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佛海釋疑 ~ 悟顯法師 佛法答問 佛門講「安住當下」是什麼意思?



問:佛門講「安住當下」是什麼意思?

開示:
佛門裡面講的「安住當下」,跟世俗的不一樣。

我發現現在有些人,他認為的「安住當下」就是:我要及時享樂,要及時把握我現在想要做什麼,然後隨順自己的欲望。這個不叫「安住當下」,這個叫「隨業流轉」。

你隨貪瞋癡流轉,這不叫「當下」。「當下」這一念是什麼?是「無念」、「無心」才叫當下。所謂「前念已滅,後念不生,名為當下。」

如何「安住」呢?就是「心不隨念」,這個才是佛法講的「安住當下」。

一般講「安住當下」都是我們佛教禪宗裡面才說到的,在淨宗來說,就是念念保持佛號,要有正念,心不隨境界走,這就叫做「安住當下」。

淨宗講的正念,就是教你要「老實念佛」,心念口誦耳聞,這個就是淨宗講的「安住當下」。

「安住當下」就是有正念,這是佛教講的,跟世俗人認為的「及時行樂、及時享樂」,或是「我賺多少錢,我就花多少錢」,這種所謂「享樂派」的世俗觀念,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