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大般涅槃經》- 22

《大般涅槃經》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

佛讚純陀。善哉善哉。能知如來示同眾生方便涅槃。純陀。汝今當聽如娑羅娑鳥。春陽之月皆共集彼阿耨達池。諸佛亦爾。皆至是處。純陀。汝今不應思惟諸佛長壽短壽。一切諸法皆如幻相。如來在中以方便力無所染著。何以故。諸佛法爾。純陀。我今受汝所獻供養。為欲令汝度於生死諸有流故。若諸人天於此最後供養我者。悉皆當得不動果報常受安樂。何以故。我是眾生良福田故。汝若復欲為諸眾生作福田者。速辦所施不宜久停。爾時純陀。為諸眾生得度脫故。低頭飲淚而白佛言。善哉世尊。我若堪任為福田時。則能了知如來涅槃及非涅槃。我等今者及諸聲聞緣覺智慧猶如蚊蟻。實不能量如來涅槃及非涅槃。爾時純陀及其眷屬。愁憂啼泣圍遶如來。燒香散花盡心敬奉。尋與文殊從座而去。供辦食具。其去未久。是時此地六種震動。乃至梵世亦復如是。地動有二。或有地動或大地動。小動者名為地動。大動者名大地動。有小聲者名曰地動。有大聲者名大地動。獨地動者名曰地動。山河樹木及大海水一切動者名大地動。一向動者名曰地動。周迴旋轉名大地動。動名地動。動時能令眾生心動名大地動。菩薩初從兜率天下閻浮提時名大地動。從初生出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於法輪及般涅槃名大地動。今日如來將入涅槃。是故此地如是大動。時諸天龍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及非人。聞是語已身毛皆豎。同聲哀泣。而說偈言 
稽首禮調御  我等今勸請  違離於人仙  永無有救護  
今見佛涅槃  我等沒苦海  愁憂懷悲惱  猶如犢失母  
貧窮無救護  猶如困病人  無醫隨自心  食所不應食  
眾生煩惱病  常為諸見害  遠離法醫師  服食邪毒藥  
是故佛世尊  不應見捨離  如國無君主  人民皆飢餓  
我等亦如是  失蔭及法味  今聞佛涅槃  我等心迷亂  
如彼大地動  迷失於諸方  大仙入涅槃  佛日墜於地  
法水悉枯涸  我等定當死  如來般涅槃  眾生極苦惱  
譬如長者子  新喪於父母  如來入涅槃  如其不還者  
我等及眾生  悉無有救護  如來入涅槃  乃至諸畜生  
一切皆愁怖  苦惱焦其心  我等於今日  云何不愁惱  
如來見放捨  猶如棄涕唾  譬如日初出  光明甚暉炎  
既能還自照  亦滅一切闇  如來神通光  能除我苦惱  
虛在大眾中  譬如須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