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明聽與聲本如來藏

 




【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三】   (精彩節錄)


十二處本如來藏 ─ 明聽與聲本如來藏

悟顯法師 講述


阿難。汝更聽此祇陀園中。食辦擊鼓。眾集撞鐘。鐘鼓音聲。前後相續。於意云何。此等為是聲來耳邊。耳往聲處。阿難。若復此聲來於耳邊。如我乞食室羅筏城。在祇陀林則無有我。此聲必來阿難耳處。目連迦葉應不俱聞。何況其中一千二百五十沙門。一聞鐘聲。同來食處。若復汝耳往彼聲邊。如我歸住祇陀林中。在室羅城則無有我。汝聞鼓聲。其耳已往擊鼓之處。鐘聲齊出。應不俱聞。何況其中象馬牛羊種種音響。若無來往。亦復無聞。是故當知。聽與音聲。俱無處所。即聽與聲。二處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這裡跟前面一個是一樣的,是從音聲與耳根來互相對破。

佛問阿難說:你再聽此祇陀林中,要吃飯的時候擊鼓。

集眾的時候就要撞鐘,鐘鼓音聲前後相續。這是在佛門裡面常聽到的,我們中國佛教寺院在吃飯的時候,也是要擊鼓的。佛問阿難:「於意云何?」你覺得如何?你聽到的這個音聲,是聲塵來你耳邊,還是你耳朵到聲塵那個地方去?「若復此聲來於耳邊」,佛說:如果是音聲來耳邊的話,「如我乞食室羅筏城,在祇陀林則無有我」,我到室羅筏城去乞食,那祇陀林就沒有我。「此聲必來阿難耳處。目連迦葉應不俱聞。」此聲必到阿難耳,目連、迦葉不會同時聽到。何況這僧團裡有一千二百五十沙門,一聽聞鐘聲,就同來食處。

「若復汝耳往彼聲邊」,如果是你的耳朵到音聲那邊,「如我歸住祇陀林」,就像我回到祇陀林,「在室羅城則無有我」,那我就不在室羅筏城。

如果是音聲來耳邊,就像他在室羅筏城乞食,祇陀林則無有我,如果是耳往聲處,就他回來到祇陀林中,室羅城就沒有世尊的人影。

汝聞鼓聲,其耳已往擊鼓之處,你聽到鼓聲的時候,因為是鐘鼓齊鳴,你聽鼓聲的時候,耳朵既然已經到鼓聲的地方,那這鐘聲同時在敲,你就不應該再聽到,何況你還同時聽到象馬牛羊種種音聲作響。所以說「耳根往彼聲邊」這個認知是錯的。

這一段是這樣。

後面要防他轉計說:我聽音聲沒有往來,「若無來往。亦復無聞。」若沒來往,那就沒有聞。為什麼?因為耳根要對的就是聲塵,如果沒有聽到聲塵,那就不能成就「聽聞」的這個功能,你就不算聽聞,所以說「亦復無聞」。

所以「是故當知。聽與音聲。俱無處所。即聽與聲。二處虛妄。」不屬因緣不屬自然。「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所以說聲不來耳邊,耳不往聲所,是則音聲、聞性兩個皆悉寂滅,而妄生分別;二妄無體則本如來藏矣!

為什麼講「而妄生分別」,「而妄生分別」就是你誤以為,真的實有音聲、真的實有耳聞,所以說「妄生分別」,佛就用這兩處:是「聲來耳邊,還是耳往聲處」,兩處都是虛妄,在虛妄當中認為實有,那就是妄生分別。所以音聲、聞性其體寂然,所以本如來藏矣。