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五燈會元 卷四~ 烏石靈觀禪師

烏石靈觀禪師
 福州烏石山靈觀禪師,﹝時稱老觀﹞。尋常扁戶,人罕見之。唯一信士每至食時 送供,方開。一日,雪峰伺便扣門,師開門,峰驀胸搊住曰:「是凡是聖?」師唾曰 :「這野孤精!」便推出閉却門。峰曰:「也秖要識老兄。」鏟草次,問僧:「汝何 處去?」曰:「西院禮拜安和尚去。」時竹上有一青蛇,師指蛇曰:「欲識西院老野 孤精,秖這便是。」師問西院:「此一片地,堪著甚麼物?」院曰:「好著箇無相佛。」師曰:「好片地被兄放不淨污了也。」引麵次,僧參,師引麵示之,僧便去。師 至暮,問小師:「適來僧在何處?」小師曰:「當時便去也。」師曰:「是即是,祇 得一橛。」﹝玄覺云:「甚麼處是少一橛。」﹞問:「如何是佛?」師出舌示之。其 僧禮謝。師曰:「住!住!你見甚麼便禮拜?」曰:「謝和尚慈悲,出舌相示。」師 曰:「老僧近日舌上生瘡。」僧到敲門,行者開門,便出去。僧入禮拜,問:「如何 是西來意?」師曰:「適來出去者,是甚麼人?」僧擬近前,師便推出,閉却門。曹 山行腳時,問:「如何是毗盧師法身主?」師曰:「我若向你道,即別有也。」曹山 舉似洞山,山曰:「好箇話頭,祇欠進語。何不問為甚麼不道?」曹却來進前語,師 曰:「若言我不道,即啞却我口。若言我道,即謇却我舌。」曹山歸舉似洞山,山深 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