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一四四)





請掀開《無量壽經》看第二十頁,經文第二行:「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刹。皆具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端正淨潔。悉同一類。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這裡總共有三個願,就是「身悉金色願」,「三十二相願」跟「身無差別願」。那麼法藏比丘發願,我做佛的時候,十方世界所有的眾生,這個四十八願你念完了,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所有眾生」,所以他發心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他是真正的發心在修行。那麼現在有一些人,他也拿一切眾生當作藉口,他也發心說要幫助眾生,可是呢?缺了智慧。譬如說像《乾隆大藏經》造假的事情,標上句讀,他也發好心要利益眾生,希望呢大家都能看經,但是用的方法,絕對的錯誤。你不能因為要讓大家看,你就去改變佛法,你不能因為要眾生來接觸佛教,你就破壞佛教的戒律跟規矩,給人隨便亂開緣,隨便行方便。像有的傳戒的,他想說要讓人家來受戒,他不好好講戒,他告訴人家:學菩薩戒也可以這個煮葷的。那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學菩薩戒,持菩薩戒不能煮葷的,不能做葷食,誰要是教你做,那他犯菩薩第一條大戒─波羅夷罪。自作教他,見作隨喜啊。他雖然沒有自己殺,可是他教你殺,教你煮眾生的肉,而且還是在戒場裡面,那他自己就破戒啦!所以你們要看啊,不是說他方便接引你,方便接眾,不能讓佛教變質,眾生是來學佛的,如果他沒有辦法受,沒有辦法學,那他可以不受,可以不學,你不要改變佛法,你不要刻意曲解經論,曲解經論。好像引來了很多人,但是這些人根本不是要學佛,不是要學習正法,他只是來道場湊熱鬧,聽說很多人去,他也去參觀參觀,去看看。但是造這種業的人,他卻說我要利益眾生,請問你給眾生什麼利益?自己都破戒了,自己對於佛法都無知錯解,你還說你多方便,所以根本沒有辦法引眾生來學佛。反而呢,把佛法弄得更衰敗,所以你不要拿我要利益眾生當作藉口。像現在的人印經,他不印古德的,他就是印現在一些什麼白話的,講得呢也不如法,他也說他要來接眾,只要他肯出錢他就幫他印,甚至有更誇張的,你不用出錢,反正呢,我這裡是在辦佛陀教育的,也弄了一個什麼基金會的,你不用拿錢來,你只要放棄版權,我就可以幫你印了,這個不如法。你說你是為了眾生,你很會接眾,那這個是無知,都是一群在家人啊!在家人不懂,在破壞正法,出家人也不懂,跟著一起唱和,所以你不要想說,我學法藏比丘,幫助一切眾生。你要幫助眾生聽聞正法,這正法就是什麼?不變質的佛法。祖師大德講的法不會變質,他要求的事情不會變質,所以你說你要接眾,你要怎麼接,你接進來的是真正要學佛的嗎?都是一群好樂世間,都是一群湊熱鬧的,好像有看到佛像,實際上視而不見;好像有聽到經,聽而未聞,沒有真正想轉變。你告訴他事實真相,跟他講要修行,他就受不了了,他就臉紅脖子粗了,臉色馬上就變了,不能接受了,所以你要知道,「所有眾生」,這所有眾生是什麼?他願意學,佛門不能隨便開緣,不能破壞佛教,使佛教變質,那當然你守規矩也不能守得過於死板,或是呢拿規矩專門來約束別人,證人入罪,那你如果拿戒律證人入罪,那你有罪,人家沒有問題。所以有的老修的,自己以為老修,出家以為自己出家很久,好像呢看過幾本書,懂了一點東西,就開始嚇唬這些初學,出家的嚇唬在家人,在家的再嚇唬初學,一個嚇一個,嚇到後來人家也不敢學了,你也沒有把佛教弘揚出去,還覺得自己戒律守得很好,很守規矩,很清淨,很清高……貢高我慢。所以法是要對自己,給人呢?要給正法,要方便接引,但這方便必需是他願意接受佛法, 不是使佛法變質的方便,也不要拿這些所謂的大規矩……這大規矩是誰立的,是這個人立的。佛門的規矩是能夠幫助你消除煩惱的,不是拿來嚇唬人的,欺騙人的,隨便證人入罪的,這個不是佛教的規矩,不是佛的本意啊!人家不起煩惱你證他入罪,人家想說你是法師、你是老同修,信得過你幾句,聽得上你講幾句話,你就貢高起來了,方袍大領、貢高我慢,那你沒有遵守佛陀的教誨,你基礎的佛法沒有學會。你去看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教你怎麼做一個出家人?教你怎麼做一個和尚?不能亂打弟子、亂罵弟子啊!證人入罪啊!你經典要多看,看了要入心、要轉變,那也是這種人習氣沒有轉,看再多也沒有用,他不想轉,在世間混不下去,就到佛門裡面來,想說啊只要在這裡又能指使人又有飯吃,到佛門裡面來討碗飯吃的,那這個就不是真正的出家人,所以往往這種人,都拿著我要為眾生來做幌子,讓眾生退心、讓佛法蒙羞,甚至呢使佛法變質,有的幫人家證婚的,出家人幫人家證婚、做生意的,這些統統都是讓佛教變質,辦什麼佛化婚禮啊,釋迦牟尼佛自己都沒結婚了,他還幫你證婚,他都不想結婚了,他看得很清楚啊!結婚就是生、老、病、死啊!愛別離、求不得苦啊!所以他有智慧,他出家去了,所以佛沒有幫助眾生輪迴的。釋迦牟尼佛就是幫助眾生解脫的,所以你看法藏比丘的四十八願,都是幫眾生解脫的,幫眾生離煩惱的,而且絕對不會破壞佛教,他都能夠善接引眾生,所以你看阿彌陀佛的手是下垂的,善接引。這個人根器好、根器夠,他就接引,根器不行他不接,就像大鵬金翅鳥王一樣,以止觀二門,止觀二門就是他的兩翅,震開香水海,看到這個壽命將盡的龍,給予搏取把牠吃掉,如來亦復如是,如來大鵬金翅鳥王亦復如是,用止觀二門震開生死大海。其中有緣得度的眾生、要捨報的眾生,他把他接引出來出生死海,這是《華嚴經》的公案,把大鵬金翅鳥比喻做如來,所以如來有慧眼,善巧接引眾生,用止觀二門—這止觀二門統攝一切佛法的修行,那方便接引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呢,出生死大海而且絕對不會破壞佛教。所以你看他這裡講的:「我作佛時。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剎。」他要接引的是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但是不是沒有條件的,你要信願持名、要深信切願才能往生。有一些毀謗的、小乘的、根本不信的,那沒辦法往生,凡具信心能夠持名的皆能往生。這個信跟願還有行這三個要合在一起,信願是往生的關鍵,老實念佛是往生的表現,你想往生淨土,你要老實念佛,你不老實念佛,顯現不出你的信願,你的信願是假的,每天發願發空的。所以為什麼我講,你們每天最起碼你要念佛一萬,無論你做什麼行業,這是最少的啦!不能再少!再少沒有辦法!一萬聲佛號誰都做得到,你真正有空,三萬、五萬、十萬都可以,你真正的做、真正的發心,你可以解脫。有一些人他想要學講經,那我告訴你方法,你每天念佛一定要三萬以上,不能少!經要老實讀,不解義,讀要讀大乘,讀誦《楞嚴》、《圓覺》、《華嚴》、《法華》,修這個根本的大乘智慧,先紮這個根。你對於經典要瞭解,你沒有透過佛號,你絕對沒有辦法,這是我的經驗,我們講經不是看看兩本書、查查資料就能把經講的好,有的還去參加一些什麼培訓啊!拿個什麼第幾屆培訓班的那個什麼證照啊!要老實修行、老實念佛,這是在我們淨土宗我教你們的方法。你要學禪的、學教的,老實修止觀、老實參禪;學密的,老實持咒,觀想本尊,要下真實功夫!你不能像這個以前一些學儒的一樣,只有理論他沒有定靜,沒有定靜的功夫,所以他伏不住煩惱習氣,現代佛門亦復如是,整天就只想,我看我在經教上能解得出什麼意思,講的話都不入心,空口說白話,沒有辦法契合佛教的義趣,解釋的呢都是文字,講不到佛陀的心法,更沒有佛力的攝持,為什麼?因為整部經都是他自己打妄想想出來的解釋,你要照我的方法,你老實念!你心清淨,這經典翻開來,意思自然具足,而且不會走錯路,再加上你讀經,你有根本智,你再看祖師大德的註解,因為你業障消了,馬上就貫通,華嚴的十玄門、百門、千門都能貫通,這是要學講經的,沒有別的路。你要跟我學怎麼做科判,這些統統都是枝葉!科判很簡單、沒什麼好困難的,看一看就會了,述喻式的、條例式的等等的這些,那都後面的人想出來的,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講經,阿難尊者沒有做科判,這些諸大弟子、大比丘沒有人做科判,也沒人參加培訓啊!釋迦牟尼佛也沒教他講經啊!他們怎麼修的?他們怎麼會講?也沒有拿過什麼證照、職照,沒有啊。他就是老實修行,佛教他修行他就修行。他不囉唆、不打妄想,真正的實修。佛一講經,他就開悟了。開悟以後呢?那真的叫做-頭頭是道、左右逢源,隨手拈來無不皆是啊!這個是真正會修行的。所以你們想要學講經,我先教你,你就是每天念佛,你不要間斷,你不要管念幾年。念到什麼時候呢?念到「業障消」。每天讀經,讀到你對經典熟悉了,再來看註解。那麼長時以往的下去,你的經—你對於經教自然通達。你心清淨了,心越清淨,記憶力越好;東西看一遍馬上就記起來。我講的是實話,絶對不是誑語。所以要是我們有機會來辦這個培訓的,我不教你解釋這個經典,我教你念佛,先念個三年。每天就是三萬,每天就是讀經,也不跟你解釋什麼經典的道理,這個才能教出真正的講經法師,才能帶出真正佛教的人才。無論你是「在家」,無論你是「出家」;你按照我告訴你的話你這麼做,你對於佛經絶對通達。什麼宗都一樣,什麼名相都一樣,你不用背,名相打開來念幾句就記起來,不用刻意背。為什麼?你心清淨,這是可以從經典上印證的。你看這個華嚴十地菩薩,於一念頃得百萬陀羅尼門,能夠遍至十方無數的世界參訪、供養一切如來。這些如來所說的話,一言一行他全部都記錄下來,然後同時能夠證入,因為他心清淨。所以真正是要靠修行,佛教你要弘揚,不是你去上這個世間的這些學術,直接看經典這樣子尋枝摘葉,你能夠了解的。要從念佛下手,學經教要深達實相。可是你實相怎麼明呢?念佛來明。這個是真正修行、真正要學講經的人他要做的。那要修行的人呢?你這麼學,一樣能通宗通教,一樣能夠明白佛經講的義趣。所以你們不念佛,你們沒有好好修,對於經典不了解,那是你自己的問題。而且你不要以為,你每天隨便做一些簡單的功課,打混一下、交代一下,你聽我講經你就能聽得懂。你好像聽懂了!實際上呢?這個螢幕要是一關、掉頭一走,馬上就忘記了。為什麼?你心裡面都是煩惱啊!就好像一個碗沒有洗乾淨,你要盛甘露,甘露也變毒藥。所以像現在的人,為什麼看佛經會看成邪知邪見?他心裡面煩惱沒有洗乾淨,沒有人教他,沒有人教他,他心裡面滿心的煩惱,再加上佛經加上去以後,他就變成邪知邪見。那麼這些邪知邪見的人,對於佛法不了解;最後說:佛法也要來學世間法。還要給《龍藏》《乾隆大藏經》標句讀,還標給後面的人看,你說糟不糟糕。所以要知道,你要怎麼利益眾生、怎麼樣才能幫助眾生,念佛不是自了漢。就好像一個學生他將來出社會要有用,有利於社會、要利於群眾,他要先當學生、先做功課。你不能夠說他去學校上學,這個是逃避社會,這個是不願意面對現實,你不能這麼說。那不愛念書的、不想工作的,不在我說話包含的範圍,我講的是正常的。那所以啊,你願意修行,才能利益眾生,才能幫助眾生。所以你看這個法藏比丘,他是真正自己實修的,他不是去哪裡給人培訓的、給人教。教的內容大有問題,一下教大乘、一下又教小乘,一下又教這個道場怎麼經營、這管理學,教這些世間法,這個教不出祖師。大小乘佛法,小乘就是方便嘛,就是不了義啊,你怎麼拿來做大乘的基礎啊。大乘的止觀專破小乘,那你學的豈不白學了,所以你要懂啊。我看有的法師開出來的單子、開的課程,我們就知道不了解佛法。一下學學內觀,內觀學完;他要學大乘止觀。內觀用六識,大乘止觀從第八意識下手,兩個根本就不同的路啊!一個往南、一個往北啊。又想往北又想往南,那你就是站在原地啊,所謂這個「腳踏十字路,帆祝兩面風」。這個張帆要順水,這「風」你要順風而走。可是呢?一張帆,有東西兩面的風吹來,你的船就動不了了,你就是原地踏步。所以你要真正要去培訓,我告訴你,你照我這個方式去做,你絶對會得力,絕對會有成就。而且呢,縱然不能明心見性、不通宗通教,你也能帶業往生,阿彌陀佛也會接引你,因為你持的是「阿彌陀佛」名號,你是「信願持名」。所以你不要再說:唉呀!我經怎麼看不懂啊,經怎麼聽不懂啊,那是因為你沒有依教奉行。沒有依誰的教呢?依祖師大德的,依釋迦牟尼佛的。你在於要下痛切功夫的時候,你選擇了逃避,你選擇了放棄,那你是沒有功夫的,所以要懂得怎麼來利益眾生。「所有眾生。令生我剎。」都往生到西方淨土;「皆具紫磨真金色身。」這個金呢—在這個《水經注》裡面,講的這「紫磨金」是最好的,我們中國的《水經注》。那麼在《涅槃經》上講,金有四種—青、黃、赤、紫磨;青色的、黃色的、赤色的、還有紫磨。紫磨就是—「紫」就是講它的顏色,那麼「磨」就是講它非常純淨、沒有雜質,所以叫「紫磨金」。《涅槃經》講這金裡面,紫磨金是最上等的。我們中國人也是這麼認為,所以常常用來讚歎如來的身相有如「紫磨金」。是不是金色的呢?像那個黃金一樣的顏色?你要是看到有一個人,長得跟紫磨金一樣,你會嚇一跳!所以往生到淨土,阿彌陀佛的身相,那是我們讚歎他像紫磨金。因為他身有光明,光明顯現出來的,你眼睛看起來就像這個金色光裡面算是最純淨的光明,就是紫磨金的樣子。不是長得一個臉這樣子黃通通的,那個不是莊嚴相。你走近一看,是正常的樣子,他不是紫色的,也不是赤金色的,不是黃金色的,所以你要懂得,不然有些人不懂,想說我現在長得還挺好看的,到極樂世界去要變成跟金子一樣的顏色,他就不願意去了。所以「皆具紫磨真金色身」是講他的身相、相好、他給人家的氣質如同紫磨金,這裡都是讚歎這個—應該是說說明極樂世界這些人的相好,你往生到淨土,十方的眾生只要往生到淨土他沒有條件,沒有分說這個十地的菩薩去是紫磨金,初地呢是這個赤金,那再來依次而下,沒有。他只要往生,就都一樣,真正的沒有差別。下面講「三十二種大夫丈相」啊,「三十二種大夫丈相」,這是第四願─三十二相願。「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就像這個道證法師畫的這一幅佛像,我們精舍供的這一幅,這個就是完全依造《佛說造像量度經》裡面畫出來的,裡面呢,頂成肉髻相、馬陰藏相……等等的這些,端正、殊勝的相好。那麼這是當時候人認為,佛,他的形象,因為佛來世間,他示現的就是世間人認為最好的樣子,最好的形象,所以釋迦牟尼佛他化身在娑婆世界,他就是顯現出「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個大丈夫相啊,你不要想說是男的是女的,一聽到丈夫就想到妻子,所以你們這個世間意太重。大丈夫就是講他是個—這個他的形象非常的莊嚴,沒有絲毫的缺陷,所以稱為丈夫相。看起來呢,就是一個大器之人。我們常講,讚歎人家,這個人有將相之風啊!難道他真的是將相嗎?他不是,但是呢,他有那個器度,所以稱讚他大丈夫。大丈夫就不是一般你們家的小丈夫。現在學佛的男眾很多都不爭氣,不敢當大丈夫,只敢當小丈夫。叫他共修,叫他修行,他說我要照顧家庭,我要拚事業,都是打妄想。所以呢,你男眾不修行,你就不是個大丈夫。現在反而女眾修行,所以女眾具大丈夫相,他可以斷除煩惱。所以這裡講的,往生到淨土,一樣沒有差別,都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八十種好。這個是跟佛完全一模一樣,形象跟佛完全一模一樣,所以到那裡呢,就不起分別了。你長得好看、我長得不好看,人家說我好看、人家說你不好看,這個都是女眾會犯的問題啊!只要讚歎你,哎呀!你今天衣服穿得真好,妝化得真好,把這些該遮的缺點都遮掉了,你就很高興,你就心歡喜。這個人大概是個好人,就動念了。這就是身相有差別,心有差別,由法生故,種種心生。因為你起心動念了,所以呢產生出了這樣的差別的這個煩惱。所以這裡講的「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就是說明往生淨土的人,皆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所以你要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的,趕緊發願求生淨土。不要花錢整容,不要花錢去整形,不用了。到那裡呢直接就變成最好的了。這個世間你要「知身可厭。是身如聚沫。是身如電。不得久住。明智者所不怙。」有智慧的人,他不會貪著這個色身,不會把它當作是個長久之計,這是《維摩詰經》講的。所以學佛當樂求法身,當樂佛身,當樂法身,所以應該要發願求生淨土。那麼長得好的人呢?你自己要知道,再好的相你都會衰老,這世間生、老、病、死,你少不了。你只要活在這裡,你就免不了要生老病死,誰都一樣,這個是最平等的。要說人生下來最平等的是什麼事-生老病死,每個都有,不是權力,權力那個只是理想,天賦人權。實際上是天賦生老病死,這天是誰啊?就是你自己,沒有別人,你自己造的業,帶來了生老病死,每一個人都有。不光人有,畜生也有,天上的人也有,只要在三界六道輪迴裡面的人,絕對有生老病死,所以應當出離,應當遠離,不應當生貪著想,不應當生愛欲想。這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啊!大家應該要希求,這是清淨的相貌。「端正淨潔。悉同一類。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這是身無差別願。真正沒有差別。所以你往生到極樂世界,完全沒有差別。那你現在呢就不要生差別想,不要生愛欲想,見色不起心,離諸欲想,不要好淫好色,這都是於境界上起差別想。學大乘的人,不做這些事情,不起一念差別想。你起差別想,你就有愛欲,你就有貪著,「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之故。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常在輪迴,「想愛同結。愛不能離。」這都是差別念,所以往生到淨土,沒有愛欲。我有聽過一個法師,講經講得很離譜的,說夫婦之道是成佛的根本。這個是妖魔鬼怪啊!妖魔鬼怪出來了,釋迦牟尼佛說,他末法有這個披著袈裟的,在《楞嚴經》講,「廣行貪淫。為善知識。」「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他說只要照著他做,就能成佛。你看,講得一點都不錯,穿著袈裟來破壞佛教,說夫婦之道是成佛根本,教人行淫,教人搞輪迴,什麼給人家證婚的啦!這些的辦什麼佛化婚禮,都是搞輪迴的,都是心有差別。所以呢導致了種種的這些輪迴的現象。起諸愛欲,起這個愛欲想,生貪著,不能放捨。所以你就要清楚,男眾好色,女眾好情,我不是喜歡他長的樣子,我喜歡他的性格,我喜歡他的個性,統統都是你打妄想,都是愛欲,都是差別念,這個都是佛經上講的這個愛根沒有斷除,你愛根沒有斷除,你就出不了輪迴。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只有念頭一了,你的愛欲才斷掉,愛欲不斷念頭不一,總是妄想紛飛啊,異念紛馳啊,異念紛紜啊、馳走,心就跟猿猴一樣,心猿意馬。所以為什麼看到這個身無差別願,形貌完全相同,就表示往生到淨土,沒有這些男女的愛欲,有愛欲就有差別,就有男女,男女就是差別相,男男女女再分好醜,那就千差萬別。相貌好的,自高、貢高;相貌差的,自卑,這些統統都是眾生的妄想,妄心變現的。所以我們看到這一願,自己就要知道,於一切境界上,你不要起這些愛欲的念頭,要先做到心無差別,你就能感生淨土,身無差別,感得往生淨土,身無差別。所以這個四十八願,你要懂得,是法藏比丘發願到他國土,身無差別,你就要知道,我在這裡,我心要沒有差別,心要離貪瞋癡,才是真正的依願修行。那麼這裡,「若形貌差別有好醜者。不取正覺。」也就是肯定往生淨土絕對沒有任何的分別。你不要學世間人,有分別才有高下,才有好醜啊,才有優劣啊,往生淨土大家都一樣。這世間的好醜優劣,都是高下心、都是差別心,差別心導致有高山有巨海,心貢高就生高山,心下劣就產生出巨海,巨海底下有深溝啊,所謂「傲慢高山不流德水」啊,就是這個意思啊,你覺得你自己有優越感,你感現的業就是有高山,所以極樂世界沒有砂石瓦礫,也沒有高山,一切平整,所以你自己在這裡,你就要懂得怎麼修,要知道怎麼來修行,西方淨土沒有山給你爬,也沒有海給你游泳,更沒有海嘯、沒有巨浪,沒有這些不平的事情,海底它地底下沒有火山,也不會地震,它純是琉璃,依願而住,依阿彌陀佛的心願所顯現的,這個是西方淨土。所以你在這裡你不要高下心,你不要差別念,你有差別,那就有高山、就有平地、就有深壑,深谷啊,那也就有所謂的大海,都是眾生的貪瞋癡所現,去貪瞋癡,這些東西化為平整。僧璨大師說的:「一種平懷,泯然自盡」,心裡面平平靜靜的、平平常常的,沒有高下,所謂「悟了同未悟」啊,縱然證悟本心,也沒有證悟本心的念頭,同於未悟,這個是真正清淨的功夫。所以我們在這個當中要覺悟,要了知一切從心所現。達摩大師在《安心法門》裡面講:「迷時色攝識。」色就是外色、境界,吸引著你的心,這識就是你的心,「悟了識攝色」,你的心能夠轉變環境,這個很重要啊,又說「迷時人逐法。悟了法逐人。迷時色攝識。解時識攝色。」這在《安心法門》裡面講的,你要真正懂得一切法從心所現,那你修行就非常容易啊,心不隨境轉,不起高下、不生分別,你在轉變環境,人能轉變種種的萬法,能夠轉變種種的現象,從心所現,只是現在的人,心不清淨,心力也不夠大,都被這個色所轉,被物質所轉,被色身所轉。以前祖師大德生病了,只要用個天台宗教的─六氣、十二字訣,他就能調好,現代人生病,吃藥、打針、開刀,都不會好,為什麼?他被這個色身轉,所以要心轉,心轉了,色身轉,境界就轉。所以你心有差別,你就有高下、就有美醜、就有好壞,心無差別,就感得身無差別,乃至一切境界悉皆平整,沒有任何的差別,這個是第三、第四、第五。下面再來看,「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自知無量劫時宿命。所作善惡。皆能洞視徹聽。知十方去來現在之事。不得是願。不取正覺。」所以極樂世界沒有人算命,沒有人看相,也不用看風水,你看這一願就知道了,過去的事情他都知道,未來的事情他也知道,都能洞視徹聽,這洞視徹聽就是指他能夠就好像親臨現場一樣,所以你們現在在這裡算命,看看能不能將來有什麼好姻緣,有什麼看能不能事業順利,要擺個什麼水晶哪,擺個黃色的水晶、紫色的水晶……等等的那些,耍花招,看看自己這個好樂名利的心有多重。洞視徹聽,要算命,算我過去生跟誰是什麼因緣,未來又跟誰是什麼因緣,你往生到極樂世界,統統沒有這些問題,一樣的,「我作佛時。所有眾生。」所以往生到淨土,這算命的要失業了,看相的要失業了,因為都是三十二相嘛,個個都是第一。沒有人是這個相貌醜陋的,都是三十二相。往生到淨土算命的也沒有了,看這個地理風水的也沒有了,環境平整沒有高下,沒有先後,所以極樂世界,沒有看風水的、沒有看相算命,當然更沒有這些欺騙的事情發生。我不是講說在這個世間,你看相算命算是欺騙,你要搞清楚,只是你太迷了,你會迷失自己。你會迷惑顛倒,你活在這個世間,會有這個四大,道家講的五行,道家所說的五行,佛教講四大。你沒有超脫你就有命數,所以《了凡四訓》裡面講的東西沒有錯,但是我們不教你學袁了凡,你學憨山大師。因為袁了凡沒有轉過來,憨山大師轉過來,憨山大師轉法界,袁了凡是求得利養,延那個幾年命,換來的是什麼?萬劫輪迴、萬劫輪迴,為什麼?因為他住相布施,住相布施是什麼?世間人行善,他也會行到無所著,他是行的自然而然,但是他畢竟有所求,你看他這個功過格,天天求,心裡縱然不寫上去,心裡掛著,這叫住相布施。永嘉大師講住相布施生天福啊!你可以生天,但是猶如仰箭射虛空,射箭往天空上射,勢力盡箭還墜,等到這個箭的力量盡的時候,它沒有辦法再向上,它自然下墜,招得來生不如意啊!來生不如意啊!所以我們不學。所以爭似無為實相門,一超直入如來地。你要明瞭實相,像憨山大師一樣,通達實相,這個要趕快懂、趕快明瞭、趕快見性,你就能一超直入如來地永脫輪迴。不被這個世間的命數善惡所拘束住,所以你看這個《沙彌律儀》、《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等等的這些經典,都告訴你不要看相算命。因為你很容易迷在這裡面,佛他不否定這些東西的存在,但是呢,你如果迷在這個數當中,你就很容易顛倒,你出不了三界。因為你著相,你看看這些喜歡看相算命的人,他整天心裡面想的是什麼,看能不能錢多一點、夫妻感情好一點、輪迴久一點,諸如此類的。看祖先墳墓要挖在哪裡、放在哪裡,墳墓旁邊要建什麼,這堪輿學,看這個風水。看怎麼樣能夠讓這個子孫萬代昌盛,這些統統都是世間人好求的事情。所以我們不提倡,你學袁了凡你只會越學越執著而已。他本身就是個在家人,世間人好樂的東西,他好樂的東西,釋迦牟尼佛早就都有了,佛不要,釋迦牟尼佛全部都放下。國家、王位、財富、權力、妻子,這些皇后王妃,他全部都不要,金銀財寶他也不要,他要的是什麼?超出生老病死,他要的是什麼?明心見性,所以你學釋迦牟尼佛就好了,他是真正轉變命運的人。他可以學,憨山大師可以學,為什麼特別提憨山大師呢?因為他跟袁了凡居士一樣,同樣去参訪雲谷禪師。袁了凡對於大乘實相完全聽不懂,一個字都不認識,憨山大師在雲谷禪師會下,因為一句,因為參一句念佛的是誰?大徹大悟,留下了這個全身舍利,現在在廣州韶關的南華寺,就在六祖惠能大師的真身像旁邊。這個是真正的大德,全身舍利,紫磨真金色身。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憨山大師具有,能夠離諸欲想,能夠不著一切,就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你就具足了。你不用一個一個求,但返照本心,則一切功德自然具足,如果次第,那是百劫修相好啊!那是這個小乘權乘,百劫修相好,要百劫;如果是大乘一念迴光,頓悟自心,不要說三十二相,無量相好一時具足。《華嚴經》講「無量光炎。照耀無極」,《華嚴經》裡面就是講釋迦牟尼佛,他的本尊法身是什麼樣子,證了證悟以後是什麼樣子,所以叫「大方廣佛華嚴」。大方廣是形容、佛華嚴是直接顯德啊!大方廣是因,佛華嚴是德啊!是果,是果德,所以你要知道,你要學你學憨山大師,你學釋迦牟尼佛,你不要學袁了凡。他不能了生死,充其量生天,充其量再得人身,得人身生天這不是佛教的宗旨。佛教的宗旨就教你出三界,出離六道輪迴,這個才是佛教的宗旨。所以你要洞視徹聽,你要看清楚啊,聽清楚啊,不要看經典,掉到經典裡面去了,到那裡才洞視徹聽,你在這裡你就要看清楚就要聽清楚啊。所以這一願現在就護持到你了。阿彌陀佛這個法藏比丘已經成佛啦!接引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眾生,普遍接引。所以世間人喜歡看相,喜歡算命,想要知道我的宿命是怎麼樣子,做了什麼好事,做了什麼壞事。像有的婚姻不好的就喜歡算命,看看我過去生到底是怎麼對不起我的先生,對不起我的太太,現在他才這樣對我,總是心裡不服氣啊,心裡不甘心啊,他如果跟人家跑了那最好了,人家幫你養嘛,幫你養得好好的,你不要擔心,你好好念佛好好修行,佛菩薩照顧你,你不用人家的照顧。你念阿彌陀佛十方諸佛照顧你,你看《彌陀經》,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你看,你喜歡一個人照顧你,一個人喜歡你。釋迦牟尼佛講,十方諸佛都照顧你,你是佛法當中的第一弟子,所以你要看清楚啊,你要聽明白啊,要懂得要放下啊,不然呢講座結束以後出去,過兩下,迷了,又顛倒了,又放逸了,回去呢再跟你講兩句騙話,你又相信了。所以這眾生不好度啊,根器差,緣又不好,不是說你們沒有大乘的根,是你們煩惱習氣重。熏習世間的東西熏習太久了,所以很容易迷惑顛倒,給你個眼神,給你個動作,你心裡面就七上八下的,開始打妄想了,那這個沒有辦法修行,修行要發決定意,我就是要這麼做,就是要這麼修,不管什麼樣的境界,什麼樣的境緣,是順是逆,一切放下,這才能真正的解脫。這個是下面的願文,宿命通願。那這裡我們道理還沒講完,留待下一次再來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