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立春】生活就要修行

 



【立春】 20212月3日  農曆 十二月廿二



勸修淨土詩  清 省庵大師

稱性莊嚴非外得,天然果報自無窮。

一塵遍入諸塵裏,萬法全收一法中。

華映玉池人倒影,身游佛國地俱空。

色心依正原無礙,但得情忘境自融。




 【立春】生活就要修行

 悟顯法師 開示



真正障礙修行的,很多時候並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自己怎麼障礙自己修行?第一個覺得自己都沒有過失了,這個就是障礙修行。你不覺得自己有過失,所以你會覺得:我也沒什麼要改的,我都改得很好了,我都有在改有在做了。這個就是障礙自己修行,障礙自己前進;這是第一種:自己障礙自己。

 

還有一種呢?你業障太重你看不到,都是自己在那裡打妄想,覺得說:我來修行,人家可能會對我有什麼看法,人家可能會對我有什麼想法。這個就是自己的業障在障礙自己,自己的妄想太多了,用俗話講:想太多了;這個都是自己恆處於暗室之中。


所以說「譬如盲人恆處闇。不能開導於他路。」跟你講也沒有用,告訴你你要轉變,你會覺得:哎呀,我這樣不行;很堅持自己的看法想法,這個就是我執我見。

 

所以之前講到的,你修學佛法,你的我見、你的成見一定要放下;如果沒有放下,你很難去修學。


你的成見:你總覺得自己很好,你不覺得自己有過失,你不覺得自己的行為陋劣,就是不善;這「陋」是鄙陋,「劣」是下劣。你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問題,你根本不會想要改,你還覺得我的成見、我的看法是很有前瞻性的;我的所作所為,一定是可以達到自己的理想的,你有一套你自己的方法。

 

在世間法上,其實你自己就要逐步放下,不是說我到佛門裡面才來放下。因為你的成見,你的我執我相,都是展現在你工作上,展現在於你世俗應對事情上面,也就是你生活上。所以生活就要修行。

 

有人說生活就是修行,我們給他改一下,生活就要修行。你活在生活當中你就要修行,在這當中磨除你的煩惱習氣,磨除你的我執我見,磨除你的是非人我。生活當中你就要修行,這樣才能夠在佛法上再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