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4日 星期六

【元宵】圓滿的福慧怎麼修

 


【元宵】 圓滿的福慧怎麼修

 悟顯法師 開示

 

阿㝹樓馱無貧尊者,他因為過去以醫藥布施一個辟支佛,所以得九十一劫不受貧窮的果報,他福報非常大。這也是顯示你來護持佛法,你的福報不可思議;供養一辟支佛尚且如此,何況供養大乘佛法。

 

在大乘佛法當中修福修慧,那就不止九十一劫。人家的供養是至誠心的,你來修福,你來護持正法也是至誠心的,這樣子就非常的圓滿,你得的這個福就是圓滿的福慧,所以叫「福慧圓滿」。

 

我們講,祝你福慧圓滿,實際上你自己要反觀,「我要用真誠心、恭敬清淨心來護持正法」,護持正法的時候不要又後悔。有些人說:「哎呀!我來發心,我做這麼累,我還被人家嫌棄,我可不可以不要做,可不可以做少一點。」這就是在發心的時候,心裡又後悔。

 

發心的時候沒做好,被罵了,被批評了,你要想到說:「我要把它做得更好。」你不是覺得:「哎呀!我這樣做還被罵,那我不要做了。」這就是發心的時候又後悔,這就是福報為什麼時有時無。

 

你要是至誠心,沒做好,把它做好;沒做圓滿,把它做圓滿。然後呢不要人家叫,我還主動做,學佛人要有這個觀念,我還主動做,還要把它做圓滿,這個福就圓滿,這是真的。

 

無貧尊者過去生一定是這個樣子,就像善容尊者一樣,五種不死,他因為持不殺生戒,祖師大德講過,他連惡心都不起,不光只是事相上不殺。

 

所以為什麼勸你們要吃素,不光只是肉不吃,我們心也慈心不殺,你才能健康長壽。

 

但凡肉食者必定短命多病,縱然長命也多病。你看一個人命雖很長,活了八十歲,可是裡面有三十年是在生重病,那他不會快樂,五十歲開始生病,活到八十,所以一定是素食。


有些人說:「你看那個某某人吃素,不也很早就死了。」我要告訴你,他要是不吃素,他更早,搞不好有的連六十都沒有。吃素還可以延命。有一種是他過去生的殺業太重,因為他惡業造在前面,這一生短命。可是他這一生素食,來生果就長命,命就長。

 

所以要健康長壽,佛教教我們吃素戒殺。這是健康長壽最好的方法、最好的保養。

 

吃素調身,修行調心,身心俱調,這身心就轉變。從轉惡為善,到轉迷為悟,到轉凡成聖,是這樣子轉變的。

 

這裡講的最後這兩個尊者是我們特別要提醒大家的。

 

悟顯法師 彌陀要解 講座 50(精彩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