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大般涅槃經》- 27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壽命品第一之三  
佛復告諸比丘。汝於戒律有所疑者今恣汝問。我當解說令汝心喜。我已修學一切諸法本性空寂了了通達。汝等比丘。莫謂如來唯修諸法本性空寂。復告諸比丘。若於戒律有所疑者今可致問。時諸比丘即白佛言。世尊。我等無有智慧能問如來應正遍知。所以者何。如來境界不可思議。所有諸定不可思議。所演教誨不可思議。是故我等無有智慧能問如來。世尊。譬如老人年百二十身嬰長病寢臥床席不能起居氣力虛劣餘命無幾。有一富人緣事欲行當至他方。以百斤金寄是老人而作是言。我今他行。以是寶物持用相寄。或十年還。二十年還。汝當還我。是時老人即便受之。而此老人復無繼嗣。其後不久病篤命終。所寄之物悉皆散失。財主行還償索無所。如是癡人不知籌量可寄不可寄。是故行還債索無所。以是因緣喪失財寶。世尊。我等聲聞亦復如是。雖聞如來慇懃教誡。不能受持令法久住。如彼老人受他寄付。我今無智於諸戒律當何所問。佛告諸比丘。汝等今者若問於我則能利益。一切眾生。是故告汝聽隨所疑恣意而問。爾時諸比丘白佛言。世尊。譬如有人年二十五盛壯端正。多有財寶金銀琉璃。父母妻子眷屬宗親悉皆存在。亦有人來寄其寶物。語其人言。我有緣事欲至他處。事訖當還。汝當還我。是時壯人守護是物如自己有。其人偶病即命家屬。如是金寶是他所寄。彼若來索悉皆還之。智者如是。善知籌量行還索物皆悉得之無所亡失。世尊亦爾。若以法寶付囑阿難及諸比丘不得久住。何以故。一切聲聞及大迦葉悉當無常。如彼老人受他寄物。是故應以無上佛法付諸菩薩。以諸菩薩善能問答如是法寶。則得久住無量千世。增益熾盛利安眾生。如彼壯人受他寄物。以是義故。諸大菩薩乃能問耳。我等智慧猶如蚊虻。何能諮請如來深法。時諸聲聞默然而住。爾時佛讚諸比丘言。善哉善哉。汝等。善得無漏之心阿羅漢心。我亦曾念以此二緣。應以大乘付諸菩薩令是妙法久住於世。爾時佛告一切大眾。善男子善女人。我之壽命不可稱量。樂說之辯亦不可盡。汝等宜可隨意諮問。若戒若歸。第二第三亦復如是。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本是多羅聚落人也。姓大迦葉。婆羅門種。年在幼稚。以佛神力即從座起。偏袒右臂。遶百千匝。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我於今者欲少諮問。若佛聽者乃敢發言。佛告迦葉。如來應正遍知恣汝所問。當為汝說斷汝所疑令汝歡喜  爾時迦葉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哀愍已垂聽許今當問之。然我所有智慧微少猶如蚊虻。如來世尊道德巍巍。純以栴檀師子難伏不可壞眾而為眷屬。如來之身猶真。金剛。色如琉璃。真實難壞。復為如是大智慧海之所圍遶。是眾會中諸大菩薩摩訶薩等。皆悉成就無量無邊深妙功德猶如香象。於如是等大眾之前豈敢發問。為當承佛神通之力及因大眾善根威德少發問耳。即於佛前說偈問曰 
云何得長壽  金剛不壞身  復以何因緣  得大堅固力  
云何於此經  究竟到彼岸  願佛開微密  廣為眾生說  
云何得廣大  為眾作依止  實非阿羅漢  而與羅漢等  
云何知天魔  為眾作留難  佛說波旬說  云何分別知  
云何諸調御  心喜說真諦  正善具成就  演說四顛倒  
云何作善業  大仙今當說  云何諸菩薩  能見難見性  
云何解滿字  及與半字義  云何共聖行  如娑羅娑鳥  
迦隣提日月  太白與歲星  云何未發心  而名為菩薩  
云何於大眾  而得無所畏  猶如閻浮金  無能說其過  
云何處濁世  不污如蓮華  云何處煩惱  煩惱不能染  
如醫療眾病  不為病所污  生死大海中  云何作船師  
云何捨生死  如蛇脫故皮  云何觀三寶  猶如天意樹  
三乘若無性  云何而得說  猶如樂未生  云何名受樂  
云何諸菩薩  而得不壞眾  云何為生盲  而作眼目導  
云何示多頭  唯願大仙說  云何說法者  增長如月初  
云何復示現  究竟於涅槃  云何勇進者  示人天魔道  
云何知法性  而受於法樂  云何諸菩薩  遠離一切病  
云何為眾生  演說於祕密  云何說畢竟  及與不畢竟  
如其斷疑網  云何不定說  云何而得近  最勝無上道  
我今請如來  為諸菩薩故  願為說甚深  微妙諸行等  
一切諸法中  悉有安樂性  唯願大仙尊  為我分別說  
眾生大依止  兩足尊妙藥  今欲問諸陰  而我無智慧  
精進諸菩薩  亦復不能知  如是等甚深  諸佛之境界   
爾時佛讚迦葉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未得一切種智。我已得之。然汝所問甚深密藏。如一切智之所諮問等無有異。善男子。我坐道場菩提樹下初成正覺。爾時無量阿僧祇恒河沙等諸佛世界有諸菩薩。亦曾問我是甚深義。然其所問句義功德亦皆如是等無有異。如是問者。則能利益無量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