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大般涅槃經》-18

《大般涅槃經》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爾時純陀歡喜踊躍。譬如有人父母卒喪忽然還活。純陀歡喜亦復如是。復起禮佛
而說偈言  
快哉獲己利  善得於人身   蠲除貪恚等  永離三惡道   
快哉獲己利  遇得金寶聚   值遇調御師  不懼墮畜生   
佛如優曇花  值遇生信難   遇已種善根  永離餓鬼苦   
亦復能損減  阿修羅種類   芥子投針鋒  佛出難於是   
我以具足檀  度人天生死   佛不染世法  如蓮花處水   
善斷有頂種  永度生死流   生世為人難  值佛世亦難   
猶如大海中  盲龜遇浮孔   我今所奉食  願得無上報   
一切煩惱結  摧破不堅牢   我今於此處  不求天人身  
設使得之者  心亦不甘樂   如來受我供  歡喜無有量   
猶如伊蘭花  出於栴檀香   我身如伊蘭  如來受我供   
如出栴檀香  是故我歡喜   我今得現報  最勝上妙處   
釋梵諸天等  悉來供養我   一切諸世間  悉生諸苦惱   
以知佛世尊  欲入於涅槃   高聲唱是言  世間無調御   
不應捨眾生  應視如一子   如來在僧中  演說無上法   
如須彌寶山  安處于大海   佛智能善斷  我等無明闇   
猶如虛空中  起雲得清涼   如來能善除  一切諸煩惱   
猶如日出時  除雲光普照   是諸眾生等  啼泣面目腫   
悉皆為生死  苦水之所漂   以是故世尊  應長眾生信   
為斷生死苦  久住於世間    
佛告純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佛出世難如優曇花。值佛生信亦復甚難。佛臨 涅槃最後施食。能具足檀復倍甚難。汝今純陀。莫大愁苦應生踊躍喜自慶幸。得值最 後供養如來。成就具足檀波羅蜜。不應請佛久住於世。汝今當觀諸佛境界悉皆無常。 諸行性相亦復如是。即為純陀。而說偈言  
一切諸世間 生者皆歸死  壽命雖無量                要必當有盡 
夫盛必有衰  合會有別離   壯年不久停  盛色病所侵   
命為死所吞  無有法常者   諸王得自在  勢力無等雙   
一切皆遷動  壽命亦如是   眾苦輪無際  流轉無休息   
三界皆無常  諸有無有樂   有道本性相  一切皆空無     
 可壞法流轉  常有憂患等   恐怖諸過惡       老病死衰惱   
是諸無有邊  易壞怨所侵   煩惱所纏裹  猶如蠶處繭   
何有智慧者  而當樂是處   此身苦所集  一切皆不淨   
扼縛癰瘡等  根本無義利   上至諸天身  皆亦復如是   
諸欲皆無常  故我不貪著   離欲善思惟  而證於真實   
究竟斷有者  今日當涅槃   我度有彼岸  已得過諸苦   
是故於今者  純受上妙樂   以是因緣故  證無戲論邊   
永斷諸纏縛  今日入涅槃   我無老病死  壽命不可盡   
我今入涅槃  猶如大火滅   純陀汝不應  思量如來義   
當觀如來住  猶如須彌山   我今入涅槃  受於第一樂   
諸佛法如是  不應復啼哭    
爾時純陀白佛言。世尊。如是如是。誠如聖教。我今所有智慧微淺猶如蚊虻。何 能思議如來涅槃深奧之義。世尊。我今已與諸大龍象菩薩摩訶薩。斷諸結漏文殊師利 法王子等。世尊。譬如幼年初得出家。雖未受具即墮僧數。我亦如是。以佛菩薩神通 力故。得在如是大菩薩數。是故我今欲令如來久住於世不入涅槃。譬如飢人終無變吐 。願使世尊亦復如是。常住於世不入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