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雨水】初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

 




【雨水】 2022219日  農曆正月十九


普能嵩禪師淨土詩
雨水風調體用和。一心不亂出娑婆。
冰融殘雪韶光淺。日暖風恬念佛陀。
但得心頭無我相。於中幻跡亦消磨。
休於格外求奇特。求得元機也是魔。



悟顯法師 開示:初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們念佛跟拜願的開示,我們取個名字叫「修行解脫之道」,裡面講的都是修行解脫的方法。唯有修行解脫的方法,才稱為「開示」,其他的都不算。那麼,跟這些邪見的人講,他沒有辦法,那是不是沒辦法,我們就不講了呢?還是得發菩提心,要度脫眾生,方便為他說,找機會為他說,善巧為他說。

 


所以這一句經文的重點就是:你自己不要做一個盲人、不要做一個惡驕懈怠邪見之人,否則你對於淨土宗,你沒有辦法深信。你若是個惡驕懈怠邪見之人,你一定沒有福、沒有慧。所以前面講的「福慧始聞」。

 

「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

 

那你不能聞,就代表你是惡驕懈怠及邪見,你就像這個盲人恆處於暗室之中,從來沒看過太陽,眼前就是一片漆黑。所以如來出現了,要跟你講一條修行解脫之道,你也沒有辦法,因為你滿心的惡業,滿心都是你自己的意思。

 


所以以前有人問我說:「初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說:「放下你自己的成見。」這話講得很廣,你看你學佛有很多之前的壞習慣,你有很多自己的看法、想法,這都要放下。

 

比如說:你覺得吃葷的才營養,你這個要放下;你覺得我每天一定要睡多久,才睡眠充足,這個你都要放下。

 

你看,比如說我們講的,受菩薩戒要燃香,燒身臂指來供佛,你從前沒學佛,你會覺得:「哎呀!這個燃香是不是這樣燒了我的皮下組織,會破壞、會被細菌感染?」這些問題、這種成見你都要放下。你的我執我見,你從前覺得家人很重要、你自己的事業很重要、你執著的這些東西很重要,這些你都要放下。

 

從前你沒有念佛,你覺得念佛很難看,怕被人家笑,這個我相,你也要放下,所以說成見要放下,你才能學。這講粗的,還有微細的,微細的,你要自己去覺察,你哪一些東西跟佛經上講的不相應,這個都要放下,要把它轉過來,這才叫做放下你的邪見,放下你的成見,去轉變自己。

 

你不要受了戒、學了佛,就想著我要怎麼來犯戒,看看怎麼又能夠順我的習氣、又能夠不犯戒的。沒有這種事,你有這個念頭就已經是不對了,又想成佛,又想貪著世間,這個叫「抱樁搖櫓」,這種成見你要放下。


現在人講的,你的自我意識太強了,你不要有那麼強烈的自我意識,吃點虧、受點苦,沒有關係。


🎯節錄自悟顯法師   無量壽經 講座 第29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