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在家人能不能在家做「蒙山施食」?

佛法答問


問:

在家人能不能在家做「蒙山施食」?


開示:
講到「蒙山施食」我跟你們講一下,那一天有居士來問我,他說在家人能不能施食─「蒙山施食」?這個「施食」,實際上多半是出家人在做,他有出食台,他有施食的這些儀式儀軌,你要施食,說實話沒那麼簡單。我告訴你怎麼施食,你到道場去供齋,這個就可以了。

你在家我覺得你不要做,不然請神容易送神難。你施得好那無所謂,萬一你打妄想沒有施好,鬼神招來了,他聞那個香會過來,你給他彈指他會過來,來了,吃不到或沒有東西吃,你說我靠佛力啊,實際上這施食很大一部分是靠自力,還有的來了不走了。所以你要施食於鬼神,你到道場去供齋,有打齋的地方都可以,我們現在講的,花點錢就可以解決問題。不然有的在家裡施食,到後來有的鬼神上身的,這個就不好處理啦。你看精神科也沒用,因為有的鬼根本就是精神有問題,他附著在你身上,你精神錯亂;有些人他覺得,我是持楞嚴咒、大悲咒,怎麼可能鬼神來啊!我告訴你鬼神也會持楞嚴咒、大悲咒啊!所以你要知道,你持得好,沒有這些問題,但是我們講經對大家講,你要考慮那些不行的人,畢竟還是不行的人比較多。所以為什麼說你到寺院叢林去布施、去打齋,他們幫你施食,請出家人幫你施,這個很好、很如法,你也不用在那裡擔心害怕,萬一請神容易送神難怎麼辦?

有些居士他又想施食,又有這樣的疑慮,所以我就勸你,你沒有那個工夫你不要施,你要是覺得自己很行,那可以。你覺得我誠心誠意,你願意這樣做也可以。不過一般這個施食,都是在佛門做居多,出家人做居多,居士去隨喜,出錢、出物資去隨喜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