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回向偈(並敘)~省庵法師語錄


蓋聞修行前導。莫尚乎發心。眾善指歸。莫要於回向。良由無始迷此一心。不知諸法本空。四大非有。競執我人之見。橫生憎愛之心。所修善法。但為己身。所得功勛。唯歸眷屬。是以徒增業果。不斷漏因。三界豈離。四生難免。我今依教。發回向心。近將七日功勛。遠洎多生善法。但有利益。悉施眾生。捨茲有所得心。向彼真如實際。運此無生妙觀。唯求無上菩提。相與胡跪合掌。作如是言。

稽首三界尊。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佛。
菩薩及聲聞。唯願大慈悲。共垂哀攝受。
我今依佛教。普發回向心。捨茲有相心。
趨向無生路。願我無始劫。乃至於今生。
所有三業善。悉皆用回向。願一切眾生。
身口恒清淨。意常緣善法。不起貪恚心。
願以懺悔力。及諸誓願力。請佛久住世。
復請轉法輪。隨喜諸善根。悉施於眾生。
願諸眾生類。三障悉消除。生生常見佛。
處處恒聞法。常生歡喜心。不起憎嫉念。
又以香供佛。願一切眾生。常焚持戒香。
普熏於法會。又以華奉獻。願一切眾生。
禪定如華敷。見者咸欣悅。又以燈施佛。
願一切眾生。同然智慧燈。普照於法界。
以香塗佛塔。願一切眾生。忍辱如塗香。
不起於憎嫉。又以果奉獻。願一切眾生。
圓滿佛菩提。同歸無上果。以食施諸佛。
願一切眾生。常餐法喜食。及以禪悅食。
身心遍安樂。歡喜悉充滿。以旛供養佛。
願一切眾生。翻轉貪瞋癡。咸成戒定慧。
復以蓋奉獻。願一切眾生。同以無緣慈。
蓋覆於一切。又以幢奉獻。願一切眾生。
同豎最勝幢。高出於三界。以財施諸佛。
願一切眾生。同具七聖財。法寶咸充滿。
又願為眾生。代修回向法。權教諸菩薩。
同歸圓頓門。無著四沙門。成趨無上慧。
人天有漏善。皆成無漏因。回彼世間心。
同歸正覺道。深知三界苦。勿生貪著心。
阿修羅眾等。捨離憍慢心。所有勝善業。
悉回向佛道。龍神夜叉眾。乾達緊那羅。
八部諸眾生。所有微善業。若多若少等。
悉回向佛道。人道諸眾生。所有微毫福。
今世若過世。盡回向佛道。地獄鬼畜生。
眾苦逼迫時。若起一念善。所有微毫福。
我皆代回向。同歸正覺道。以此回向善。
復施諸眾生。普與眾冤親。一時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