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懺悔的方法

/div>


   《普賢行願品》講:「懺悔業障。」所謂「懺悔」就是心裡面要真正有悔過的意願。不能只是嘴上懺悔,或只有形式上的懺悔法。而是要從心地上真正懺悔。比方說:犯過失被人發現、被人指責,自己心裡面一定要真正生懺悔心,不能場面上應付了事。以為眼前上說得過去、打混過去,這樣就過關了。
    念佛人要記住,自己是修行人,不是世間人。世間人做事只講場面,說一些華而不實的話,互相欺騙。但是學佛的人,可不能欺騙自己。眾生就是有「我執」,煩惱沒有斷、沒有證果,所以被人家講到了,就會生起保護這念「我」的心,其實這就是「我相」很重的人。如果犯錯只在話語上做應付,或是自己在佛前磕頭謝罪,這還算是知道自己有錯,可是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心裡面這一念「我執」、「我相」要能夠放下。也就是要把自己的「看法」放下、「想法」放下,作為一個修行人,只要對方說的話是對的,就不用管他的年紀是大或小。他年紀也許比自己大、也許比自己年輕,只要他所說的,對道業有幫助、能夠增長菩提的,那就要虛心接受,不可再強詞奪理,這樣子只會增長自己的惡業、加重罪報。自己的的過失,永遠沒有辦法改過來。
     地獄的眾生受苦都是用「劫」計算,不是一劫、兩劫,都是無量劫,受罪會無量劫,就是因為他的念頭轉不過來、也不想轉;就像這情況,愛面子不願意轉。所以,雖然口裡是念佛,但是心卻跟佛菩薩不相應,天天念天天不相應,因為他只是做場面,不要看他好像頭低低,一直點、跟你笑,好像很謙虛、很客氣的樣子。這些樣子世間人都會做,佛法要求「表裡一如」,表相上該做到的禮儀,學佛人要做到。心地上要空、要虛,不著一物。所謂「不著一物」就是「我相」要放下。

    人家肯提醒你的過失、你的問題,肯幫助你,那是人家對你的恩惠、是對你好,一定要記住,要感恩;相反地,那些讚歎你的、恭敬你的、說你好、說你有修的,對於這些人,一定要非常地警愓,因為他在增長你的「我相」,你的「我相」被他讚歎得越來越大,你甚至會覺得自己已經成聖成賢了,已經沒有任何過失了。連自己造了惡業也沒有辦法覺察,一旦臨終業報現前,那你感招的三塗果報就是無量劫。《地藏經》講:「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就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從心地去懺悔、從心上去轉變自己錯誤的觀念以及做法,沒有認為自己的所做所為是有過失的、有問題的,所以才在三塗受極苦的惡報,而且時間非常地長久。

    所以,學佛人一旦覺察到自己的過失,不要輕易地放過。你輕易放過,你一時滿足了自己的虛榮心、滿足了自己的面子,好像很得意自己辯才無礙,其實那叫「邪辯才」,徹底邪知邪見,後來所感招的是無量億劫的地獄罪報。關於這一點,學佛的同修一定要注意。這是普賢菩薩講的「懺悔業障」!懺悔不光是去道場參加個禮懺、拜懺,而是要從這些懺儀當中,去瞭解自己的過失在哪裡?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的當下,要訓練自己把「我」放下,無論是對你的長官,無論是你的下屬或是你的同事或是你的同學們,自己就在這當中修行,把這「我」放下。那什麼是把「我」放下?就是把這世間的名聞利養、讚歎、好事都送給別人。


     那需不需要攬壞事到自己身上?勸你們不要,自己過得平平常常,這樣就可以了,這樣子這念「我」,自然而然的會慢慢的縮小,再透過念佛熏修、讀經,這念「我」就會化空,就會轉我執為「法性真我」。凡夫就是迷惑在:有佛性真我,卻迷失了,把這虛妄的我,當作是真實的我,在這裡沒有辦法解脫,所以稱之為「凡夫」。學佛人懺悔,要懂得從心地懺,改過要從心裡改。從心裡轉過來,再配合事相上的轉變,才能做到理事一如、表裡相應。與什麼相應?與「真如佛性」相應。大家常聽到表裡相應,但是搞不清楚要跟誰相應。有的法師跟你講:是要跟阿彌陀佛相應。其實這事和阿彌陀佛沒什麼關係,不從外求,而是要跟真如佛性相應。心外求法叫「外道」。要知道佛就是我心,我心即是佛,這一念心本來清淨,沒有我相、沒有我執、沒有我見。眾生就是因為認妄為真,心中存有這一念妄想,才幻現出山河大地,有你、有我、有眾生生出四相。實際上,若按照經典所講,用佛號、持咒或是讀經,如法觀照,把一切化空,那我相、人相等四相,自然消除。所以說罪從心起將心懺,懺到心空的時候,我相自然就消除,其餘諸相就同時消除,此時罪亦亡了。所以當人家說自己過失的時候,自己先要能夠覺察、能夠反觀,不可以第一個念頭就是提起來保護這念「我」,硬說:「我沒有錯,不要故意找我麻煩」。那就不是個真正的學佛人,身為學佛人,人家跟你講你的過失,當下要思考,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問題,是不是哪邊做得不如法了?是不是哪邊做得不善?這樣來改正自己錯誤的行為、錯誤的想法、看法,那成佛才有望。這叫如理觀照、如理覺察,依佛所教的道理來修行、用功,如此便處處是道場,而不光是在道場時是道場了。即使出了道場,在家親眷屬當中、家庭當中、工作環境當中,求學環境當中,也統統都是道場,在世間法上,會越來越進步,在佛法上,道業也會越來越增進,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這個「行為」,包括在世間上表現的錯誤行為,及在佛法上表現的錯誤行為。無論世法或出世法錯誤的行為,都要能夠修正過來。


     科技一直進步,不斷地修正,各種制度不斷地修正,以至於達到圓滿。但是現在的人,只知道修正外面的物質,卻不曉得修正自己的心、調伏自己的煩惱。也因為不懂得調伏自己的煩惱,所以眾生的習氣就越來越重、越來越放逸。所以說末法的眾生根器越來越差,就是剛講的這道理。修行要跟一般的大眾不一樣,要朝反方向走,一般大眾在物質上做修正、去進步,學佛人要在道業上提升,用現代世間話講叫「心靈層次」要做提升。實際上,心本無相,也沒有高下,也沒什麼心可給提升的,只是方便說而已。所以要把心念作轉變,轉凡心成佛心,那才不枉這一生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