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 開示~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


釋迦牟尼佛觀眾生的根器,知道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利,所以透過講經的方式,讓大家瞭解實相。所以釋迦牟尼佛一輩子,所做的就是講經說法。

像佛在《楞嚴經》上講:「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及「今此娑婆國。聲論得宣明。」佛知道來這裡要講經,而講經的內容,就是讓眾生明白「諸法實相」,眾生明白自己的心性這是「解」。這點很重要,

因為如果對於佛經不解,那修行就是古德所講的:「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夜半」就是半夜,是比喻無明。是說一個失明的人騎著一匹瞎馬,在半夜的時候一直往前走,而前面就是深淵,自己卻不曉得。這有多危險!

因為知見不正,所以沒辦法成就,甚至修到後來變成外道、變成魔王。想要知見正,對於佛經就不能有所懷疑,學佛要放下自己的成見,放下自己的想法、看法,把自己的觀念放下,不要常常讓它起現行。

要把「我見」放下,學佛人不要常常想著這念「我」,不要想「我的立場、我的原則」,有這些想法,就是「我執」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