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一定要堅持做早晚課

 



悟顯法師開示:一定要堅持做早晚課


關於我們佛門做早晚課的事情,我看有的人是三分鐘露水道心。什麼叫三分鐘露水道心?就是他剛開始做課,他是很認真的,但是做的內容很多,當然念的佛號也很多,可是持續了一陣子以後,他就沒有辦法持續下去了,所以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案。

 

每一個人的時間作息都不太一樣,所以你做早晚課,或是做佛教的功課,一定要自己能夠穩定的,要能夠做得穩的,有些不穩定的,做不完的,今天這個經也沒讀完,明天還是沒讀完,咒也沒有念,佛號也沒有念,這樣就失去了念佛一向專念的意義。

 

那麼做課,分「定課」跟「散課」,定課當中我們可以有我們要讀的經、要念的佛、要念的咒,或是祖師大德的開示,這都可以當定課,這是我們做的早晚課內容。

 

那麼一般寺院都有《禪門日誦》,有些道場也有自己早晚課的內容,重點是大家能夠在這個時間內長時期的熏修,持續地熏修熏習,這樣才能夠讓你的道業增進。你不能今天做了,明天又不做,然後一直缺課一直缺課,你一直缺課,這樣子是不好的。

 

我們學佛人要能夠保持著,就是讓功課可以持續做下去,你這個心才是定的。如果你沒有持續保持,就沒有辦法做到我們講的「一向專念」,久而久之,你這個道心就容易退失,甚至有的人連吃素都沒有持續在吃,那你學佛就等於慢慢地退轉,退轉了以後,你這一輩子等於就是空過,我們現在講什麼叫空過?就是白學了,又要重來。所以做早晚功課就是提起我們的正念,提起正念,這是非常重要的。

 

佛門沒有正念是不行的,沒有正念是不可以的,做早晚課這是一定要的,但是內容分量你要自己能夠做得圓滿,要做得完的,你不要一下子發心很猛厲,每天要念五萬聲的佛號,要讀多少經、拜多少佛,剛開始可能一個月、兩個月或是三個月做得到,後面就一年裡面的九個月都在缺課,那就不好了。

 

所以功課你要做自己可以做得完的,如果你自己做不完的話,你一下子定很多是沒有用的。你剛開始可以慢慢定,在合理的範圍,什麼叫合理的範圍?就是你每天學佛有一個底線,我今天學佛,我是一個學佛人,我是一個受菩薩戒的弟子,不能夠想說我每天只念十句佛號,這就太離譜了!或是只有念個「往生咒」而已,念個三遍這個也是太少了。我覺得你要不多不少,自己要能夠做得完,最少能夠持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這是最好的。

 

課的內容你要能夠做到,這樣持續下來,一年、兩年、三年,長時期的累積,你這個道心就有了,沒有道心的人一定不會做早晚課的,多數都是這樣子。當然除非你是已經成就的大德,或是我們講的天資非常好,你的善根非常夠,一聞千悟,你當然時時都在禪定當中,時時都沒有忘失正念,你所謂有做課跟沒做課,做課也可以,不做那也無所謂。所謂「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但是多數的人,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不是這樣子的,你就必須得循規蹈矩,按部就班來做課,這是一定要清楚的。

 

如果你沒有做到,我相信最終你一定退失菩提心,你就沒有辦法修行,業障就會現前,障道因緣就來了。所以學佛不能三分鐘的露水道心,一定要能夠長時熏修,然後一直堅持。

 

做課的內容,我們要講一下佛教的經典,而且學大乘一定要大乘的經典;學淨土的要念佛,要有淨土的經典跟咒語。你不要拿世間法,我看有些道場讀什麼《弟子規》、《了凡四訓》,那不屬於佛門早晚課,如果你是閒暇之餘,想看一看這些東西,也是可以,因為那本來就不是什麼不好的事,但是如果你把它當作佛門的早晚課,當作是要修行、了生死的,我告訴你,那個沒有辦法,那個功德太小了。

 

大乘對比小乘,小乘就像螢光一樣,大乘就像太陽一樣,小乘都如同螢光了,何況是人天乘,它可能都不是螢光,它是反光,很微弱的反光,反射光,也就是說它沒有辦法自身發光發熱,沒有辦法利益眾生,連你讀這些東西,來生去哪裡都不一定。你讀世間的東西,你把它當作早晚課,你來生去哪都不一定,因為它沒有那麼大的功德,能夠幫助你了生脫死,唯有大乘經典。

 

你看像我們佛門讀的,像《楞嚴經》、《法華》、《華嚴》、《梵網》;我們的《無量壽經》,《彌陀經》、《金剛經》、《般若心經》,這都是具有大功德的;你看像《地藏經》,這都具有大功德,能夠超度自己。超度不是只有死了才超度,現前就超度,超煩惱習氣,度到涅槃彼岸,這就是「超度」的意思。這樣子你在讀大乘經,你才有真正修到行,這功德才能如同大船一樣,承載你度過生死業海。一般的人天乘,是沒有辦法的,絕對沒有辦法。

 

你不要想說自己學大通家,我這個也通,我讀佛法也一樣,讀世間法也一樣,那就是印光大師講的好為人師,或是好學大通家。學佛不要學什麼大通家,自以為自己境界很高,讀這個也行,讀那個也行,這就不好了,希望大家能夠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