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 妄盡還源觀精華 什麼叫做我相?

妄盡心澄


「又不壞假名而常度眾生。故曰隨緣。」
不壞假名就是善立假名。佛不壞假名,常度眾生,所以佛善說法,立種種名相,告訴你「真性」又叫「如來藏」,又叫「真如」、又叫「法界」、又叫「法住」……,又叫第一義等等的。隨眾生的根器不同,隨眾生受解萬差,善巧說法,善巧教化,舉種種譬喻言詞,以種種方便力,度化眾生,所以說「不壞假名,常度眾生」,這叫隨緣。

那麼,「了知眾生性空。實無度者。名為妙用。」剛剛是舉佛為例子,而我們自己在幫助眾生的時候,要知道「實無眾生可度」。可是現在有些出家法師,他看到人家往生了,他就趕快說:「你看他都是因為有聽我的話」。其實,人家是依著佛法修行求生淨土。說實話,就問你,你有什麼法?佛弟子所說、佛弟子所作一切,皆歸三寶,即使出家人也是一樣。所以《大乘起信論》一開頭就講「歸命偈」,《華嚴經疏鈔》、《華嚴探玄記》……等等的祖師著述,一開頭全部歸命三寶,而且還希望三寶能夠加持他、加持看的人。

所以真正有修有德的人不敢居功,認為人家是因為看他的、聽他講的才有成就,這都是「我相」重。賢首國師有修有證,清涼國師也是有修有證,都不敢居功。你不是看人家有點功行,你就趕快說:「他是我的弟子,他都是聽我講經」。這樣是不可以的,你要知道,都是釋迦牟尼佛慈悲教化,都是佛菩薩的智慧,沒有釋迦牟尼佛你永遠都不會懂。

要知道,全都是依正法而成就,不是依人而成就,所以佛說是「依法不依人」。

悟顯法師  宣講 :妄盡還源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