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什麼是佛慧



什麼是佛慧

悟顯法師 開示


深入佛慧,那什麼叫「佛慧」?你們聽了這麼多大乘經,什麼叫佛慧?有些人把聲聞慧當佛慧;有些人把邪慧當佛慧,對吧!把外道見、斷滅見當作是智慧,所以什麼是佛慧,就很重要了,知道以後你才能深入,才能不忘。

佛慧不落斷滅,不會撥無因果,不著有,不著空,亦不取中道。就像《圓覺經》講的「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圓覺經》上講的「居一切時不起妄念」,這個就是「深入佛慧」。

不求真,也不斷妄,了知諸法空無相,這個就叫佛慧。簡單講直觀一心就叫佛慧。


念佛念到能所銷融,心境一如,這個就是打開佛慧。你事一心還不算全開。

所以這裡講的「深入佛慧」,你們要去問問看什麼叫佛慧?你雖然本自具足,但是你在生活上有沒有佛慧?很多時候都沒有!你看看有些人做事情,他沒有章法,沒有條理,想一樣做一樣,想一樣做一樣,你看他連世間的慧都沒有,你不要說佛慧。

當然,我這樣講你要搞清楚,不是說要你先有世間的慧,才會有佛慧,這個不是這樣過來的,是做一個比較。

他的腦筋一團亂,你還要讓他思惟佛的智慧;佛說諸法無生,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這個是龍樹菩薩講的八不中道的道理,那他怎麼思惟啊?根本沒有辦法契入,看經典看不懂,沒有辦法去學習佛慧。

還有句讀看錯的,在末法真的有這個問題,句讀會看錯,標點符號會看錯。標點符號看錯這個問題就很大!這要過年了,我們之前講過,拿春聯,沒有標點,原來要寫的是「新年好,霉氣少,不得打官司,養豬養成象,老鼠全部都死光。」這個是好的寓意。可是句點斷錯了,「新年好霉氣,少不得打官司,養豬養成象老鼠,全部都死光。」所以這個斷句出問題,整篇的意思好話變壞話。

我看有些人現在給日本大正藏標句讀的,龍藏也有在標句讀。為什麼中國人句讀他另外教,你和尚來教你,這個參考本它是不加句讀。因為佛門有些義趣,它空義,有有義,你一個地方錯了,你在標那個是你個人的意思。

你看像有一個破《楞嚴》的,我們一般讀《楞嚴經》,講的「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一般我們都是這樣,正常的句讀這樣下來,傳滿久了。但是他為什麼叫破《楞嚴》?就是他把句讀改了一下,欸,開悟了!「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他把它的句讀換了,他當下開悟。

所以說句讀的事情應該說是你師父,或是住持,或是教授師他該去處理的問題,而不是把藏經標上,它那是參考資料,它是文獻。古籍文獻你標上句讀,你要按照我們中國傳統的方式,這樣來做才是對的。

我相信我講出來的是有道理的,那麼有一些人他聽到,有一點良知的,他會自慚形穢。因為當初他們藏經在標句讀,有問我要不要標?我就告訴他,我說:「你開悟了嗎?你見性了嗎?」即使開悟見性的祖師都尚且不能去給它標註句讀,因為每個人根器不一樣,他因緣不一樣,你這個是參考文獻。

如果要標,古德早就標下來了,不用你來標。祖師的程度比你高得很,所以我是斷然拒絕。

那麼我看到他們在做藏經句讀的工程,做得亂七八糟,非常地離譜,他那個程度參差不齊,所以這個是不行的。

所以你說「佛慧」,經典就是佛慧。怎麼深入佛慧啊?讀經能深入佛慧,怎麼解了佛慧啊?聽經能解了佛慧。怎麼對佛慧憶持不忘?就是天天聽,常常聽;天天讀,常常讀,這個基本的深入佛慧,然後才能任運增明。什麼叫任運增明?就是自然而然你這個智慧就打開,智慧打開,同樣一件事情你就不會起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