真正的修行人,那麼他就在家裡用功,在家裡修行,這平常用功,用功到想睡覺了,一般人十幾歲想睡覺,這個不用問了,連克制的能力都沒有,直接就睡了,在學校上課,趴在桌上馬上就睡著了,甚至不用趴在桌上,坐在那裡就已經睡到流口水了;他不是!他會提起精神來,讀經用功念佛,真的實在是受不了了,用頭去撞牆壁啊,十幾歲他就懂得要修行,那麼後來遇到這個高峰禪師,教他參禪,教他用功啊,那麼他才真正的修行,算是真正的用功真正的修行,後來明心見性。所以呢你去看看祖師大德是怎麼用功的?他是怎麼超度眾生?不是拿一本三時繫念,那個三時繫念確實文章裡面的內容相當的不錯,我自己也非常的喜歡,這個三時繫念,你念上一句,我可以對下一句,我非常的熟,我從小就做,裡面的梵唄,我不用拿課本,我做三時繫念,從第一時做到第三時,不用拿課本,裡面的東西我都會啊。但是更重要的,裡面的境界你會不會?這境界你要是沒有,那你純是欣賞文字,就拿常聽到,原夫遍十方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不是在西方嗎?怎麼又遍十方呢?盡大地是清泰故鄉,這一句你們能會得嗎?所以呢修行用功要看的是功夫啊,不是看板眼打得準不準啊?法器莊不莊嚴啊?這個梵唄唱得好不好?不是在這裡啊!所以去看看祖師大德怎麼修行的。憨山大師也是啊,也是從小就發心,從小就修行,後來碰到雲谷禪師,他跟了凡先生一樣,同樣碰到雲谷禪師, 了凡先生、雲谷禪師看他不是法器,了凡先生不是法器、不是真正想要出離、不是真正想學,所以呢就教他念念準提咒,種種善根,最後啊雖然轉了一些世間的業也得了一些福報,但是也就跟一個凡夫一樣,這麼不了了之的死去了,沒有功夫,沒有任何成就。可是憨山大師碰到雲谷禪師,他穿袍搭衣,十九歲穿袍搭衣,去跟雲谷禪師請法,請雲谷禪師給他出離生死的方法,他是非常的慎重啊!頂禮三拜長跪合掌啊!這入室小參啊,那麼雲谷禪師教他,他看他真正用心真正想學,他就告訴他真正的佛法,他說你這一輩子就抱定一句「念佛的是誰」,你就這麼參下去,一定會有功夫。憨山大師果然認真的參究,在那次禪七當中三個月,真的是所謂認真努力啊!不覺得過了三個月啊!所以憨山大師他在他的《夢遊集》在他開示裡面講到,他說他這一生最得力的,之所以能夠了生死,就是參「念佛的是誰」,這個雲谷禪師告訴他的。所以同樣是碰到大德,了凡當面錯過,所以你們要學,不要學袁了凡,那個是凡夫,你們學憨山大師,真正有成就,真正有功夫。那麼如果是世間人想做點好事,可以學學他,那是不錯,做點世間事轉惡為善,如果你真正要學佛要了生死,你要看憨山大師,看他怎麼修行,看他的道行,看他的這個用功的心態,這個才是我們值得學習的。那麼憨山大師最後是坐化的,坐著走的,而且肉身不壞,到現在他的肉身都還在,在廣州韶關的南華寺,這裝金身供奉,這是他真正用功最圓滿的結果啊!所得的叫做全身舍利,就是我們講的肉身不壞啊!所以你看同樣碰到雲谷禪師,天差地別的成就啊!一個是凡夫繼續輪迴,來生能不能遇佛法?說不準啊!也許可以遇得到,也許遇不到,那麼他這一生雖然做好事,雖然修善,但是呢所謂的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啊!他的福報會到有可能到三惡道去享。所以你們現在看到的有一些動物啊比人過得還好,出門都有專車接送,每週一到週五都要安排時間,要給牠做交際,還要給牠上健身房都有,這種動物就是過去生做很多好事,可是呢沒有發出離心。那你們好好選擇選擇吧,看你們要做哪一種?是要做憨山大師呢?還是要做一般的凡夫?這個是我們看祖師大德的表現,應當要學習的,那麼這個是這裡講的憍陳如尊者。那麼下面呢尊者舍利弗,為什麼他們名字我們前面都加一個尊者?就是尊重他,因為他道德、他的學問以及他的行為,值得我們學習。這講到舍利弗,大概所有學佛的人都知道他,每一會幾乎都有他,那麼這個舍利弗尊者學佛的因緣,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舍利弗尊者是怎麼學佛的?我們先從他小時候開始講起,他在母胎的時候。因為他媽媽跟他的舅舅,也就是他媽媽的哥哥,常常在辯論,可是他媽媽講不過,沒有辦法跟他哥哥對辯,那麼所以呢常常很不服氣。可是呢懷了舍利弗以後不一樣了,他哥哥怎麼樣跟舍利弗的媽媽辯論都講不過她,所以呢舍利弗的舅舅叫俱絺羅,大家應該知道俱絺羅,他就發心到印度各個地方去參學。為什麼呢?這個小孩在母胎的時候就這麼厲害,要是哪一天生出來了,我的學問不如他、輸給他,那我豈不丟臉啊!所以他很用功遍學外道,人稱長爪梵志。什麼叫長爪梵志呢?就是呢他學這個這些當時候印度的所有的學問非常認真,認真到呢指甲都沒有時間去剪,所以稱為長爪梵志。那麼舍利弗出生以後,八歲,印度當時候有十六個國家,所有的長老都輸給他。八歲啊!論議無雙啊!即使是學外道,他也是這麼聰明啊!那麼舍利弗的舅舅去參學回來了,這個舍利弗在還沒學佛的時候,還是個外道的時候,他在街上碰到馬勝比丘…那麼他看馬勝比丘威儀莊嚴,所以你看這威儀莊嚴可以攝受眾生啊!他知道這位比丘不一樣,所以呢向前跟他請教,他說你的和尚是那一位?都教些什麼?馬勝比丘威儀相當好,攝受舍利弗。他告訴他「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舍利弗就聽懂了,一切法因緣所生,了不可得啊!那他就跟著釋迦牟尼佛出家,一出家七天通達實相,這個實相沒有那麼簡單啊!他這個通達實相,不是我們看幾本書,他是真正的契入啊!《楞嚴經》上面就有講到他「心光發宣,光極知見。」他這個是意根特別利,意根特別利,不是說他很會打妄想啊!是他不會打妄想。所以呢他的心是清淨的,一接觸就通達,所以他八歲就論議無雙啊!學佛七天就通達實相啊!那麼他的剛才講到他舅舅去外面參學回來,問她媽媽說:「你的小孩呢?」她說跟佛出家去了,他想說怎麼可能,舍利弗這麼聰明,怎麼可能跟佛出家,還有人比他更聰明的嗎?所以呢他也覺得他自己有一點學問了,有一點知識了,甚至也有功夫了,他就去找釋迦牟尼佛,他就跟釋迦牟尼佛講,我的舍利弗呢?為什麼他來找你出家?那麼他跟世尊挑戰,我們現在講的挑戰,他說我跟你辯論,只要呢我贏你了,那麼舍利弗就跟我回去,那麼我要是輸你了我就殺頭謝罪,好!釋迦牟尼佛說好啊!那這個佛就告訴俱絺羅,跟他講,他說那你既然是遠道而來,不然你就先立論好了,你先講。那俱絺羅就告訴釋迦牟尼佛,他說我立一切法皆不受,這個是真理…他覺得。這個俱絺羅他講到,他心裡面自己想,他說這個一切法都不受,看你就沒有辦法了。釋迦牟尼佛點點頭,跟他講,他說那你說的這一句話,你受不受?他全身發抖、冒汗,我要是說我受,那剛才一切法都不受,那這個論就不對了;要是說不受,那這個論也不對啊!所以受跟不受都不對啊!怎麼辦呢?這下子完蛋了,辯輸了,要殺頭謝罪啊!這俱絺羅拔腿就跑,我們現代講落跑了。釋迦牟尼佛他有神足通啊,把他追回來,他說好吧,既然被你追到了,那我也只好認命了,殺頭謝罪啊!佛說我今天不斷你的頭,他說你在我法中出家即可,出家也是剃頭嘛,就當做殺頭啦!所以俱絺羅尊者就出家了,所以這是順便講到俱絺羅尊者,他在《彌陀經》也有出來,這個也有他表法的意思。那麼舍利弗他確實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啊!對於佛法他是真正了解,一般人都會認為舍利弗大概就是智慧第一,你們不曉得,他的神通也第一,神通也是非常厲害。有一次佛要去講經,那麼要求大眾都要參加,可是舍利弗他在入定、他在打坐,那他的好朋友目犍連呢,目犍連尊者大家都知道,神通第一,要比神通,他是最厲害。他就叫舍利弗出定,世尊說要去這個講經,要大家一起去,舍利弗如如不動。目犍連他就認為,我有神通,我用神通叫你出定,他就用神通,頓起狂風啊,沒想到目犍連用盡他神通的力量,這個風,連舍利弗的衣角都吹不動,所以你看舍利弗的定功有多深,目犍連拿他沒有辦法,這是講舍利弗的神通。那麼舍利弗入定,大家應該有聽過遇到違害鬼,違害鬼是什麼?就是我們呢鬼神眾裡面的叫大力鬼那麼它的名字叫做違害,會危害眾生,其實這個故事是怎麼樣?違害鬼跟復害鬼,這個它們兩個,就是從空中經過,這兩個大力鬼從空中經過,它看到下面有一個出家人在打坐,調皮搗蛋戲弄他,它就往他的腦袋用力的打了一拳,那舍利弗出定的時候,他想說奇怪?為什麼我今天會頭痛啊!我已經證得阿羅漢了,應該不會頭痛啊!那到底怎麼回事啊?難道我沒有修證嗎?他就去問釋迦牟尼佛,佛告訴他,你剛才在入定打坐的時候,有兩個鬼捉弄你,這兩個鬼是大力鬼啊!大力鬼力氣有多大呢?一拳可以擊碎須彌山啊!我們現在是須彌山南瞻部洲啊!它一拳可以把須彌山打成微塵,你看它力氣有多大,他說要是一般人早就粉身碎骨了,他說幸好你今天入定了,所以舍利弗的智慧跟定力都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那麼他在這裡呢代表的是權智,也就是淨土法門善權方便,能夠利益眾生善權方便啊!後面文殊是代表是實智,也就是從權智可以入實智。現在人很會開方便,可是這個方便呢到後來啊就是隨便,佛門有一句話叫做「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啊!所以很多道場它開的方便,你要看看它能不能幫助你契入實相,也就是修行能不能成就。現在有很多地方夾雜世間法,甚至用世間這個教育的方式在教修行人,這世間的教育就兩個字而已─「著相」,就是處處教你著相,那你學了之後你就處處著,處處著以後你就會增長我相、增長我見,所以啊每一個人都是我最大,這個就不是方便啊!這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方法,從戒、定、慧這個是方便,從聞、思、修這是方便,這舍利弗在這裡代表這念佛是方便,方便當中第一方便,而且這個方便當中,還具足真實的智慧,你看舍利弗七天就通達實相,我們念佛若一日到若七日,就能夠得一心不亂,這一心不亂就是大智慧啊!你們不要小看這個一心不亂啊!有些學淨宗的這些學人或是法師,他告訴你淨土宗不用一心不亂,這個說法是不對的,他自己解得淺,甚至他也引善導大師-善導大師說不用一心不亂,自己解得淺,還認為祖師跟他一樣淺解,那就是冤枉祖師啊!所以你們看到,這外面確實有許多會開方便。那麼在最近最誇張的就是,很多人都誤會印光大師,印光大師這一生就是勸人家念佛、勸人家學佛,他沒有搞世間法,為什麼他的弘化社印的經,有印這個《安士全書》、《了凡四訓》還有《感應篇》,為什麼他印的數量多,因為不學佛的人多啊!他只是方便要叫他學佛,不是說學了佛,還要回去搞世間法。所以你們要看看祖師大德是怎麼接引學人的,你不要誤會祖師啊!所以有些同修來講,印光大師不也提倡《感應篇》嗎?難道他是附佛外道嗎? 

印光大師不是附佛外道,是你是附佛外道,為什麼呢?你自己學佛不老實,不願意真幹,一句佛號你念不住,就還想要夾雜其他的東西,說這個也是學佛的前方便啊!實際上呢你也沒有在學,你也不是真正想學佛,這一點你們要清楚啊!你不要自己欺騙自己,沒有想學又說這個是方便是印祖這麼講,印光大師都勸人家學大乘佛法,你們去看他的《文鈔》,他《文鈔》都是勸人家學佛、勸人家念佛啊,斷惡修善。所以他才成為淨土宗的祖師啊!要當淨土宗的祖師沒有這麼容易啊!你自己除了要念佛有功夫以外,對於經教要通達,對於淨土要能夠契入,還有就是你要能夠弘揚淨土,不會使淨土宗變質啊!可是後面的學人,他不了解事實真相,他就誤會印光大師,祖師大德也很冤枉啊!所以呢你們去看看印光大師,他是一個出家人,早年他也想出家,可是呢被他哥哥抓回去,不允許他出家,後來他又找機會,又偷跑出來,又去修行,又去用功,他是一個真正想修行的人,他不是像一般世間人,貪戀世間放不下家庭,放不下這些父母恩愛,他放不下,這世間人沒有辦法放下,祖師放得下,印光大師放得下,他是真正想學的,所以你們不要誤會了,他這些方便都只是為了要接引這些世間人,因為世間人多嘛,不學佛的人多啊!祖師也才一個啊。所以印的這些世間典籍自然就多,為什麼?因為印佛經沒有人要看啊!那就印一些方便啊!目的呢在於接引你來學佛,不是要教你變成一個世間人,所以你要搞清楚啊!像你們學《弟子規》,學這些東西,你有受用,這樣很好,但是那是你的受用,這個不是佛法,你要搞清楚,佛法講的《弟子規》沒有講,這個佛法講的這個真如實相《感應篇》也沒有講,統統都沒有說,世尊告訴我們諸法因緣生,告訴我們一切法不生不滅,這個東西只有佛能說,其餘外道都沒有辦法說,所以為什麼我們講這些這三本書,確實是附佛外道,為什麼?它的內容不是佛法。可是現在的人不了解,要把它強附會成佛法,那就錯誤了,那麼我們如果不做說明,之後以訛傳訛,像現在有些學佛初學的人來到精舍,就問我們有沒有初學佛的典籍,我說你要什麼?他說《弟子規》啊!我嚇一跳啊!心裡想這個事情嚴重了,要是不加以說明,不把它講清楚,將來有一些人他就會把《弟子規》加到大藏經裡面去啊!那這個問題就非常的嚴重,那佛法就變質了,就真正變質了。所以虛雲老和尚講的沒有錯,孔子的罪人是誰?是秀才,佛教的罪人是和尚,那麼我們不想當罪人啊!所以我必須給你們說清楚《弟子規》確實不是佛法,你們不要搞錯了,我們沒有反對這一本書,但是呢這本書確實不是佛教的東西,從古以來有多少經典都是偽經,最後呢也都被加入藏經,像有一部《父母恩重難報經》,你們大家都認為是佛經,實際上這本不是佛經啊!但是因為以訛傳訛,所以呢也有祖師把它歸納為藏經,不過呢它是藏經的似疑部也就是對它保存懷疑的…那麼我們不能開這樣的例子,所以要透過講經,要透過媒體跟大家說明。所以呢每一位同修你們要清楚,我們大乘定香精舍,沒有在反對這三本書,這三本書是世間的好書,但是你們不要會錯意,因為會錯意,那損失的就是你們,我們了解的人不會損失,不會有任何的問題,但是呢我們想到希望呢像我講經台前面這四個字「正法久住」必須要跟大家說的。所以現在有很多方便,你們要清楚,方便開多了,佛教就變質,而且為什麼開多了方便佛教就會變質?因為這些方便,都沒有辦法讓你去除你的煩惱習氣,實際上這些方便釋迦牟尼佛早就開給我們了,叫你念佛、叫你守規矩,這都是方便啊!實際上你本來就是佛,不用修也是啊!但是現在就是習氣太重了,所以要藉由這些方便去除你的習氣。所以你只要到道場,你能守佛陀的教誡,那就是第一方便啊!這才是真實的方便。如果你到道場,想要搞人情,想要搞特別,或是呢捐了一點錢,就希望呢每一個人都來恭敬你,都來捧你,或是暗示別人你有捐錢,希望這個暗示別人要來恭敬你,那這就不是方便了。所以在我們精舍沒有人有特別的,包括我自己在內,也沒有特別,這個是所謂的上行下效,這大家就共一條心,是為了正法久住。我們不要變成這個毀壞正法的獅子蟲,這是佛門四眾弟子都應該能夠注意到的。那麼剛才講到這個舍利弗學佛的因緣,這個裡面呢還有要說的,舍利弗是因為看到馬勝比丘殊勝莊嚴的威儀,所以這個威儀就非常的重要,現在的學佛人不像學佛人;出家人不像出家人,講不好聽一點,看起來真的像歌舞團,唱唱跳跳的,這不莊嚴,你不要想說這個叫接眾,我告訴你莊嚴才能接眾,馬勝比丘就是最好的例子,舍利弗絕頂聰明,八歲就論議無雙,為什麼能夠攝受他呢?就是因為清淨莊嚴的威儀,所以不在於你有巧辯,在於你有真正的德行。那麼學佛人有威儀,這個就能夠幫助佛教的弘揚,你不開口講話,人家都覺得學佛人氣質很好,你是一個真正修道人的樣子,真正學佛人的好榜樣。所以我希望每一位同修無論是在家、或是出家,你們都要發一個願要做佛教的招牌,你出去就是代表學佛的樣子,學佛人應該具備的言談舉止都要有。那麼怎麼樣具備呢?我們精舍這裡有一本書叫做《學佛行儀》,這《學佛行儀》顧名思義就是學釋迦牟尼佛的威儀,它裡面教你,你碰到法師要怎麼應對?到了道場要怎麼應對?要怎麼樣來讀經?怎麼樣來做早課?那麼甚至呢在家人會碰到的這些商業行為,要怎麼存心?它裡面全部都有教。所以很多初學來問我,這個初學要看哪一本書?我們都推薦他,你想真正學佛,要有佛的行儀,這是最基本的,那麼可以建立你學佛的基礎,就是這一本書,學佛的行儀。這個書我們精舍都會持續印刷跟大眾結緣,這也是值得推廣的,你不要拿這些世間的典籍,來做為你學佛的基礎,我告訴你,那個沒有基礎,世間剛才講的,都是生滅、都是變化,你用生滅變化來做為你的基礎,那這個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成就,這佛在《楞嚴經》講:你用生滅心,欲求佛乘不生不滅,無有是處啊!那生滅心是什麼?世間心,這世間心你明明對你的家親眷屬很貪愛,那麼看到現在有法師在提倡,學佛要學《弟子規》要先要孝順父母,你自己心裡面呢貪愛心起來了,學佛呢要照顧好子女,你心裡面呢貪戀的心起來了,你不能覺察,那麼你就心一妄動,被境界轉了,你就退回去當一個世間人了,所以就非常的可惜,好不容易發心要出三界啊,一個不留神了就又迷惑,又退回去了,這是現代學佛人的毛病,那根本原因在哪理?就是因為他不能夠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他不是真正的發心,你真正要發心真正要學佛,你都能夠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你會嚴格的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會有一念去放過,不會有一念起顛倒想,這是學佛啊!那所以呢我們同修都要知道。那麼馬勝比丘攝受了舍利弗以後,不光是攝受舍利弗,舍利弗還帶了他的好朋友,大家應該知道是誰,就是目犍連,一起皈依釋迦牟尼佛,目犍連就是下一位尊者,大家也非常的熟悉,這個目犍連啊這個…翻做中文,叫做應該是說翻做中文叫拘律陀,就是這一棵樹叫拘律陀樹,那麼他的父親祈禱這棵樹,所以產下了這個目犍連尊者,那麼同時啊因為他同族的人很多人都出家,很多人都在修行,所以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一個大,叫大目犍連,有的地方翻譯是摩訶目犍連,摩訶就是大的意思,那這裡大目犍連也沒有錯,他這裡的表法是指神通第一,這個神通沒有人可以跟他比,但是大家要知道,神通敵不過業力啊!目犍連雖然神通第一,但是你看他要幫釋迦族,釋迦族也沒有辦法,琉璃王起瞋恨心要滅釋迦族,他呢想說哎呀這個是世尊的族人啊!那麼怎麼可以被琉璃王給滅掉,那麼他就用神通,把釋迦牟尼佛的這些族人帶到忉利天去,結果下來呢缽裡面這些人全部變成血水,為什麼呢?他敵不過他自己的業力,他們是活在自己業力變現的境界裡面,不是真正有琉璃王要殺他,即使目犍連用神通帶他們去忉利天,最後還是死掉啊!這就是真正所謂的神通不敵業力,那麼目犍連,這個剛好現在七月啊!盂蘭盆法會啊就是他祈請的!還有所謂啊齋僧大會,這目連他是一個很孝順的小孩,所以他知道他的母親墮在這個餓鬼道當焰口鬼,這焰口鬼啊非常的痛苦,一般的鬼雖然飲食不是這麼豐富,但是至少都還勉強能吃,可是這焰口鬼不能吃,沒有辦法吃,所以它肚子很大,可是喉嚨呢跟針一樣細,你東西要給它,它要吃的時候嘴巴一打開,嘴巴出火,把要吃的食物全部燒焦了,沒有辦法吃啊!所以他看到自己的母親,墮在餓鬼道,沒有辦法超度,他去問釋迦牟尼佛要怎麼樣來幫助她,所以呢你看一個真正孝順的人,他是懂得去超度他的父母,因為他知道因果,他知道怎麼樣幫助父母得到最好的,所以呢像學佛的人常講孝順,你們孝順就要有智慧,世間人無外乎都是貪口腹之欲,你們的父母也不會例外,多半呢都是希望你們呢能夠多賺一點錢啊!然後呢功成名就,為了名利可以不擇手段,雖然沒有發諸於身口啊,但是呢暗示於言表當中,那麼你們就要有智慧。什麼是當為?什麼是不當為?像父母親喜歡吃葷的,你們就不能隨順他,你幫助他造口業啊!造殺業啊!你要好心勸導啊!要讓他知道,這個素食是全天下最健康的飲食,吃素不會不健康、不會營養不良,你要讓他曉得,你甚至要讓他知道,這世間的財是五家共有啊!水、火、盜賊、冤家、債主,這五家共有,不可以貪著,世間的名利只是自己一念妄心在那裡歡喜而已啊!根本也沒有名可得,也沒有利可圖啊!這五欲六塵你都要,所謂的慢慢的跟他開導,跟他說明,你不能:反正我的父母叫我去爭,我孝順我就去爭,父母親叫我不要學佛了,那你就不要學佛了。所以為什麼我們講說,這個很多的學佛人聽到,學佛就是要孝順父母啊!那他就不學了,回家孝順父母照顧小孩去了,他說我先把基礎做好,實際上這是搞錯了,不學佛也要孝順父母啊!你即使信仰別的宗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都要孝順父母啊!可是你不能把這最基本的說孝順父母就是基督教,孝順父母就是天主教,孝順父母就是回教,我相信每一個宗教的這些講師,他們都不會同意,相對的你來告訴我,孝順就是佛法我們也不會同意啊!那要看你怎麼孝,怎麼樣來行孝。如果知道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沒有自他二相,沒有所謂的六凡四聖,一切眾生同一心體、同一法性,這個孝,我們佛門認同,這叫大孝。如果只是四大假合以為身,六塵緣影以為心,自己心所愛的,心所好的,這個是我的父母,那這個會生滅、會變化的,心量這麼小,這個是佛法?這個不是佛法!你說這個是孝順、是佛門講的孝順,那我們不認同啊!所以佛門也講孝道,但是它的孝道隨著每一個人的境界不一樣啊!我們剛才講的是佛要教我們的孝道,你要把自私自利放下,要把你的愛欲、把你的情執放下,你不能想說我的父母孝順,別人的父母我就不孝順,所以釋迦牟尼佛在《梵網經》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切男子包含所有一切眾生,男性的、雄性的,統統都是啊!一切女子包含所有一切眾生、這個雌性的,都是啊!這個才是真正的孝道,這就是《梵網經》講的孝名為戒啊!這是真正了解《梵網經》了解一乘經典啊!不是只有孝順你自己跟你有業的那個父母啊!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個孝在佛門叫無盡孝道啊!《梵網》是一乘的經典啊!如同這個…梵王的羅網一樣啊!重重無盡啊!所以叫《梵網經》梵網是比喻啊!這無盡的孝道啊!這個才是真正的孝順,其他的都是世間法,你不要拿來說這個是佛法,孝是如此,悌、忠、信都是如此,都是要達到《梵網經》講的境界,你才能夠算是真正的孝道,不然你只是世間,這個所謂的情愛之孝,這愛緣慈的孝順是連法緣慈尚且沒有達到,何況是《梵網經》講的無緣大慈,佛教給我們要學的是無緣大慈啊!那麼這一點大家要知道。我相信你們都很孝順父母,沒有不孝的。所以呢你們不必慌,真正學淨土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自己的心裡面妄想、顛倒全部念掉了,這就是大孝,這就是與佛心相應,這個孝就叫做戒,戒就叫做孝,戒是能夠戒除你的貪瞋癡,一般人都只看到孝是戒沒有想到戒就是孝,所以你能戒除貪、瞋、癡,戒除殺、盜、淫,戒除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打破塵沙破無明就是孝順啊!這個是佛門講的孝道,我們今天呢時間到了,就講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