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大般涅槃經》-13

《大般涅槃經》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爾時釋提桓因及三十三天。設諸供具亦倍勝前。及所持花亦復如是。香氣微妙甚 可愛樂。持得勝堂并諸小堂。來至佛所稽首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深樂愛護大乘。唯願如來哀受我食。如來知時默然不受。時諸釋天不果所願。心懷愁惱却住一面 。乃至第六天所設供養展轉勝前。寶幢幡蓋。寶蓋小者覆四天下。幡最短者周圍四海 。幢最卑者至自在天。微風吹幡出妙音聲。持上甘饍來詣佛所稽首佛足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哀受我等最後供養。如來知時默然不受。是諸天等不果所願。心懷愁惱却住一面。上至有頂。其餘梵眾一切來集。爾時大梵天王及餘梵眾。放身光明遍四天下。欲界人天日月光明悉不復現。持諸寶幢繒綵幡蓋。幡極短者懸於梵宮至娑羅樹間。來詣佛所稽首佛足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哀受我等最後供養。如來知時默然不受 。爾時諸梵不果所願。心懷愁惱却住一面。爾時毘摩質多阿修羅王。與無量阿修羅大眷屬俱。身諸光明勝於梵天。持諸寶幢繒綵幡蓋。其蓋小者覆千世界。上妙甘饍來詣 佛所稽首佛足而白佛言。唯願如來。哀受我等最後供養。如來知時默然不受。諸阿修羅不果所願。心懷愁惱却住一面   
爾時欲界魔王波旬。與其眷屬諸天婇女。無量無邊阿僧祇眾。開地獄門施清冷水 。因而告曰。汝等今者無所能為。唯當專念如來應正遍知。建立最後隨喜供養。當令汝等長夜獲安。時魔波旬於地獄中。悉除刀劍無量苦毒。熾然炎火注雨滅之。以佛神力復發。是心。令諸眷屬皆捨刀劍弓弩鎧仗鉾槊長鉤金鎚鉞斧鬪輪羂索。所持供養倍勝一切人天所設。其蓋小者覆中千界。來至佛所稽首佛足而白佛言。我等今者愛樂大乘守護大乘。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供養故。為怖畏故。為誑他故。為財利故。為隨他故。受是大乘或真或偽。我等爾時當為是人除滅怖畏。說如是呪   
啅抧 吒吒羅啅抧 盧呵隷 摩訶盧訶隷 阿羅 遮羅 多羅 莎呵   
是呪。能令諸失心者怖畏者說法者不斷正法者。為伏外道故。護己身故。護正法故。護大乘故。說如是呪。若有能持如是呪者無惡象怖。若至曠野空澤嶮處不生怖畏。亦無水火師子虎狼盜賊王難。世尊。若有能持如是呪者。悉能除滅如是等怖。世尊 。持是呪者我當護之如龜藏六。世尊。我等今者不以諭諂說如是事。持是呪者我當至誠益其勢力。唯願如來。哀受我等最後供養。爾時佛告魔波旬言。我不受汝飲食供養。我已受汝所說神呪。為欲安樂一切眾生四部眾故。佛說是已默然不受。如是三請皆 亦不受。時魔波旬不果所願。心懷愁惱却住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