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你的業障消了嗎



假期當中,身雖在休息,但心不能放逸。身體的休息可以調身,讓身體的體力狀態恢復,可是心要是懈怠了、懶散了,那就算是一種退轉了。所以學佛,應想的是怎麼樣消業障、怎麼樣增福慧?自己覺得業障消了嗎?業障該怎麼消,怎樣才叫「消」,這都是學佛很關鍵的問題。是不是念了阿彌陀佛名號,業障就消了?還是一天念佛八個小時、二十四小時?還是從早上讀經讀到晚上?或是參加幾天共修都沒有間斷,也沒有懈怠?這算不算業障消?只能說你的作息有轉變,做的事情是佛事,讀經、念佛、禮懺都是佛事。但是真正要消業障,必須要把「虛妄的我」給放下。有些同修以為自己受人家辱罵、毀謗,就是一種消業障,實際上不一定是,而是在於你遇到這些境界時,你的「我」放不放得下?你在念佛時,有沒有還存這念「我」在念,或是「我」很清淨、「我」很用功;讀經、拜懺時也是這樣。所以業障消,就在於這念「我」要放得下。那就要先識得什麼是「我」,才能夠把它給捨掉,所謂「是兵要當知賊所在」,比如說:你現在要抓賊,要先知道什麼是賊?誰是賊?大家現在知道這念「我」是業障,那就要曉得什麼是「我」,它又在哪裡?在佛經裡有這答案。什麼是眾生誤認的「我」?《圓覺經》上講:「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這就是一般大眾認為的「我」,凡夫認為這四大(地、水、火、風)所假合的色身是我,又認為自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攀緣接觸到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這些環境,所落下來的印象、所感到的覺受,當作是我的心、我的想法。可是實際上,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這些都不是,那都是虛妄會變化的,不切實際。「不切實際」是佛教的話,意思是說這類覺受或印象,與「真如實際」不相契合,不能契入佛性,所以不切實際。這虛妄的「我」不是我,眾生把它當作是「我」,所以就有六道輪迴。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這色身是四大假合,要看破、看透它。所以不要認此身為我,它是因緣和合是虛妄的。地大就是你身上堅固的物質,包括牙齒、骨頭……這類都屬於地大。身中血液、尿液、唾液……這類就是水大。火大就是身上的暖氣,有感覺到溫暖的感覺。至於呼吸、運行流動,乃至於身體變化的現象,這都屬於風大。這四大虛妄組合在一起,再夾雜我們的妄心,眾生就認為有個「我」,有我這「色身」,再透過這虛妄的六根,這六根也是四大所成,中外合成,由內向外攀緣,將「六塵緣影」當作自心相,就是每個眾生虛妄心的感受。經典上講:「中外合成。故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緣氣就是「妄想攀緣」的氣氛,這「妄想緣氣。於中積聚。」是說:在這虛妄的色身當中聚合一起,凡夫認為這是自己的心。簡單說就是:你把六根攀緣六塵所謝落的影像,當作是你的心。那現在再把它分解掉,你的「見聞覺知」既然從六塵來,再都個個歸還給它,就知道這心只是虛妄和合暫時而有,這暫時非常的短暫,一下子就變化了。現在感覺痛,等一下它就不痛了,現在感覺舒服,等一下這舒服的感覺又過去了,這就是虛妄的變異相。從這點就能看得透,不能把生滅變化的當作是「我」,知道什麼是「我」,才能夠看得破它,看破以後,還要認得法性真我,不然只是破掉了妄我,但是不知道「真我」,所以你不知道色身以及身外面的山河虛空大地,都是自己的心所現,就是《楞嚴經》所說:「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為什麼大家都不能瞭解?因為沒有做到第一個:把這「虛妄的我」給看破,真正看透。那這靈明覺知,在塵不染,在聖不增的這個就是真心、就是本性,不用向外求,也不用問釋迦牟尼佛,就問你自己就知道,更不用向祖師詢問,也不用向大德求教,就是這麼簡單容易的。但問題在於你這妄取心難除,眾生認取的心天天都在認取、天天都在執著。因此佛在經上教大家,用這方法把自己的業障給除掉。所以不是人家毀謗你、傷害你,你就能消業障,那只是還一點小業,但是根本的業能不能轉,就要看你自己懂不懂得怎麼轉。人家冤枉你、人家毀謗你,你的「我」如果沒有放下,即使毀謗你幾千年,你一樣都沒有辦法轉,還是業障,而且業障還越來越重,因為現在的學佛人或是一般人,做錯事情,就拿很多的理由來搪塞、來狡辯,一直坦護自己的過失,甚至不認為這是一種過失,那他在佛門裡就是個沒有懺悔心的人、沒有慚愧心的人。到臨終的時候,他的果報就是在三惡道。眾生死後墮在地獄的業報都很久,因為他不懂得要懺悔,心越是堅固、越是執著,不懺悔自己的過錯,他的業障就越來越深重。只要讓他一念轉過來,知道自己錯了、知道自己觀念不對,就能超脫了。所以要知道,不是被人家毀謗,表面一直忍耐,就是有修行,如果這念「我」沒有放下,那都沒有用。人家讚歎你,你外表雖然保持謙虛樣子,心裡面卻很高興,這仍舊是「我相」不除。所以佛法所說的修行是在於內學,在於你心念的轉變,對一切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或是毀謗你的、或是讚歎你的,你在這當中要知道怎麼用功。不要去認取人家毀謗你,那就有我相、就有人相,或是認取人家讚歎你,那一樣不離我相。一旦有我相,就會導致四相具足,接著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出現了,那你就是個十足的眾生,就在當處輪迴。生死凡夫只要離開了四相,就稱為菩薩,當下就證果了。大乘佛法講的是頓超,是圓頓的方法,就是指修行的方式很巧妙,念頭轉過來,不再認色身是我,不再認妄心是我,了達一切法從心所生,那就把「人我執」跟「法我執」都破了,那你起碼是圓教初住菩薩,這是大乘頓超的方法。現在要叫人修行不簡單,所以只有自己修、自己用功。要時時想到普賢菩薩所說:「如少水魚。斯有何樂。」自己能夠好好認真努力精進用功一天是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