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五燈會元 卷三 ~ 興善惟寬禪師

興善惟寬禪師

京兆興善寺惟寬禪師,衢州信安祝氏子。年十三,見殺生者,盡然不忍食,乃求 出家。初習毗尼,修止觀,後參大寂,乃得心要。唐貞元六年,始行化於吳越間。八 年至鄱陽,山神求受八戒。十三年,止嵩山少林寺。僧問:「如何是道?」師曰:「 大好山。」曰:「學人問道,師何言好山?」師曰:「汝祇識好山,何曾達道?」問 :「狗子還有佛性否?」師曰:「有。」曰:「和尚還有否?」師曰:「我無。」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和尚因何獨無?」師曰:「我非一切眾生。」曰:「既非眾 生,莫是佛否?」師曰:「不是佛。」曰:「究竟是何物?」師曰:「亦不是物。」 曰:「可見可思否?」師曰:「思之不及,議之不得,故曰不可思議。」 元和四年憲宗詔至闕下,侍郎白居易嘗問曰:「既曰禪師,何以說法?」師曰: 「無上菩提者,被於身為律,說於口為法,行於心為禪。應用者三,其致一也。譬如 江湖淮漢,在處立名。名雖不一,水性無二。律即是法,法不離禪。云何於中妄起分 別?」曰:「既無分別,何以修心?」師曰:「心本無損傷,云何要修理?無論垢與 淨,一切勿念起。」曰:「垢即不可念,淨無念可乎?」師曰:「如人眼睛上,一物 不可住。金屑雖珍寶,在眼亦為病。」曰:「無修無念,又何異凡夫邪?」師曰:「 凡夫無明,二乘執著,離此二病,是曰真修。真修者不得勤,不得忘。勤即近執著, 忘即落無明。此為心要云爾。」僧問:「道在何處?」師曰:「秖在目前。」曰:「 我何不見?」師曰:「汝有我故,所以不見。」曰:「我有我故即不見,和尚還見否 ?」師曰:「有汝有我,展轉不見。」曰:「無我無汝還見否?」師曰:「無汝無我 ,阿誰求見?」 元和十二年二月晦日,陞堂說法訖,就化。謚大徹禪師。鄂州無等禪師鄂州無等 禪師,尉氏人也。出家於龔公山,密受心要。出住隨州土門。一日謁州牧王常侍,辭 退將出門,牧召曰:「和尚!」師回顧。牧敲柱三下。師以手作圓相,復三撥之,便 行。後住武昌大寂寺。一日大眾晚參,師見人人上來師前道「不審」,迺謂眾曰:「 大眾,適來聲向甚麼處去也?」有一僧豎起指頭。師曰:「珍重。」其僧至來朝上參 ,師乃轉身面壁而臥,佯作呻吟聲曰:「老僧三兩日來,不多安樂。大德身邊有甚麼 藥物,與老僧些。」小僧以手拍淨缾曰:「這箇淨缾甚麼處得來?」師曰:「這箇是 老僧底。大德底在甚麼處?」曰:「亦是和尚底,亦是某甲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