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五燈會元卷九~芭蕉慧清禪師

芭蕉慧清禪師

郢州芭蕉山慧清禪師, 新羅國人也。上堂,拈拄杖示眾曰:「你有拄杖子,我與 你拄杖子。你無拄杖子, 我奪却你拄杖子。」靠拄杖下座。僧問:「如何是芭蕉水? 」師曰:「冬溫夏涼。」問:「如何是吹毛劍?」師曰: 「進前三步。」曰:「用者 如何?」師曰:「退後三步。」問:「如何是和尚為人一句?」師曰: 「祇恐闍黎不 問。」上堂:「會麼?相悉者少, 珍重!」問:「不語有問時如何?」師曰:「未出 三門千里程。」問:「如何是自己?」師曰:「望南看北斗。」問:「光境俱亡, 是何物?」師曰:「知。」曰:「知箇甚麼?」師曰:「建州九郎。」上堂: 「如人 行次, 忽遇前面萬丈深坑,背後野火來逼,兩畔是荊棘叢林,若也向前,則墮在坑塹 。若也退後, 則野火燒身。若也轉側,則被荊棘林礙。當與麼時,作麼生免得?若也 免得,合有出身之路。若免不得, 墮身死漢。」問:「如何是提婆宗?」師曰:「赤 幡在左。」問僧:「近離甚麼?」僧曰:「請師試道看。」師曰: 「將謂是舶上商人 元來是當州小客。」問:「不問二頭三首,請師直指本來面目。」師默然正坐。 問:「賊來須打,客來須看,忽遇客賊俱來時如何?」師曰:「屋裡有一緉破草 鞋。」曰:「祇如破草鞋,還堪受用也無?」師曰:「汝若將去,前凶後不吉。」問 :「北斗藏身,意旨如何?」師曰:「九九八十一。」乃曰:「會麼?」曰:「不會 。」師曰:「一二三四五。」師謂眾曰:「我年二十八,到仰山參見南塔,見上堂曰 :「汝等諸人,若是箇漢,從孃肚裡出來便作師子吼,好麼?」我於言下歇得身心, 便住五載。」僧問:「古佛未出興時如何?」師曰:「千年茄子根。」曰:「出興後 如何?」師曰:「金剛努出眼。」上堂,良久曰:「也大相辱。珍重!」問:「如何 是祖師意?」師曰:「汝問那箇祖師意?」曰:「達磨西來意。」師曰:「獨自棲棲 暗渡江。」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知。」曰:「見後如何?」師曰 :「知。」問:「甚麼物無兩頭,甚麼物無背面?」師曰:「我身無兩頭,我語無背 面。」問:「如何是透法身句?」師曰:「一不得問,二不得休。」曰:「學人不會 。」師曰:「第三度來,與汝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