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悟顯法師 妄盡還源觀精華 教小孩學佛擺第一



修行第一
現在佛門很多都是這樣,再加上一些不如法的出家人跟你說:「學佛,家庭也是要顧」,你心裡就更迷惑了。

你應該反問:「法師,你既然說要顧家庭,又怎麼會來出家呢?你教我要顧,你怎麼沒有留著顧呢」?那樣說你們就很清楚了。

表示這出家人有沒有正知正見?沒有啊!沒有正知正見。你跟他學,你學不到真正佛法,他更不能作為你的依止。所以你看現在很多出家人都教在家人:「世間事很重要」;當遇到小朋友、學生時,出家人就說世間事很重要,要好好讀書。

如果這些小孩遇到我,我都教小孩:「佛法很重要,要好好學佛」。我不會告訴你世間法很重要,因為你本身就已經夠執著了,我如果再告訴你世間法很重要,我是把你往火坑裡面踢,我是在害你。你聽我講這話似乎不近人情,那是你不懂。


俗人都認為學生應該要忙功課,還有其他活動……等等的,總是把功課視為第一重要。但我告訴你,學佛人就不一樣,你要你的小孩學佛,應該什麼擺第一?你一定要讓他來佛門熏習佛法,要讓他做佛教的事情,為佛教來服務,他才有可能學佛,但只是「有可能」,是可能性比較大。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還要加上他的善根。

你做為父母的,希望孩子學佛,增上緣要好,要能夠助發他的善根,縱然沒有辦法,也給他種善根,讓他知道佛教是什麼。絕不是又教著他出三界,又教著他搞世間事,那你自己做父母的都很矛盾。

有些出家人他自己也很矛盾,又要搞好世間,又要搞出離的事情,於是他就很矛盾。有這狀況就是因為他對世間沒有放下,世間法跟出世間法如同兩匹馬,跑的方向不同,所以絕不會走到一塊去。

悟顯法師 妄盡還源觀講座

 影音連結: https://goo.gl/ro6K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