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弘法現代化



弘法現代化
悟顯法師 開示:
你看從前在弘揚佛法,用的是寺院這種雕刻;現在用的就是影片動畫。所以佛教的出家人、在家居士,你在推廣正法,你的這個要靈活一點,靈活但是不能使佛教變質。不能說我為了推廣佛法什麼不如法的都做,那就不叫推廣佛法。所以你不要守舊,我發現佛教的人很會守舊。你看我們到大陸去,我們精舍也有,你看它那個功德箱,很多時候都不用投零錢,你直接手機拿了一掃就掃碼支付。

在大陸說實話,連乞丐都用掃碼支付。他知道現在的人身上不帶零錢。他跟你要錢,你說我沒有零錢,他說我有微信、支付寶,你用手機掃碼給我,連乞丐都這樣子。

你到車站去,你身上沒帶零錢,你要跟出租車司機換零錢,人家根本沒有零錢換給你啊,這些都只是我們中國的一個基礎建設,生活基本的而已。可以說第5代通訊,也就是5G,在我們中國來看,可以算是準備進入傳統產業了,就是大家都有,兩、三年內就變成傳統產業,非常地快。所以佛教徒你如果不用現代化的方式推廣,你還在那裡只是做法會,你真的會把佛教給耽誤掉!


這麼好的佛法,推廣的方式不對,那是不行的。有很多種方法,大家可以都用用看,只要如法都可以推廣。所以我就講到聲塵、天樂、黃金為地,你看如來說法這麼善巧,這麼有智慧,你後世作為他的弟子不及他一半吧,那你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總得有一點吧,不要佛法傳到你手上了,到我們這一代,大家學了佛,結果每天都在做法會。

法會不是不能做,但是佛法還是要推廣。做法會沒什麼,有些人認為做法會好像就是很糟糕的,其實我不這麼認為。這法會畢竟也都是經文,唱誦梵唄也都是可以的。

所以善巧方便地來推廣佛教,這是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