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立夏】 普能嵩禪師淨土詩



立夏】 20200505日  農曆四月十三


立夏清和念佛忙。彌陀句句自承當。
一年瑞氣從今去。九十春光隔歲彰。
東土國中時有變。西方蓮界壽無量。
始知妄念輪迴苦。誓願今生歸故鄉。



【立夏】覺悟人生
悟顯法師 開示:
無論你在社會上是什麼地位、職務,都免不了這樣的問題,免不了生死。能了生死的地方只有道場、只有佛法,能用覺悟的方法了斷生死。



希望大家在工作的時候要能夠覺悟,要能夠提起正念,學佛的人、念佛的人提起佛號,要心不隨境轉,看破放下「五欲六塵」、「名聞利養」、「自私自利」、「貪瞋癡慢」,這十六個字是眾生帶的毛病習氣,要能夠放下、要能夠轉,這樣才能出離生死輪迴。要知道輪迴的可怕,這件事情沒有佛法、沒有正法,絕不能了斷。

眾生想改卻覺性不夠,心有餘而力不足,雖不想起貪念、不想起瞋恨心,可是沒有定力就一直起,想放下這個「我」,而這個「我相」卻不斷現前,真要改絕對沒問題,但怎麼入手?

從注意你的動作,注意你的呼吸開始,我們講「安般念佛」,用佛號配合你的呼吸,這樣可以先把心給攝住,先把亂意給攝住,所謂「五停心觀」講:散亂眾生數息觀。若在念佛時容易散亂,就用數息,我們不用數一到十,直接念佛號,有佛力的加持自他二力並用,這個成就快,業障消得也快,想消業障的話,這是相當好的方法,念久了,你的貪瞋癡、你的人我相會明顯的下降,不會這麼熾盛,再藉由經教的熏習,對於道理的明了、契入,漸漸對世間一切才能夠釋懷,才能放下。


眾生無始劫帶來的習氣非常重,不用刻意起心、不用刻意造作,它就會現前。《圓覺經》講:「潛伏藏識。遊戲諸根。」要是我們不能覺察,那麼我們每天念佛用功,如同《圓覺經》上講的「雖勤精進。增益諸病」每天都在用功,卻每天都在增長無明、增長煩惱、增長習氣。

因為出離心不夠,方法也不對,所以沒有辦法把你的貪、瞋、癡、愛、慢、人我是非降伏住,當接觸到境緣就生煩惱。在公司生煩惱,回到家又生煩惱,親戚朋友間又生煩惱,一輩子處處都是煩惱,處處都是顛倒,哪有什麼快樂的人生!有什麼覺悟的人生!學了佛還是不覺!還是在迷!辜負了祖師大德從印度請經典來到中國,辜負祖師大德傳法。

所以希望大家能發菩提心,老實的用功。這工夫沒有人能夠幫助大家,只能把方法提供給諸位。希望大家能夠對自己嚴格一點,努力一點。



要生起覺悟的心才能消除惡業。雖然做法會也可以消惡業,但是做完之後又增長了!因為在做時心中又開始妄想:法會功德主誰捐了多少,誰又捐了多少,這就是我相又現前了。做這法會雖然有點福報,但是畢竟消不了「我相」,所以一定要覺悟。

節錄自 悟顯法師 拜願開示:在工作中如何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