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吃素放生不飲酒 平平安安過大年



很快這一年又要過去了,逢年過節我們還是那些老話,希望大家不要殺生,不要吃肉,今年我們要再補充一點:不要喝酒。因為有些人想說這酒是遮戒,只要喝不醉,那就喝,實際上你這樣想不對,當你在動這個念頭的時候,你的心已經醉了,你已經貪著在這個酒的香氣當中,所以你以為你身體沒醉,你的精神感官沒有醉,實際上你的心已經醉了。按照菩薩戒來講,它是重事相上,也特別重視心態,乃至你的起心動念,從起心動念來結罪,心一旦迷在那個裡面,就算是已經犯戒了。所以過年我們同修要有慈悲心,一定要吃素,勸導家人吃素,在家的這些晚宴上準備素食,這是新時代新的潮流,也是每一個人的一分社會責任。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你要懂得減少這些汙染,不能為了自己一己之私而自私自利,給後面的人帶來無窮的災害,這是為未來眾生、為現前這些畜生類著想。要知道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切眾生無不都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而殺而食者,即是殺我父母,這都是菩薩戒裡面講得很清楚的。你不要想說你沒有受菩薩戒,你就可以去殺生,實際上,你沒有受戒你殺生,這個罪業還是在那裡,而且沒有受戒,你的過失更嚴重!因為你毫無懺悔心。受戒的人有犯戒的毛病,有犯戒的過失,但是他懺悔,這過就可以消掉了;可是沒有受戒的人,無戒可犯,他就會肆無忌憚地犯戒,而且毫無悔意。這悔有懺悔的心,能夠滅罪,不光滅現世的罪,也能滅過去的罪,同時也能夠止將來的罪,所以受戒有這樣的好處,持菩薩戒、受菩薩戒有這樣的功德。

所以從戒律上講、從經典上講、從慈悲心上講、從環保上講,我們大家都應該來吃素,都應該素食,特別是逢年過節不要喝酒。在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習俗當中,難免就會有這種喝酒的習慣,你自己不喝,你也不要教別人喝。我知道有的同修,人家端酒給他,他跟他好意說:「我不喝,你們喝就好。」你看看同樣是勸別人飲酒,一樣是有過失的;吃葷的也是一樣,人家拿葷的給你吃,你要跟他講我吃素,這樣就可以了,你不要錯誤地回覆說:「我不吃,你們吃。」這個回答是錯誤的,為什麼?你自己不吃,教別人吃,雖然自己不殺,但是教他殺,教他人殺生、教他人飲酒,同樣都是犯戒。所以你看這個戒律就在生活上,在時時刻刻方方面面,你都要注意到,這個就是能防非止惡,能夠幫助你自己清淨,也幫助眾生,讓眾生能得安穩,不要我們過年喜氣洋洋的,你卻把家裡搞得殺氣飛騰,我們中國人有這樣的一個習俗,但是這個殺生是陋習,必須要改一改。

現代的人,吃上東西已經不是問題,但是我們面對的問題─環保的問題、氣候變化的問題,這些都要靠我們吃素,節能減碳來努力,才能解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更大的問題,是一個整個環境面臨汙染的問題。現在吃東西已經不是問題,何況人類本來就是素食的動物,你吃葷的對你身體是有害的,這在醫學上、在科學上,都已經得到了多方的證明,剩下的就是人的一個口腹之欲而已,對你健康是沒有好處的,百分之百沒有好處。所以希望同修們過年過節,自己不要吃肉、不要煮葷食,也勸家人吃素,還有自己不飲酒,也不要勸人家飲酒。不要勸酒,可以以茶代酒,以水代酒,以果汁飲料代酒都可以,免得喝了酒以後,發生了不好的事情,這過年希望大家都能過得平平順順,有個美好的一年。

吃素放生不飲酒 ● 平平安安過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