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往生女人第九 ~ 王氏、侍妾


慧律法師著
越國夫人王氏,宋哲宗之叔父荊王的妻子。王氏專修淨土法門,不論晝夜從不間斷。王氏引導諸侍妾婢女,一同發願求生西方淨土。其中有一侍妾特別懈怠散慢,於是夫人說:「不可因妳一人,壞我規矩。」便將她驅擯。妾因此感到驚懼後悔,於是發奮精進,從不倦怠。有一天,妾告訴其他的侍妾說:「我要走了!」當天夜裡大家都聞到異香滿室,而妾已經無疾往生。隔天晚上,其同事的侍妾告訴夫人說:「昨天晚上我夢見往生的侍妾,叫我代替她向夫人致謝,幸蒙夫人的訓示教誨,而得以往生西方淨土,無盡地感謝妳的恩德。」夫人卻說:「她若能入我夢中,我才相信妳說的話。」當天夜裡,夫人夢見亡妾,向她致謝,就和前述的情況一樣。夫人說:「我可以到西方淨土嗎?」妾答:「可以!」於是引導夫人行走。一會兒,看見一大池,池中有蓮華,其中大大小小交相錯雜,有的茂美也有的枯萎。夫人問其原因,妾說:「世間修行要往生西方淨土的人,才發一念,此蓮池中便生出一朵蓮華,然而因各人的勤奮、怠惰不同,其蓮華的茂美或枯萎也不相同,精進修行的人其蓮華美麗盛開,怠惰荒廢的人其蓮華則衰殘枯萎。若精進修行且歷久而不間斷的人,等到憶念純熟觀想成就,其人形體消亡而神識離世的時候,決定往生於其蓮華苞中。」


後來,看見有一人穿著官服而坐,並以寶冠瓔珞莊嚴其身,夫人問:「這是什麼人?」妾答:「楊傑。」另外又有一人穿著官服而坐,其蓮華頗為衰殘,夫人又問:「是什麼人?」答:「馬玗。」(此二人都是修習淨土法門,其事蹟已記載於本傳一六七及一七六頁中。)夫人說:「我應當生於何處?」妾引導她行走,大約數里,望見有一蓮華臺,金碧輝煌,光明透徹。妾說:「此是夫人的生處,乃是金臺上品上生啊!」夫人醒來後,悲喜交至。就在同一年夫人生日的那天,夫人早晨起來之後,拿著香爐燒香,並望著觀音閣而站立。諸位眷屬正要向前為她祝壽時,只見她已立化往生了。(樂邦文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