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五燈會元 卷十八~信相宗顯禪師

信相宗顯禪師

成都府信相宗顯正覺禪師,潼川王氏子。少為進士,有聲。嘗晝掬溪水為戲,至 夜思之,遂見水泠然盈室欲汲之不可,而塵境自空。曰:「吾世網裂矣。」往依昭覺 得度,具滿分戒,後隨眾咨參。覺一日問師:「高高峰頂立,深深海底行。汝作麼生 會?」師於言下頓悟,曰:「釘殺腳跟也。」覺拈起拂子曰:「這箇又作麼生?」師 一笑而出。服勤七祀,南遊至京師。歷淮浙,晚見五祖演和尚於海會,出問:「未知 關捩子,難過趙州橋。趙州橋即不問,如何是關捩子?」祖曰:「汝且在門外立。」 師進步,一踏而退。祖曰:「許多時茶飯,元來也有人知滋味。」明日入室,祖云: 「你便是昨日問話底僧否?我固知你見處,祇是未過得白雲關在。」師珍重,便出。 時圓悟為侍者,師以白雲關意扣之。悟曰:「你但直下會取。」師笑曰:「我不是不 會,祇是未諳,待見這老漢,共伊理會一上。」明日,祖往舒城,師與悟繼往,適會 於興化。祖問師:「記得曾在那裡相見來?」師曰:「全火祇候。」祖顧悟曰:「這 漢饒舌!」自是機緣相契。遊廬阜回,師以「高高峰頂立,深深海底行」所得之語告 五祖。祖曰:「吾嘗以此事詰先師,先師云,我曾問遠和尚,遠曰:貓有歃血之功, 虎有起屍之德。非素達本源,不能到也。」師給侍之久,祖鍾愛之。後辭西歸,為小 參,復以頌送曰:「離鄉四十餘年,一時忘却蜀語。禪人回到成都,切須記取魯語。 」時覺尚無恙。師再侍之,名聲藹著。遂出住長松,遷保福信相。僧問:「三世諸佛 ,六代祖師,總出這圈[衣貴]不得。如何是這捲[衣貴]?」師曰:「井欄唇。」 上堂,舉:「仰山問中邑:「如何是佛性義↓山問中邑:「如何是佛性義?」邑 曰:「我與你說箇譬喻,汝便會也。譬如一室有六窗,內有一獮猴,外有彌猴從東邊 喚狌狌,獮猴即應。如是六窗,俱喚俱應。」仰乃禮拜:「適蒙和尚指示,某有箇疑 處。」邑曰:「你有甚麼疑?」仰曰:「祇如內獮猴睡時,外獮猴欲與相見,又作麼 生?」邑下禪牀,執仰山手曰:「狌狌與你相見了。」」師曰:「諸人要見二老麼? 我也與你說箇譬喻。中邑大似箇金師,仰山將一塊金來,使金師酬價,金師亦盡價相 酬。臨成交易,賣金底更與貼秤。金師雖然闇喜,心中未免偷疑。何故?若非細作, 定是賊贓。」便下座。 〔道林一禪師法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